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這首詠長江詩
2020/08/18 04:06:14瀏覽601|回應0|推薦20

冬夜江行  上平十五刪

江光萬里競誰妍無限塵心一例刪濁酒初醺人捉月乍起雪連山

洲渚隨詩天末輕帆似鳥閒漁叟憂生計苦長歌一曲破宵還

...................................................................................................................

這是一首二O一八年中國網路詩社的參賽詩,看完這首詩後,你覺得這首詩和長江實在沒有很大關係,已經失題.

詠長江  上平十五刪

江光萬里競誰妍,賴此塵心一例刪。濁酒初醺人捉月,狂風乍起雪連山。

煙中洲渚隨詩吐,天末輕帆似鳥閒。漁叟未憂生計苦,長歌一曲破宵還。

(江光萬里競誰妍,賴此塵心一例刪。)

第二句"賴此",雖然就是說"江光萬里競誰妍",讓"塵心一例刪",其實不必要.如果改成"無限"更好.

(濁酒初醺人捉月,狂風乍起雪連山。)

第二句"狂風"不適當.如果是這樣的天氣,還行船嗎?同時,怎麼解釋第六句"天末輕帆似鳥閒".所以,改成"霜風"較好.

(煙中洲渚隨詩吐,天末輕帆似鳥閒。)

"煙中洲渚隨詩吐"的表現上,"煙中"應該改成"霧中",而"隨詩吐",改成"隨詩"較好.

(漁叟未憂生計苦,長歌一曲破宵還。)

第一句"未憂",改成"消憂"較好,就是說:漁夫藉著"長歌一曲",來消解"生計苦"的愁悶.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4523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