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醉藝術,千山我不獨行
2009/01/07 16:52:55瀏覽2400|回應1|推薦12

藝術家在舞台上沉醉地自由揮灑最是耀眼無比!

這是看完古名伸與張曉雄老師的即興舞作《隨之變/風花雪月》後的感受。 

古名伸與張曉雄老師是舞蹈界的資深舞者、教師,也是我多年的好友和同事。前兩週他們擔綱「影舞集表演印象團」的舞者,演出即興舞作《隨之變/風花雪月》,我受邀欣賞他們的演出,當然抱持著期待又興奮的舞迷心情前去。

這齣演出一開始就很有趣,是由觀眾參與調、抽籤,決定舞者及舞碼的出場順序,舞者和工作人員則在同一大方向的設定下自由揮灑,因此一場的演出都會有所不同。同時,這支作品強調科技藝術的結合,媒體影像、現場混音以及光影設計,一個單一的元素都相當搶眼。我相信藝術總監陳瑤、媒體影像設計劉恩霖及朱星朗、劇場燈光設計祖延這批年輕又充滿熱情的藝術工作者,不管在現在和未來的藝術界一定都會大展身手。    

「即興舞蹈」表現的是當下的反應,沒有長年累月紮實的基本功是做不到的,況且,雙人即興舞蹈更是艱鉅,沒有一定的默契很容易顯得關聯性薄弱、互動僵硬。簡單的,沒有兩把刷子,沒有契合的默契,很容易鍋!       

當我被告知欣賞的是即興舞作時,我腦中就存著這樣的概念,但當我一坐上觀眾席,音樂聲一揚起,立即被席捲包圍在巧妙融合的旋律、視覺、燈光中,舞台上的兩個人「玩」的如此自在,所有動作的發生都是不可預期的,但卻看似如此自然天成,張力十足。看著兩人佳的互動搭配,精采的詮釋,隨性自由卻又相得益彰的身體律動,我都懷疑起這到底是不是即興?真是玩真的?       

舞蹈、視覺、音樂、道具和佈景,搭配的渾然天成卻又不搶彼此的神采,我個人完全沉醉在其中,看得很享受!當下,被鼓舞的心情澎湃激昂,頓覺台灣藝術界人才濟濟、人才輩出啊!       

我更開心的是看到古名伸老師那一跳起舞來神采洋溢的光芒,快樂、活力、自足,全寫在她的身體語彙中,觀者全然感受得到她那沉浸在藝術中的美好。而另一位主角張曉雄老師,全身散發文儒雅的氣質,向來就是非常認真傑出的教師,教學、指導學生都屬一流。但此次看到他回歸舞者的身分,跳起舞來竟是這麼的「好看」,又叫我再次吃驚,更添敬意。       

這兩位舞者的專業、敬業,尤其是他們將自己完全投注在藝術之中的「深情」,牽動著觀眾的情緒,我想不僅僅是我,幾乎所有人都湧現驚訝及感動,眼前的這一刻,不就是學藝術的人追求的理想境界?        

台灣喜歡跳舞的人很多,從事跳舞志業的人也很多,他們各自在不同的崗位做著不同的事情,我們除了看到他們對藝術全然投入的自我享受之外,也感受到他們正默默做著一件偉大的事──提升整個社會的藝術人文水準,一點一滴地幫助整體藝術環境的健全。

     學藝術的路必須靠自己摸索、領會,困難、瓶頸只有自己能突破,一路上不免會遭遇心情的起伏、身體的起伏、工作的起伏、環境的起伏,但是不管遇到多少困難,只要一回歸到藝術的創作演繹,就感到一切都得。 

看過這次的舞作,我深深感受到在藝術的路上我一點都不孤單,因為藝術填滿我們的生活和空缺,因為藝術使我們快樂,因為藝術讓我們願意奉獻一切,並且,在這條路上,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很多,不寂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544493

 回應文章

小刘
真情
2009/01/21 17:35
有對藝術如此真情的人當最棒的藝術大學的校長,台灣有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