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短 vs 長進
2008/03/20 00:39:26瀏覽347|回應1|推薦22

最近的一個案子~

突然收到日本客戶針對我們產品中使用的一個零組件的質疑~

而那個零件目前是用國產的~

也是精挑細選後才選定的~

雖然當初有考慮要引進日系的零組件~

但衡量他們過去一向的反應速度與價格~

遠遠拼不過國產品牌~

也就先罷手了~



其實檢視他們的抱怨問題根源~

根本就不是該零組件的問題~

而是案子中公司其他的工程師沒經驗造成~

而我當初已經提醒過他了~

但現在產品怎好送到了日本人手裡~

以他們一向龜毛的要求~

看到那還未成熟的設計一定會抱怨的~



日本客戶順理成章來質疑我的設計問題~

甚至反過來問我為何不採用日系零組件~

到底接洽過哪幾家日本廠商呢~

真糟糕~ 半路殺出程咬金~

他們甚至藉此懷疑零組件的可靠性~

要求零組件廠商在量產前要做完長期的可靠性測試~

說如果用日本零組件的話~

就可以免除那些冗長的測試~

因為他們覺得日本零組件的品質一定可信~

這就可以看出日本人對於本國貨的信心與護短心態~



但是目前開出的規格~

是有史以來最嚴苛的~

真可謂前無古人後有追兵~

雖然有些國產廠商一開始就宣告放棄~

但我相信日系零組件都未必可直接使用~

要說不必經過驗證~

話真的說太早了吧~

看來對手應該對技術掌控還不是很老到~



不過看到日本人這樣露骨的點出來~

不給他一點面子還真不行~

但也感嘆國內廠商技不如人啊~

而且彼此的差異非大常大~

不像日本廠商那麼強~ 實力也較平均~



只是過去曾經對一家國內已是技術第一流的廠商~

要求其要在提升能力~

並向日系廠看齊~

但他們家的業務竟然屢次把那機會檔掉~

過了一陣子他們開始陸續掉單~

甚至東西做不出來~

還懷疑別家的數據有問題~

最後我將對手的東西請他們自己測試~

他才承認是他們自己的東西 "的確" 較差~

讓他無話可說~

當時我就在想他們家的未來會被他害死~

現在他們家的狀況真可謂每況愈下啊~



現在想到這些事~

就讓人感嘆~

國內廠商都太短視近利了~

不肯花些精神去做些基礎研發~

書到用時方恨少啊~

彼此間也很少互動~

沒法子在日本人前面有 Guts 的跳出來說~

"I am the best!"

只能說國力不如人~ 能如何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1710169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20 19:57

既然他們自認為自己國家的產品比較好

又何必跟你們下訂單呢


*媽媽的守護者*
從容自若(julian168) 於 2008-03-20 21:18 回覆:
因為他們委託我們設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