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金主義下的失敗教育
2022/03/22 04:30:50瀏覽1001|回應0|推薦28

前一陣子大家最關心的,大概是台中一中老師飆罵的事件.你看了新聞,大致了解到原因是"高一學生的報告內容裡有高二的內容部分,同時學生不願意按照老師的意見刪掉超出的部分,並爲自己爭取報告的機會.",同時很容易理解輿論都會站在學生這一邊,都會認為這些學生很厲害很認真.

當這些人站在學生這一邊時,他們忘了:台灣在升學主義的環境下,你從小學的各個科目難道不是循序漸進的教學嗎?

還記得有一天在補習班,看一位資深的老師在討論學生的考卷,他拿一個數學考題解釋給學生聽,告訴他們:這個題目,用國中一年級所學的數學部分,是如何演算出答案;用國中二年級所學的數學部分,是如何演算出答案;用國中三年級所學的數學部分,是如何演算出答案.最後他告訴學生"你們不要到了三年級時,在解一個題目時,將三個年級所學的都弄混在一起,最後出錯了.".

就以這次的事件來說"高一學生的報告內容裡有高二的內容部分"值得鼓勵嗎?如果這種理論成立,那台灣的學生,未來恐怕是出現一堆做學問虛浮不實的高級知識分子

如果要說名校出高手,那我倒可以拿我哥哥時代的台中一中的高材生來舉例.

在他們的時代,台中一中的老師很多都在昇大學補習班教書,也養成了在學校課堂上會出些題目讓學生演算,同時顯示自己的教學功力.

有一天,這位老師在黑板上寫了一個題目後,就得意地要看學生都解不出來的窘境,再大顯身手一番;在過去,班上的幾個資優生都裝的不會,讓他去表演.但那天,一位資優生忽然走上講台將題目解完,接著在黑板上另外出了一題來請老師作答,當然那節課變成自習,因為老師被掛在黑板.

這一次的事件,只告訴你:

由於台灣的拜金主義下的失敗教育,至今還是只重視升學,所以學科分主科和副科.對副科的態度是可有可無,所以音樂,美術,體育的課程,可以改成上主科課程.

在我的學生時代,會看到一些擔任音樂,美術,體育的老師,也是用考試來衡量學生,讓你對這些科目不感興趣.

如果遇到好的老師.

如我遇過音樂老師,認真地教你學習音樂創作,和歌唱技巧,也讓你因為對音樂的喜愛,自動自發地去接觸各種音樂.

如我遇過美術老師,認真地教你用各種素材來創作,也讓你對從古自今的藝術發展有所了解,讓你因為對美術的喜愛,自動自發地去接觸各種藝術的活動.

最後我要說:當你看過畢卡索從年輕到老的藝術創作後,你會看出他是有深厚底子做基礎,再產生創新的動作的.

如果"高一學生的報告內容裡有高二的內容部分"是認真,是優秀.

我讀國小時,由於家裡長輩和同輩都是高級知識分子,家裡的書一大堆,那我拿韋伯的魔彈射手歌劇來寫報告,嚇死音樂老師了.

以台灣的這種教育方式,乾脆只要上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多餘時間就是放學,自己去參加各種的活動.

反正你花錢後,你就會認真聽講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199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