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花綻放的新象傳奇
2008/09/10 13:56:25瀏覽2276|回應3|推薦8

今年是「新象」歡度30周年的大日子,一系列精彩的展覽、講座、演出活動在華山創意園區熱鬧展開,我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湧起了很多的感動,諸多往事回憶一一浮上心頭。

30年前正是我踏入社會的那一年,新象才剛剛成立,在當時尚且貧乏閉塞的社會氛圍中,新象的誕生宛如是水泥地上冒出了一株生機昂然的綠苗,自此,台灣的藝文活動豐富了,台灣人的視野開了,台灣人追求藝術創新的膽量大增了!不僅對我,對於每一個台灣人,「新象」無疑是表演藝術的一座豐富寶藏,也是我們的文化奇蹟,它以極少的人員做著最多、最偉大的藝術推廣工作,著實不可思議。

馬總統在新象30周年系列活動開幕儀式中對新象創辦人許博允先生、樊曼儂老師兩度表達「台灣有你真好」。的確,新象在過去30年來推出近9000場的藝文活動,和101個國家合作過,逾20000名藝術家參與演出,總共有8百萬人次參加過新象的活動,台灣人民可以說是吸取新象的養分而成長茁壯的。而這9000場的藝文演出新象幾乎都是以己力完成,政府給的支持實在不多,這麼一個以私人資金運作的民間藝術基金會,做得卻是公部門或許也無法達成的工作,試想若不是有許博允先生、樊曼儂老師這樣奮而為推廣藝術甘願傾家蕩產的人物,還有誰能做到呢?30年後的今天,政府除了表達恭賀,是否更應有具體的文化政策及實質的投入來幫助台灣的藝文工作者?

歸納「新象」為台灣所做的貢獻有:第一、藝術行政及藝術經紀領域的耕耘-新象是台灣藝術行政人才的搖籃,許先生、樊老師憑著對藝術不滅的熱情以及對藝術行政的創新遠見和大膽策略,累積出在表演藝術策劃、製作、執行以及演出團隊協調合作的豐碩經驗;第二、藝術觀念的啟蒙,藝術眼界的拓展引進台灣觀眾沒有見識過的各式國際藝文演出和多變的藝術型態,培養台灣觀眾的藝術素養,也使台灣的藝文活動朝向多元化發展;第三、台灣的文化外交藉由舉辦「國際藝術節」和積極推廣各類藝文活動,推介台灣的藝術家、藝術團體出國演出,也引介國外知名藝術家、表演團體來台並與台灣藝文界交流;第四、台灣的文化藝術建設-新象代替政府挑起社會藝術推廣的教育責任,並促成了多個表演團體的誕生,啟蒙了台灣的小劇場、現代藝術,也發揚了傳統藝術。

新象能成為台灣文化藝術建設的重要推手,跟創辦人許博允先生的特質有很大的關係。許博允先生的思考永遠比別人早一步,彷彿擁有用之不竭的創意,總是以獨具的慧眼和細膩的心思讓大膽的異想化為實際。30年了,新象所昭示的價值,台灣藝文界銘記在心!我期望新象能繼續帶領台灣的藝文活動再蓬勃發展30年,同時,我也想要提醒政府相關部門,請以實際的行動支持,撐起深耕藝文環境的重責大任,讓所有有心推廣藝文活動的藝文工作者、藝文團體和藝術經紀公司有更好的機制及力量在背後支撐,全力以赴衝刺表演藝術工作。

最後,再次感謝新象,感謝許先生和樊老師,因為有你們,台灣才有今天如繁花綻放、百家爭鳴的藝術環境,祝新象生日快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205918

 回應文章

Yali
謝謝朱校長
2008/09/23 00:04

校長的情深義重,我在這次新象30中完全領會,深深感動!校長和朱團在新象30會客室、表演節目,以及「繁花綻放」專書中竭力豐富新象30活動,因為有您以及各方義助,這朵花因此綻放得更加盛美!我已將校長這篇文章e-meil給新象所有同仁,也給許先生、樊老師看了,謝謝朱校長!

在新象30的執行過程中重新翻看歷史,多次被新象精采動人的傳奇故事以及「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熱烈精神顫慄感動,新象以及許多非常努力的藝文團體,值得政府以及民間更多的支持!


潘罡
那一代人真的精采
2008/09/11 10:43
那天我到了現場,也看到校長等人,還設法用手機的錄影功能,錄下樊老師、許博允先生、馬總統等人的致詞畫面。這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動用手機錄影,因為覺得很溫馨。那天匆匆忙忙,來不及和校長打招呼就走了。 

D先生
支持,許先生加油,越老越青春
2008/09/10 15:18

我常常笑許先生是周神通,藝文界有他在,真的熱鬧不少,十足的老頑童。為他加油,也為樊老師鼓掌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