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品集團-一種熱情真誠的價值
2009/01/21 00:08:08瀏覽6341|回應0|推薦11

 

        出了社會後,很多時候都需要與人交換名片。碰到的次數多了,於是乎「交換名片」對很多人而言,變得像是例行公事的習慣性動作,常常只是行禮如儀而已。然而,和王品集團的人員交換名片卻是一次意義的重新覺醒。每一個人很誠心的拿出名片想認識你,並且熱情地介紹自己,希望你也能認識他們。在這個小細節上,我看到一種熱情真誠的企業文化,是現今的社會中很少被看見的。

        上個禮拜我到台中王品集團去做一場「盛情難卻」的演講,由於王品集團是台灣餐飲服務業的佼佼者,不斷創新的創意以及優異的服務品質讓他們贏得社會普遍的讚賞認同。這麼一家成功的企業,我真的不知道我的經驗能提供什麼協助,相反地,在這次的造訪裡,真正受益匪淺的是我。

        為了讓我預先對王品集團有所了解,主辦單位周到地提供企業相關資訊,並和我保持密切聯繫;到了演講現場,清楚熱情的指引幫助我快速進入情況;進入會場後,每一位聽講者熱絡的自我介紹,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真誠的歡迎演講者的到來;引言人沒有照本宣科,而是融入自己做的功課生動地介紹我出場;現場沒有錄音,沒有錄影,展現主辦單位對演講者的尊重……所有一切一切都只是小細節,他們卻都注意到了,並發自內心地把它做好,這讓我對王品人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在演講過程當中,你可以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在意」,不僅「全數」的與會者專注一致地投入演講,事後發問時的精準度也讓人印象深刻。戴勝益董事長在做總結時,幾乎是一字不漏的覆述我所提到的演講內容,顯示在座的每一個人很重視及把握每位演講者的經驗分享。對他們而言,這不是例行公事,而是又一次的學習機會。每個員工進取心如熾,企業當然持續的進步。

        常常聽到人稱讚王品集團,這次的親身感受讓我知道一個企業的成功絕對不是沒有原因。集團視員工為家人,利益共同分享,儘管創下了一年47億的集團營業額,集團的人並沒有走在雲端,還是腳踏實地,一樣那麼親切熱誠。

        我們往往可以從企業的高階人員的人格氣質,看出一個企業的文化。王品創辦人戴勝益董事長個人身體力行地實踐一種平實、誠懇、認真的生活態度,並以此形塑企業文化。他訂出的「王品憲法」、「龜毛條款」等嚴厲規範,內化成為員工的價值觀,在看似極為輕鬆愉悅的工作氣氛中,拉起一條不可逾越的界線,而這條界線正是鞭策王品人自律,激勵王品人自我突破的動力。

        一個接一個體貼到家的小細節,是服務精神的真正體現。這一堂在王品集團上了10年的「王品之師」講座,確實讓我上了一堂課,我認為我才是真正獲益良多的人!

        藝術提供人們精神、娛樂層面的富足與提升,其實就是一種服務業。舞台上的藝術家把最精華的藝術心血呈現給大眾,發揮他的功力、才氣、創意甚至是龜毛,全力以赴把表演發揮到淋漓盡致,無疑地,這是全然的專業,也是一種服務業。

        而舞台下的藝術行政既是協助製作完整呈現的推手、藝術家的幫手、民眾接觸藝文的第一線,極為重要的,他也是觀眾群的經營者。透過他的介紹、服務、主動出擊,協助觀眾享受到愉悅的展演體驗,進而維持對文化藝術的投入參與,當然更需要接受專業的服務訓練。而上述文章所提及的「王品的服務精神」,充分體現當把服務做到極致,並且內化成生活態度時,是如何讓人心悅誠服,恰恰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榜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58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