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歲暮 廣德元年(763)
2014/12/22 06:25:59瀏覽1017|回應1|推薦35

杜甫 歲暮
歲暮遠為客,邊隅還用兵.煙塵犯雪嶺,鼓角動江城.
天地日流血,朝廷誰請纓.濟時敢愛死,寂寞壯心驚.

這首詩,作於唐廣德元年(763年)年底,此時,杜甫欲下江東,擬由閬州乘船沿嘉陵江南下。此詩作於抵閬州之後,當時吐蕃的威脅日益嚴重,七月,吐蕃入寇,侵取河隴,十月攻入長安,唐代宗出奔陝州.

杜甫 西山三首 (其二)
題注:即岷山,捍阻羌夷,全蜀巨障。
辛苦三城戍,長防萬里秋。煙塵侵火井,雨雪閉松州。
風動將軍幕,天寒使者裘。漫山賊營壘,迴首得無憂。

十二月又攻陷蜀郡西北的松州、維州、保州三州(均在四川境),及雲山,新築二城,西川節度使高適不能抵禦,全川為之震動。

(歲暮遠為客,邊隅還用兵.)

我在一年將盡的時候,還是客居他鄉,漂泊在外.這時,又聽到邊境傳來,朝廷調動軍隊,抵禦外族入侵的消息.在這裡,也暗指杜甫自傷,已近人生的暮年,而國家又是在風雨飄搖之中,充分顯示其憂國憂民的偉大情操.

(煙塵犯雪嶺,鼓角動江城.)

由於吐蕃攻佔了位在成都西北的松州.维州.保州.戰事推到了成都西邊的雪嶺一帶,緊張的鼓角聲,使得一向安靜的江城,(杜甫此時在四川阆中)也騷動了起來.

(天地日流血,朝廷誰請纓.)

我看到了戰爭的血腥和慘烈,不禁問道"朝中,還有人請纓殺敵嗎?"在這裡,可以看到,杜甫對國家的前途非常憂慮,但是,他自己已經衰老了,無力為國家人民盡一分心力.

(濟時敢愛死,寂寞壯心驚.)

我想,一個真正忠君愛國的人,是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的.只是,我一直無法為朝廷所用,來為國家出力,同時,我已經年華老去,也無力來肩負重任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19:00

「天地日流血、朝廷誰請纓」。

不就是中華民國及中國國民黨、目前的寫照嗎!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12-22 19:19 回覆:
所以,現在讀杜甫的詩,越來越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