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會關注度提高,文化機構應把握契機
2008/12/17 16:47:20瀏覽2300|回應0|推薦7

        從過往的兩廳院到現在的北藝大,這麼多年來我每年都必須到立法院列席教育文化委員會,參與年度預算的審查,儘管立法院的委員一向給予教育以及文化藝術工作者較大的尊重和禮遇,但仍然有心理壓力,每次要進立法院面對那種場面,我都必須先心理調適一番。

        國會預算審查,負責面對質詢的其實是部會首長,而文化、教育機關以及附屬單位主管的責任雖然只是列席,但其表現對於年度預算仍有很大的影響。

        今年到立法院,我感覺到情況有了轉變。相較於過往,我深刻地感受到立法委員對文化議題有較多的關心,對文化事務的參與更深了。有些長期關注文化議題的資深立委,本身就是藝文愛好者,無論對文化機構的營運、文化行政、文化政策的理解,都有更甚以往的進一步探討,並在積極蒐集資料,了解機構實際運作後,除了預算把關,也提出了許多很有建設性的意見,甚至主動關心起文化機構營運上的困難和需求。

        而從前較少關注文化事務的立委,也開始關心議題,對文化機構提出「積極行銷,主動爭取觀眾」的建議,希望文化單位能藉由自我行銷,增加自籌收入,拓展觀眾,進而讓單位本身有更高的自主性。甚至,他們有時還用口頭宣稱要刪減預算的手段,希望藉此激起文化機構的危機意識。姑且不論立委們給的意見是鼓勵還是督促,對文化機構是否有正面幫助,我認為,這表示了過往較少獲得國會關心的文化議題開始受到重視,能見度逐漸放大。換句話說,立委們的「關注」將是文化機構的正面契機!

        顯而易見的是,當關心文化事務的人多了,對想要大刀破釜,提振發展文化藝術的機構主事者,無疑是多了一批推波助瀾,協助完成國家任務的最大幫手,但前提是,主事者必須說服立法委員。

        當然,要從容面對掌握預算、法案生殺大權的立委,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然而,以我過去推動「行政法人」的經驗,我認為,只要自我準備好,肯下苦工蒐集資料,撰寫說帖,不厭其煩地當面或是透過說帖說服立委,使其了解文化機構正在進行的國家任務、使命、以及所面臨的困境,多數立委會理解及認同我們想要做事的心情並給予支持。

        但是這種說明的前提是,文化機關主事者對於機構的定位、願景、政策和方案都要很清楚,充分了解機構的優勢、弱勢、機會與威脅,同時,要找到優秀適當的人才執行國家的公共任務,率先將機構內部的人事、行政、營運治理好。畢竟,立院現在或許僅將焦點放在文化預算,未來關注的卻會是文化機構的整體營運,文化機關的主事者必須有此自覺。如此一來,儘管面對預算審查的壓力,文化單位絕對可以理直氣壯的挺身而出,為自己的政策辯護,尋求最大的支持。一旦文化機構和國會達成共識,彼此尊重,緊密合作,文化事務的推行將更順遂,更有成效。

        當立法院愈來愈關心文化問題,沒有人會否認這是文化單位的契機。而在此同時,契機也代表未來的監督只會更強,文化機構當然應該掌握機會,先把機構營運好,讓國會的監督轉為對自己最有利的優勢,成為捍衛機構權益的守護者。

        我相信,當關心文化事務的人多了,懂文化的人多了,足以形成一股改善台灣文化環境的力量。同時,透過立委的監督、社會的監督,積累以久的文化立法的健全、機關體制的改革也將展露曙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48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