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藝術大學裡學些什麼?
2009/09/16 00:08:38瀏覽2027|回應4|推薦11

        每一年都會有一批新生入學,我會在始業式上和他們分享一些想法。看著一個個生嫩的臉龐,一對對明亮有神的眼睛,懷抱著無限的憧憬,飛揚的大學生涯即將在他們眼前展開,這一幕總令人感到希望無窮。

      

        這群新鮮人會進入藝術大學就讀幾乎不會有意外的成分,他們通常不是從小學習藝術,就是在國高中時期發掘了自己的興趣而一心一意的追求。在經過嚴格的篩選機制,憑藉著自身的才華和努力,他們進入了藝術大學。往後的大學生涯,他們將在此接受四年藝術思維的啟發、人文素養的薰陶、專業素養的訓練,同時在不間斷的實作演練中培養出成熟的技能。

        而在大學裡最幸福的事,就是學生們會和一群和他們有同樣夢想的同學一起學習、合作,相互腦力激盪、扶持打氣。同時,他們也有很多機會可以和學校在國內外展演藝術界非常有經驗的優秀師長、校友積極求教,從中挖寶學習藝術專業以及未來工作上的技術秘訣。在同學的激發和師長的引導下,這群學生會逐漸找出自己的特長和喜好,培養出自己獨立的創作風格。出了社會後,大家又會成為一起打拼的工作夥伴,這就是藝文界特有的緣分。 

        人在朝著夢想前進時最快樂!藝術大學正是個自由、開放、充滿學習刺激的環境,所以我希望學生們能好好把握機會,保持無盡的好奇心,永不停止吸收學習。我也期望這些年輕的藝術家在大學時期一定要立下願景,想像一下未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運用學校豐富的教學硬體設備和資源,提早準備充實未來所需的技能、廣交朋友以及養成正向的態度,我特別指的是,專業、樂業、敬業的生活工作態度。 

        專業是一種精益求精的態度,樂業、敬業則讓人尊敬珍惜現在所做的事,並且樂在其中,這三種生活、工作態度是一輩子隨行的功課,能越早擁有正確的態度,人就能正面看待每一項挑戰,更努力,更謙卑,更懂得活在每一個當下! 

        另外,還有一項能力,是我認為藝術學生應該儘早準備,甚至要比別人來的出色,亦即美感能力。「美」是時代的新競爭力。藝術學生所學、所具備,甚至未來所施展的藝術素養和才能,恰恰是潛移默化改變社會,改變每個人自我認同與生活風格,以至於引領文化創意產業和美學經濟發展的一股力量。 

        我非常高興每一年都看到一批批的年輕人,一批批未來的藝術家們,投身藝術專業領域的學習。他們代表了藝文界的未來世代,是一股充沛嶄新的力量,予人無限期待,謹在此和他們相互勉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33208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因為這篇文章我好感動
2009/11/07 00:44
你好你好你好阿。

看完你這篇文章,我好開心喔,非常地心有戚戚焉

怎麼說呢

先自我介紹一下好了

我是台中文華高中的學生,現在高三

就像是你談到的,是因為高中國中接觸到的東西才開始發掘自己的興趣

我是因為加入了我們學校的大眾傳播社

參與了拍片的過程,後來當了社團幹部

然後決定要往電影這方面學習。

非常令我驚喜的是,北藝大今年剛好開了第一屆的電影系!!

原本我打算考台藝大的電影系,現在又多了一個機會,真的很棒,很開心呀

而且參觀完北藝大的網站,覺得北藝大的好多人都好用心,網站經營的也很好

被深深吸引了,好熱血啊哈哈,決定加入你們的行列了。

我會報名北藝大第一屆的電影系的。

這個週末也打算去北藝大校園親自走走看看。

很開心台灣也有這樣一個讓有夢想的人努力的地方

我喜歡電影。有很多人都不懂。

可是我很清楚我為什麼喜歡,而且願意為她揮灑青春。

因為我想要用鏡頭,把看到的美好、經歷的故事、自己的想法,告訴大家

還有要把這個世界上那些小角落的故事講出來,那些小小的卻最真摯最真實的故事

就像戴立忍導演今年在台北電影節的【不能沒有你】。

更重要的是,我喜歡一個團隊一起工作的感覺,互相彌補一起成長。


哈哈不好意思有點冒昧,一口氣打了這麼多

真的是因為這篇文章我好感動呀


希望朱校長可以回覆我,謝謝囉。^^



abc
很現實ㄛ~
2009/09/21 10:59

朱校長的助理太現實了捌

看到人家是醫生想說可以有搞頭就回一下

朱宗慶(jublog) 於 2009-09-21 11:54 回覆:

Dear abc

    我很常回應我的讀者,只要話題是我能答得上的,我都會直接留言或寄到對方信箱回覆,謝謝!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17 01:14

^"^人朝向夢想的時候最快樂!!

是呀!!

真是太鼓舞人心的話呀!!

謝謝您!!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感的確需要經驗的傳承
2009/09/16 00:48

校長的想法非常重要

沒有對美的了解

再盛大的美也會錯失

美不只是一種直覺

對美的了解

擴張了美的世界


朱宗慶(jublog) 於 2009-09-17 09:43 回覆:

楊醫師,妳好:

 

    謝謝妳回應我的「在藝術大學裡學些什麼?」文章,以及對於美力感想的分享。妳是藝術愛好者,我有很多醫師朋友都和妳一樣喜歡藝術,並對藝術興趣的鑽研極深,令我十分好奇,有機會再請教妳,請妳分享藝術對於妳個人、工作和生活的影響啟發,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