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設臨時劇場的可行性
2008/08/27 12:46:43瀏覽2897|回應9|推薦6

       前幾篇的文章都在討論劇場的角色與功能,以及好的劇場場地對於表演藝術節目的重要性,獲得不少的迴響。Andyfish另闢的《獅子王》討論文章更是引起讀者熱烈的回應,他點出政府和民間經紀公司在這件事上都難辭其咎,因為雙方都沒有把民眾的權益視為優先考慮的對象,讓識得好戲、願意花錢看好戲的觀眾乘興而去,敗興而歸,打擊了他們對表演藝術的信心。 

       資深媒體工作者潘罡先生闡述基於時間短又有成本回收的壓力,讓引介國際知名藝術節目的民間經紀公司變成了一場「豪賭」,冒了很大的風險,雖然可以理解經紀公司經營上的難處,但犧牲觀眾權益的做法相當粗糙。他也提及兩廳院前藝術總監楊其文曾想要搭建臨時的帳棚來演出《獅子王》,以兼顧現實和理想,可惜後來因故未能實現。確實,這是一個很好的構想,在短期之內,國內場地不足的問題仍無法獲得立即的解決,我們必須尋找替代的方案! 

       讀者Vincent舉出日本搭設臨時劇場演出音樂劇,就是一個不錯的辦法。不僅日本如此做,國際上許多重要的藝術節都曾利用倉庫、空地搭設臨時劇場,比如法國的亞維儂藝術節、英國的愛丁堡藝穗節中的各類形式表演節目,都不乏這樣的例子。為了營造符合節目需求的效果,任何形式的舞台包括小餐館、酒吧、車庫、舊教堂以及帳篷都不受限,演出的效果因而獲得一定的水準,普遍受到觀眾的歡迎。台灣小巨蛋的環境很不錯,但令人詬病的地方是場地太大,倘若能善用舞台搭建技術,將空間區隔成適合欣賞演出的大小,打造吻合劇場需求的設備和環境設施,也是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

       台灣搭設臨時劇場的例子則有去年來台演出,在兩廳院廣場搭台的法國陽光劇團《浮生若夢》一劇,以及即將於明年一月來台,在承德路與基河路口的廣場空地搭棚演出的太陽馬戲團,這兩個劇團皆以自行搭建帳篷的方式打造符合節目需求的場地,除了舞台設備,也精心設計了內部的座位、梳化區、休息區、販賣部,各項貼近節目和觀眾需求的細節都經過仔細的考量 

       自行搭建臨時表演場地的例子不在少數,當然,有了適當的場地搭設帳棚,還必須有舞台、燈光、音響技術條件的配合,加上合適的座位數,所有條件相互加乘,才能製造出出色的劇場效果。一旦臨時劇場搭建好了,成本浩大的大型製作如音樂劇則可以在此長期演出來達到損益平衡,如此一來,既兼顧藝術品質又能抒解主辦單位的經濟壓力!

       搭建臨時劇場是一個以時間換取空間的做法,可以解決當前台灣主辦單位找不到適當場地的困境。但同時,我也想提醒,國內還是有一些劇場可以供作不同性質的表演藝術節目使用,並非一定非得在大劇院演出或搭設臨時劇場才行。如同Vincent所述,「劇場的定位」很重要!我認為,每一個劇場都有其優異之處,甚至是適合的節目型態,一旦找出自己的定位,經常性的上演該類型的優質製作,久而久之,就形成劇場的風格,吸引喜歡該類型演出的觀眾前來。何況,大劇院有大劇院的節目需求,中小型場地則有中小型場地的巧妙和互動感,定位各有不同,各自為上演的節目定出「基調」,贏得表演藝術演出的基本分。 

       合適的劇場搭配適宜的表演節目,雙方相得益彰,方能將表演藝術的精緻優美展現出來,這是劇場的功能之一。下一篇文章我們則將探討如何發揮公設劇場的責任與功能,讓觀眾看到更多優質的表演藝術節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166224

 回應文章

最新優惠活動
2024/06/20 21:44
最新優惠活動EEX優惠網折價券

路人甲~
看戲的~
2009/08/11 23:25

做為一個曾經是新聞工作者的人~應該懂一個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平衡報導~

不知潘先生在邀請楊其文老師說明當初的想法時~為何沒有去問陳郁秀老師她反對的理由~讓大家看清楚ㄚ~

楊老師說陳董事長不依法行政~這是很嚴重的指控~應該要講清楚~說明白~更何況當初是陳董事長找你去當藝術總監的~


D先生
批評容易,提議不難,建設需要說服
2008/09/10 15:03

場地固然是表演的一環,雖然國內缺乏專業場地,提議興建臨時劇場,也是辦法之一,但是這個臨時劇場長的怎樣?使用3年還是5年,他的功能是什麼,如果只是暫時替代性?要花多少錢?真的有攤在陽光下,讓表演團體知道?讓政府知道?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至少我不反對楊先生的提議,但是成與不成需要時間與機會更需要不斷的說服。


andyfis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兩廳院搭臨時帳棚,很讚啊
2008/08/31 02:41

記得第一次聽到楊公建議在兩廳院搭臨時劇場,渾身起雞皮疙瘩,很讚的想法!不管是帳棚或其他材質的臨時建築,以目前的建術,絕對可能做到好用又有趣。只可惜這計畫未被採用。台北的表演場地不足,五年內大概沒有解決的可能。

今天和一位朋友談到獅子王,想到一位媽媽帶著兩位女兒、花了近一萬元買票卻什麼也看不見,最後好像做壞事一樣的換座子,心裡還是很痛。再有這樣爛的場地安排,我也要號召朋友都拒買票、拒看!花錢受氣還要當呆瓜,真是夠了。


潘罡
感謝楊老師的回應
2008/08/28 22:09
我之所以建請楊老師在此發言,無非是想留下一手資料,讓藝文人士了解,曾經有有識之士針對台灣表演場地不足的問題,擘畫了替代方案,校長本篇文章,湊巧與楊老師當初的想法不謀而合。謝謝楊老師的分享。 

楊其文
結論
2008/08/28 12:34

其實在我離開兩廳院時  就希望國內的藝文團體或聯盟應該正視台灣長期以來的問題 不應沉默 要辦公聽會 讓政府及有權勢人物知道正確作法 不能讓少數人 抹殺 把持 有限的藝術資源

看了朱校長一連串的文章 更堅信自己當初的想法 希望大家不要再沉默下去了 


楊其文
有關獅子王座席
2008/08/28 12:24

我認為做為台灣的觀眾是可憐的  經過幾十年的努力 環境還是沒有改變  例如我們經常在不好的場所看戲 座椅不佳 視線不良 這種現象在二線劇場尤其明顯  各個小劇場 小實驗廳 華山 紅樓等等  一場戲看下來腰酸背痛不打緊 視線往往受到阻擋  學生廉價的票區 總是視線較差的地方 所以我上任後推動學生票價優惠 就是盡一點力氣提供學生較好的觀賞環境

人的視線一旦超過三十公尺 就開始看不清楚  獅子王既然是民間商業演出 當然一切以利益取向  盡管透過媒體宣傳塔造特殊環境劇場 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容納六千人的劇場 一定會有視線不清楚 音響迴音的問題 我無法認同這樣的手法 消極的作法就是拒看

音樂舞台劇是美國文化輸往全球化的成功案例 也是二十世紀以來 人類重要的生活與精神食糧  我熱愛通俗又貼近人民的音樂舞台劇 在美國唸書時第一個參與製作的也是音樂劇 因此 我不會排斥與排擠不同藝術的表演形式  但是我會常常感嘆政府忽略文化場所的專業性  政治人物將文化藝術作插花式的宣示 短期內要改善我是悲觀的


楊其文
惋嘆ㄚ
2008/08/28 12:01

 看了朱校長關心行政法人及兩廳院的文章 其實我也嘗試回應  但都因為無法登入(忘了登入密碼)而作廢  今日潘罡兄既然提問 那麼我就簡單回覆

我就任兩廳院隨即發現 戲劇演出場地嚴重失衡 兩廳院空間迫切需要整頓與再發展 而且 兩廳院法人化之後 不但要加強服務平民觀眾 也要漸漸降低對政府的依賴 歌劇魅影的演出不但破紀錄擴張觀眾人數  也帶來超過億元的收入

我的想法是在短期的時間內 利用音樂廳前方甚少利用的黑森林 以臨時建築的方式 一次申請可以使用五年 這期間不但可以引進國外好的音樂及戲劇作品 同時也可以降低票價嘉惠觀眾 也可以應付劇院封館大修時的替代場所 更可以每年提供半年的時段給國內大團演出較長期的定幕劇場

臨時劇場的建築費用不但可以逐年攤提 五年內可以回本 也可以用歌劇魅影二分之ㄧ的票價 引進十齣音樂劇嘉惠國人 又可提供長達三十場  每場演出二至三週的國內團體 這是發展與提升國內表演藝術的絕佳良機

可惜的是 兩廳院陳董事長推翻前任董事會的決議  先將獅子王否決 再以程序拖延園區的開發 現在連方便觀眾及演出人員進出的捷運地下聯通案都停擺 這一屆的董事會將來如何對歷史負責

全世界的文化中心都在動 林肯中心也再更新 我計劃將兩廳院發展成台灣面對世界的文化櫥窗 人民生活的文化場所 而不是政治鬥爭與圖騰的地方

我的想法 臨時劇場 捷運聯通 園區開發 都再中央及台北市政府獲得支持 唯一反對不支持的就是未依法行政的陳董事長 這是台灣文化藝術發展的一大憾事 適當時機我會將所有想法及園區計畫分享大家

很抱歉 辜負大家的期望 我會繼續努力   


潘罡
想請前總監楊其文發表意見
2008/08/27 16:28

離開媒體之後,最近我反而有時間觀賞演出,對於台灣缺乏表演藝術場地的問題,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去年聽兩廳院前總監楊其文提及在兩廳院搭設臨時劇場來演「獅子王」,乍聞之下有點不可思議,因為兩廳院已成台灣景點地標,臨時劇院如果粗製濫造,恐怕破壞景觀。但這個擔憂,我想楊老師必然已考量在內。不料他的想法連同「獅子王」,遭到董事會否決,以致於外界始終沒有機會充分了解楊其文老師的構想。

楊老師在北藝大任教,校長可否請楊老師就當初的想法,在這個園地充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