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畢業談起,由專業出發,以樂業揮灑
2009/06/24 00:18:13瀏覽1560|回應1|推薦8

       今年的畢業季最常被討論到的話題就是「就業問題」,自金融海嘯衝擊全球以來,經濟的不景氣使得工作機會大減,造成新鮮人尋求工作的困難。 

       個人從事藝術相關工作,就常常被問到金融海嘯是否對產業的衝擊很大?的確,是有很深的影響。不過,即使景氣繁榮時,我們的情形也沒有太好。事實上,藝術工作者永遠在面對衝擊和挑戰,主要的原因是台灣的藝術環境仍有很大的努力與改善空間。

       金融海嘯的衝擊正好也給我們一個檢視的機會,檢驗自己能從中學到什麼,如何保持屹立不搖,把衝擊減到最低,最重要的是,檢視自己的「專業」能力夠不夠。藝術志業是一項高度專業的工作,過去,人們對於專業的標準或許僅需擁有專業技能;現在,專業技能成為基本門檻,是否有開闊的視野、對事物保持好奇心、以及創新能力成為評價一個人專業與否的必要條件。

       我在去年10月1日的「藝術工作者的專業」部落格文章中曾經提過,要使一項「職業」成為「志業」,單是專業是不夠的,有了專業之後,我們更須尋求「敬業」以及「樂業」這兩項要件,路才可能走得長遠。敬業是尊重你的工作,全心投入;樂業是享受工作的樂趣,進而得到成長的動力。當然在工作中,不可能隨時隨地都維持快樂,可能你嘗試了99次,只有1次成功,那1次的成功就是你獲得快樂和成就感的時候,也是促使你繼續堅持的力量。

       我認為,以上兩者缺一不可,倘若無法以快樂的心情面對工作,在專業上要有成就是很困難的。假使你能達到專業、敬業、樂業,你就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也唯有擁有這樣的態度,你才會勇敢且樂觀地面對未來的每一項挑戰。這不單是給所有畢業生以及藝術工作者的一些體悟分享,我個人也以這樣的信念提醒自己。 

       我是一個樂在工作的人,儘管我仍然會遭遇到許多的困難,工作也會辛苦,也會累。不過,我告訴自己必須正面看待每一件發生的事,自己先樂業起來。而使我樂業的動力也不是別的,就是我的家庭、學生和工作伙伴們。 

       自從我的女兒誕生後,我的人生就有了極大的轉變。她是我的小麻煩,也帶給我很多的負擔,但,每天看到她天真的一舉一動,隨著她發現世界的眼光去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我更能感受到生命的喜悅及可貴,興起對人生無限美好的憧憬,轉化成我工作的動力。 

       第二個樂業的動力是看見學生的進步和成長。我經常跟學生說「60分與90分之間,如果不是專業人士,往往是分不清楚的,除非你是非常的卓越,超過90分,才能顯現你的優秀及跟他人的差異。」北藝大的學生在今年期末考、畢業考的整體表現就十分精采,面對測試專業能力的術科考試,他們提升到全新的階段,放棄演奏較為安全的經典曲目,勇於探索自己新的表現空間,嘗試新的領域,挑戰自我的能力。做為人師,我當然感動不已。 

       除了和學生相處,與工作伙伴的互動也是我常保愉快心情的主因。我很幸運地擁有一群很棒的工作同仁,每個人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工作,全力以赴地把學校事務打理好,甚至以超前的速度提早完成校務建設。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個工作狂,一個禮拜我幾乎七天都在學校上班,教學、研究、老師、學生、行政到工程建設等等校務,始終都在我腦子裡打轉,不過,每天看見學校一點一滴的進步與累積,逐步強健體質,邁向成為國際一流藝術大學的目標,我總是滿心地歡喜與感謝,慶幸自己能與這麼一群專業、敬業、樂業的工作伙伴一起工作。

       從我的家庭、學生、工作伙伴來看,每一個人各司其職,各就其位,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事,縱使事情從來都不簡單,卻仍然保持專業、敬業及樂業。除了感謝上天對我的厚愛,我更加深信這個信念-正面的態度成就好的結果,一切都須從自己的專業、敬業、樂業開始,謹以我最近的一些心情及獲得和大家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3070694

 回應文章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於藝術,奉獻藝術
2009/06/24 11:34

朱老師:

豈知剛本現在的生活,

正在實踐您文中的理念.

苦,累,

愛!!!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