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嵇康 贈秀才入軍(其十五)
2014/06/11 05:29:26瀏覽507|回應0|推薦29

閒夜肅清,朗月照軒.微風動袿,組帳高褰.旨酒盈樽,莫與交歡.
鳴琴在御,誰與鼓彈.仰慕同趣,其馨若蘭.佳人不存,能不永嘆.

(閒夜肅清,朗月照軒.)

在一個安靜透著冷清的夜晚,明月照在窗上.

(微風動袿,組帳高褰.)

微風吹動我的衣襟,床上的蚊帳,高高著掛著.

(旨酒盈樽,莫與交歡.)

這時,我因為睡不著了,就起床,將美酒裝滿了酒杯.可是,我發現...沒有人,可以和我一起喝酒言歡.

(鳴琴在御,誰與鼓彈.)

我彈著五弦琴,可是沒人和我一起歡樂.

詩經.國風.鄭風.雞鳴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
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禮記.曲禮"士無故,不撤琴瑟." 鄭玄.注"故.災患喪病也."

(仰慕同趣,其馨若蘭.)

那位和我有著相同興趣和嗜好的人,他的德行像是空谷裡的幽蘭,香聞遠處.

(佳人不存,能不永嘆.)

如今,像這樣的人,已經離我遠去,讓我無法不嘆息.

這首詩,可以和阮籍的詠懷詩,來做比較.引用文章阮籍 詠懷 (夜中不能寐)

阮籍  詠懷(一)
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薄帷鑒明月,清風吹我衿.
孤鴻號外野,朔鳥鳴北林.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

同時,再來看李白的靜夜思,又是不同味道.引用文章從李白 靜夜思說起

李白 靜夜思
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29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