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尼家書寄情(3)─尼加拉瓜雨季到
2009/09/13 10:36:07瀏覽814|回應0|推薦27

旅尼家書寄情(3)─尼加拉瓜雨季到

【在尼加拉瓜兩年期間,家書是我工作、生活、心情的寫照,也是我與蕙瑜相隔 兩地的最後幸福對話】

Hi, 親愛的:

來尼加拉瓜快兩個月了,最近開始體會到氣候的轉變呢!

一直聽說、且也是眾人期待的雨季(大家都悶了近半年了),似乎已然悄悄來到!最近沒什麼道理、也沒什麼準頭地,天色常說變就變,前一時仍晴空萬里,忽而就烏雲密佈,說下雨就下雨,有時還雷電交加,讓人措手不及;但這雨常來得急,去得也很快。但只要一下過雨,原本酷熱的溫度驟降,立馬帶來大半天的涼爽。

我尤其喜歡這雨下在傍晚或晚上,因為妳大概可以確認今晚不開冷氣,憑自然的溫度也能很舒適了。我還特別喜歡深夜聽著豆大的雨點打在鋼板屋頂上的聲音,我當那是浪漫的催眠曲,保證了今晚涼爽怡人的溫度,將伴我一夜的舒適好眠!可能因為我們三芝也有雨季吧!這雨下得令我覺得熟悉而親切!

雖然下過雨後,溫度驟降,但以我們在台灣北部,冬天經歷過又濕又冷的大陸冷氣團的來襲,有時處在攝氏十度以下的濕冷低溫;相較起來,這裡雨後的氣溫,只有「舒適怡人」可以形容,幾乎不會有「冷」的感覺,頂多,一件長袖薄外套就已足夠禦「涼」(說不上「寒」)!

然而說起這兒的「雨季」,有些當地人竟興奮地管它叫做「冬季」,然後把珍藏了大半年的「高貴皮夾克」穿出來「炫耀」(其實當地人貧富差距甚大,會來工廠上班的,多為窮人;但是,好像擁有幾件高檔的衣服,在「必要」的時候穿出來亮相,對他們來說可是很重要、很意義重大地呢)!我們心想,你們這叫「冬季」,那你們該去一下我們台灣,那兒才算有「冬季」吧!這可能會像我們在台灣,大陸冷氣團來襲時,我們穿著厚重的大衣瑟縮成一團地對著穿短袖內衣來自阿拉斯加的朋友說「冷死人了、冷死人了」,他大概也會笑著說:「什麼?你這叫『冬季』?那你該去一趟我們阿拉斯加,那才叫『冬季』呢!」

雨季的第一場雨一下,原本歷經半年乾旱的大地,立時甦醒般,不出幾天,枯黃的田野馬上轉綠,大地在此時開始正式回春﹝雖然台灣準備入夏﹞。聽說路邊常見的皮包骨的牛、馬、羊群很快就得以大快朵頤,不久就會胖回去!由於期待這半年一度的甘霖已久,你可以看到很多當地尼工下班時,如果正逢大雨,他們會很甘脆、率性、浪漫地淋著雨漫步回家;是啊!這場景還真符合拉丁美洲人純真、樂天、率性的民族風格哩!再則,這兒顯少有人買傘、打傘地,即使出大太陽時,大家都習慣讓自己曬成看來健康又均勻的古銅膚色;在這兒打傘的人,看起來就像是「異類」,不然就是「外國人」,特別是東方人,因為西方人也習慣享受和煦的陽光!所以沒傘,下雨就看著辦囉!另外,如前所述,到我們加工出口區的工廠來工作的人,一般說來家境多不富裕,所以,顯然也沒必要把寶貴的銀子浪費在買傘擋雨吧!這也使我想到,在台灣的人怕極了「酸雨」,淋多了恐怕日後變禿頭;而尼加拉瓜及附近的中美洲鄰國多還未高度工業化及遭到重污染,所以雨水仍然比較天然純淨吧!真是可喜可賀,但也有點令人困惑與諷刺,這竟是低度開發所保留下來的附加價值。

也許因為過去沒什麼因為下雨造成的天災(尼加拉瓜顯少受加勒比海颶風侵襲,加勒比海颶風走向如同北半球西太平洋形成的颱風一般,通常路徑會往西北方向移動,也就最常侵襲到墨西哥及美國南方,而顯少影響到在中美洲較南方的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及巴拿馬等國),加上全國多為丘陵地形,排水問題似乎不曾嚴重困擾過尼國,可能因此尼加拉瓜人就不覺得有做「下水道」的迫切性!所以只要一下雨,妳可以看到首都馬納瓜街頭立即黃水滾滾,車子要自行閃躲水流及淤泥,開車的人、走路的人也似乎都習以為常,自動讓路、閃躲了事,反正等陣雨一過,太陽出來了,很快又會把大地曬乾,馬路又恢復先前的順暢,就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比起台灣,即使有「下水道」,下起大雨來,仍有許多地方宣洩不及、造成災害,總是難免罵聲翻天、檢討不斷;若沒「下水道」,那大家還能活嗎?!我猜,尼加拉瓜人可能很難想像我們要花大把銀子、預算做「下水道」的情況!

這使我想起來,最近有時公司的司機載我上馬納瓜,有些主要幹道路面會是柏油馬路,如聯絡大城間的主要幹道,及縱貫南北的「泛美洲際公路」(由北美貫穿中美,直達南美洲最南端的智利),大概因其商業及跨國的重要性,因此能獲得較好的路況維持外,其他即使是在首都馬納瓜市的許多路面,都仍是舖著透水磚的;可能也因是透水磚面,路面上的雨水總能很快被大地吸收,消失於無形。但,妳可以想像,車子在那些透水磚路面跑來總是「抖」得厲害,我猜,賣汽車零配件的公司,都可以因此增加收益吧!

這個季節性的變化,對在此土生土長的尼加拉瓜人來說,當然早已習以為常,也只是他們非常在地生活的一部份,也是他們期待與預料中的事;而我,才來不到兩個月,彷彿是新來的過客,看到這傳說中的「雨季」,難免大驚小怪一番,還真是感慨良多,文思泉湧起來…。逐漸入夏的台灣,尤其是咱們家鄉三芝,恐怕得等上半年(入冬)才會有雨季囉!我這半年,倒可以在此好好地「享受」尼加拉瓜的雨水!!

好了,一邊打字一邊打瞌睡了。抽空再聊囉!

最愛妳的老公 約翰
2005/6/2


現在正有 個好友來探訪 ♥歡喜小約翰♥ ^...謝謝你!我的好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si6636&aid=331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