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道韞 登山 (泰山吟)
2015/03/09 06:18:29瀏覽721|回應0|推薦40

謝道韞(又作謝道蘊),字令姜,東晉時人,是宰相謝安的姪女,安西將軍謝奕的女兒,也是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兒子王凝之的妻子.

看完她的生平介紹,再看這首詩,你就知道,有的時候,詩人寫的詩詞,看看就好.

在魏晉南北朝時候,世家大族,實際掌控國家大政,他們過著優渥的生活,為了求長生不老,服食寒食散.所以,這首詩,應該是:她想要求仙,求道,想要長生不老,的閒雅之作.

東晉·謝道韞 登山(泰山吟)
峨峨東岳高,秀極衝青天.岩中間虛宇,寂寞幽以玄.
非工復非匠,雲構發自然.器象爾何物,遂令我屢遷.
逝將宅斯宇,可以盡天年.

(峨峨東岳高,秀極衝青天.)

高聳雄偉的東嶽泰山,它秀麗的山峰,衝出蒼天之上.

韋應物 擬古詩(十二首其三)
峨峨高山巔,浼浼青川流.世人不自悟,馳謝如驚飍.
百金非所重,厚意良難得.旨酒親與朋,芳年樂京國.
京城繁華地,軒蓋凌晨出.垂楊十二衢,隱暎金張室.
漢宮南北對,飛觀齊白日.遊冶詠康時,平生自云畢.

(岩中間虛宇,寂寞幽以玄.)

高大的石室,寂靜無聲的,深藏在嶙峋的巨石中.

(非工復非匠,雲構發自然.)

它置身於雲霧繚繞之中,同時,非出於工匠之手,而是大自然的傑作.

(器象爾何物,遂令我屢遷.)

這些大自然的景物,是如何產生的,讓我為之驚嘆連連,而屢屢追逐賞玩,流連忘返.

(逝將宅斯宇,可以盡天年.)

我打算,在這個石室,長期隱居下來,以終天年.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108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