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宏,加油!
2008/09/17 17:13:58瀏覽3756|回應0|推薦8

        新象歡度30週年,大家同聲慶賀,然而在眾人高喊「台灣有新象真好」,讚許其輝煌成就之際,許多人並不知道,新象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才有今天的成績。新象能夠屹立不搖,全憑藉著一份熱情、堅持和使命感。我常在想,台灣如果沒有新象,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在上一篇部落格我曾提到,政府不能只是口頭上給予獎勵,應有實質的機制協助台灣的藝文工作者,幫助他們為台灣做更多事情。

        藝術經紀公司即是扮演將優質藝術演出呈現到觀眾面前的重要橋樑角色,藉由他們積極的引介和推廣,進而提升台灣觀眾欣賞藝文的素質及宏觀視野,活絡國內的文化藝術活動,因此我們需要更多優秀的藝術經紀公司加入這塊領域。 

        所以,很多人都對「寬宏藝術工作室」抱持很大的期待,寬宏藝術的負責人是音樂人出身,我相信他對藝術推廣具有一定的專業和內行,也擁有相當大的熱情及使命感。以往,寬宏舉辦過許多不錯的演出節目,只是台灣藝文環境的各項機制尚未建立,藝術經紀公司也面臨到許多營運上的困境,不免跌跌撞撞,遭遇起伏震盪。但是,我相信寬宏一定能夠愈挫越勇,克服萬難。

        以《獅子王》為例子,寬宏能夠引進規模如此龐大且風險極高的音樂劇,著實令人敬佩,背後想必也是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和用心。這麼一齣優秀的音樂劇,無論藝術內涵、技術運用、演出呈現都精采萬分,廣受肯定,只可惜演出場地未盡理想,打了很大的折扣。我相信在尋覓場地的過程中,寬宏一定也遭遇到很大的挑戰,可惜最後仍舊有許多的困難需要去克服!然而,我依然樂觀認為,寬宏在未來一定會有更好的表現。

        2003年,我在兩廳院工作的時候,曾經和寬宏合作過,在合作的過程中就對寬宏留下很好的印象,也對寬宏抱持很高的期待。當時,寬宏是一間規模不大,沒有太多經驗的藝術經紀公司,但是卻憑著堅持和努力克服萬難,成功引進了世界知名的音樂劇《貓》在台上演,這是一個典型「事在人為」的成功案例。因此,我在擔任中心主任期間,在寫給同仁的52封信中的第21封信裡,就曾以寬宏成功引進音樂劇《貓》為例,勉勵兩廳院的工作同仁,以相互鼓舞士氣。在此,我也特別附上當時寫給同仁的信件,再一次為寬宏加油!

 



200384給兩廳院同仁的一封信

【從『貓』劇的成功談起】

        知名的劇作家韋伯的歌舞劇「貓」,現在正在劇院上演中,雖然這齣劇已經是韋伯早期的作品,而且在倫敦與紐約也都已經上演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也多次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不過因為是第一次到台灣演出,大家都相當期待,宣傳做得轟轟烈烈,票房表現也非常好,很早之前票券就銷售一空,可以說,這是一場相當成功的活動。

        而「貓」劇的主辦單位寬宏經紀公司,並不是一家規模非常大的公司,雖然成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不過他們以往所辦的活動大多屬於中、小型演出,行政人員也歷經了幾次更換,這次主辦「貓」劇,對他們而言,實在是一項挑戰,需要加倍的努力。

        其實就我所知,寬宏成功引進「貓」劇,也是歷經了重重困難。首先他們要在眾多角逐者中爭取到經紀權,然後申請場地時,雖然因為是暑假期間,申請場地較為容易,不過一開始也只能取得一個星期的演出檔期與一星期的裝台時間,對於如此陣容的演出,這樣的檔期其實算是非常的勉強。而且「貓」劇動員陣容龐大,經費相當高昂,對方的各項要求更是難以盡數,寬宏承擔的壓力非常巨大。

        幸而中國廣播公司正逢五十週年慶,因此打算用贊助「貓」劇的方式慶祝,給了寬宏一些經費上的支援,才得以讓此劇順利在台推出,而且一個星期演出的票券非常迅速地售罄。

        可是接下來SARS就來襲,原本要先在上海、北京演出後,在巡迴到台灣來的「貓」,只演完上海,北京的演出就被迫停止,雖然票券早已銷售一空。而由於少了北京的演出,「貓」劇對於是否維持來台演出,就產生了相當的猶豫,因為演出場次不足,並不符合效益。

        當時,兩廳院也因為SARS之故,有許多節目被迫取消,正巧空出了許多場地,幾經思索,我們決定協助寬宏,提供場地讓「貓」劇得以加演,「貓」劇的台灣行也因此終於成真。

        對於一個規模不大的經紀公司而言,能夠舉辦像「貓」劇這樣的知名演出,而且辦得相當成功,確實不容易,要靠上天給機會,以及自己的決心與努力。當然中廣的贊助,以及兩廳院因SARS空出來的檔期,都是突然而湊巧的機緣,不過如果沒有決心,以及強大的意願,克服過程中種種艱鉅的困難,恐怕所有的理想,都不會有成真的一天。

         前些日子寬宏的工作人員到辦公室來找我,就談到了過程中的種種困難,我非常鼓勵他們,也讚許他們能夠抓緊難得的機會,結合過去的經驗,進一步提升公司與同仁的工作層次與服務品質,相信這次的經驗,會讓他們有相當程度的成長,而我們很樂於見到這樣的結果。

      「貓」劇的成功,應該要帶給我們一些省思:當成長的機會來臨時,我們要能夠下定決心,好好掌握,並且用最大的努力,克服所有的困難。就如同兩廳院,現在正是我們尋求進一步成長的契機,因為環境已經成熟,政府機關對我們高度支持,而藝文界人士與民眾,也都對我們有所期待。就僅僅是幾年前,這樣的主客觀條件都還不存在,要推動任何計畫,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今,機會就在眼前,但可預期的,困難絕對會相當的多,我們要不要掌握這樣的時機,又能不能下決心,克服過程中的種種困厄,為兩廳院,也為自己爭取願景實踐的機會?

         我想,除了讚嘆「貓」劇的演出,以及票房亮麗的成績,大家也可以花點時間想想兩廳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22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