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外的世界─感受藝術動人的力量
2008/11/05 00:36:39瀏覽2253|回應3|推薦6

        前幾天我的好朋友謝武弘先生來看我。他從小就跟著廖年賦老師學習小提琴,是世紀交響樂團的資深團員。除了音樂,他也很愛運動,早在四十年前就和時下的年輕人一樣經騎著摩托車在台灣四處跑。他的家族是台灣很大的企業,子承父業,因此天性浪漫的他捨棄了熱愛的藝術及運動,走向了必然的企業經營之路而這一投入就是40個年頭

      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公司由一間台灣本土企業茁壯成大型國際企業,事業版圖橫跨台灣、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和歐洲,成為全球相關產業領域的龍頭,可見得謝武弘多年來經營企業的投入與用心。 

      很久以前他就跟我提起他想退休希望能培養人才接棒,從個人領導轉型到團隊經營管理用制度化讓企業永續經營,同時也能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喜歡的音樂容許自己多拉拉琴,只是一直到最近他才能夠如願。知道他的想法之後我當然替他感到高興,我能體會一個人想要為自己做些事,完成未竟夢想的心情也樂見他終於能勇敢的卸下第一線的工作,稍稍減輕肩上的重擔。 

       一直以來,他的工作都極為忙碌往往半年才能見上一面。現在,他退居第二線,我才敢打電話給他邀他去聽音樂會,和藝術家們吃飯,請他有空到學校來走一趟。那天我帶著他瀏覽北藝大看看這個由藝術家們經營的校園,參觀了一些戶外劇場、設施、教學大樓和展演設備,包括音樂廳、舞蹈廳、戲劇廳、美術館、電影院以及藝術與科技中心。在這兩個小時的過程中,他頻頻讚嘆著北藝大藝術化的美麗校園,處處都讓人驚喜。 

       點點滴滴的感受直入心底,直到坐下來喝咖啡,他向我表達眼前的這一切讓他大開了眼界,湧現了許多的感動與佩服。他第一個佩服的是政府願意花錢投資教育跳脫成本與利潤的思維,栽培國家未來棟樑,這麼精彩的學校即使在國外都相當難得一見。第二個佩服的是,無論是在校園、教學大樓或是任何一個角落他見到許許多多的學生、老師、藝術家都在勇敢的追求夢想,實現夢想,這是多麼令人羨慕的一件事!回顧起這40年的打拼,自己不也在追求著夢想?有夢想並走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是最幸福的事了!第三,在這裡,他也邂逅了年輕、活力和希望使他回想起年輕時候的自己,儘管現在年歲已長,但造訪此處卻也讓他感染了年輕的氣息

      總是公務纏身的他提起,前一陣子去逛信義區發現有太多有趣新奇的事物,自己就像個外國人一樣,被眼前的每一件事所吸引而過去都由司機專車接送的他,當天卻很自豪地跟我說他是自己坐計程車來的回去時,我說要送他回家,他婉拒,笑著從口袋裡拿出叫車電話卡,說要自己撥號叫車看著他一副手拙的模樣但卻是滿心的歡喜與自足,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這麼放鬆!他臉上的笑容,愉悅的神采,讓我感受藝術竟是這麼的無所不在,予人無比的力量!

      像這樣的例子很多,無論是在藝文界、醫界、企業界、警政界、法律界…乃至於各行各業的朋友,當他們有機會親身體驗到藝術的美好往往就像是被開啟了一扇心靈呼吸之窗,出奇不意地給他們的人生帶來正面的鼓舞和激勵。

      這陣子人事行政局特別邀請了藝文界的朋友,即將召開「研商如何提升公務人員之人文素養」的專家座談會其實,我只想表達一個簡單的想法—藝術是美好動人的,只要你能親身體驗、感受,就會喜歡上它,很自然地讓藝術進入你的生活台灣處處都有令人驚艷的藝術之美,如果有空,不妨多走走看看,假使有需要我的地方,也歡迎隨時到北藝大一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355608

 回應文章

潘罡
感性的表白
2008/11/11 10:10
呵呵,這是校長歷來最感性的文章,難怪會引起幾位潛水的讀者回應呢。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去一遊
2008/11/08 22:26

以往有空時也常去戲劇舞蹈廳

貴校對於藝術的開放與全方位教育, 硬體設備, 一直都非常讓人欽慕

現今更有朱校長

那日見您台上發言很是感心您的細心安排

附上敝文, 不是質疑, 是委孩子們的期待

北藝大,你是否已看到曹永坤老師的愛?


朱宗慶(jublog) 於 2008-11-10 13:53 回覆:

 

醫師,妳好:

謝謝妳的留言,很感謝妳對於北藝大和我個人的鼓勵、支持。

我閱讀了妳的文章,相當喜歡妳的大作。謝謝!


dadn332187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感動
2008/11/07 17:31

 美麗的心情總來自美麗的心境~

 有空我也要到北藝大走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