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尼家書寄情(4)─如魚得水
2009/09/13 12:34:26瀏覽927|回應1|推薦62

旅尼家書寄情(4)─如魚得水

【在尼加拉瓜兩年期間,家書是我工作、生活、心情的寫照,
也是我與蕙瑜相隔兩地的最後幸福對話】

親愛的蕙瑜:

我才來尼加拉瓜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但覺得已適應得好好;老實說,彷彿不像身在「國外」;先前我出發來尼時,那種即將面臨一個不可知的未來的忐忑不安,竟然好像一掃而空了呢!真是太神奇了,心中着實是有那麼幾分竊喜。我想了想,是什麼原因,讓我才來尼加拉瓜不到兩個月,卻彷彿好像來了快兩年一般?

首先,大概就是「氣候」吧!四月初,離開正值春天的台灣,來到尼加拉瓜報到,一出首都的馬納瓜機場,就是一陣熱浪襲來,完全是台灣的酷暑模樣,但,無論如何,還算是「頂熟悉」的季節溫度,就當我今年的春天提早結束,酷夏也提早來臨啦!如今即使這兒已進入雨季,對原本居住在三芝而早已習慣冬季、春季大量雨水的我們來說,更添幾分親切!

其次,是「伙食」,由於公司在尼國(年興公司在此計有五個牛仔褲、休閒褲成衣廠;另有一個染整廠、一個紙箱廠及一座養蝦廠),每一個成衣廠均各有約一百名台籍幹部及大陸幹部(台籍約四分之一、陸籍約四分之三),因此也就請了大陸廚師來掌廚,顧好所有台、陸籍幹部的胃,才能好好幹活,帶領本地尼工為公司的利潤,也為自己的獎金奮鬥打拚。所以我們兆二廠,來自上海的小花﹝花長德﹞師傅幾年來早已熟悉台籍幹部的口味,甚至從幾位台籍眷屬那兒,習得台灣的一些主、副食及小吃、點心做法;也聽說小花是我們五廠主廚中手藝最好的,所以我有幸派在兆二廠,三餐吃來,均仍是「故鄉的口味」,一點兒都不像身在異國呢!

再則,一路自台經美LA轉機來尼,在機上、在LA機場、薩爾瓦多機場,到抵達尼加拉瓜出了機場,聽到的、使用的「語言文字」,不是英文就是西班牙文;到了工廠,更是大都與台籍幹部及大陸幹部直接以國語溝通,即使需要與部份尼籍幹部、職工以西班牙文溝通,對二十幾年前在外語學校學過兩年西文,後來又斷斷續續有機會在軍中擔任聯絡官的我,都還不致於太困難;甚至,以一個新人的姿態出現,卻能跟工廠尼籍職工親切對話,還能贏得他們驚嘆的眼神,無形中立即縮短了彼此間的距離。所以大半輩子學外文(英、西文)卻一直在國內「土法煉鋼」的我,總算有了個外語的施展空間及使用舞台,我想這也是潛意識牽引我來到尼加拉瓜的主因吧!也由於語言的無礙,更大大地減少了我初臨異地的陌生感。所以,綜合了這些因素,讓我在這個國度,如今已能感覺到如魚得水般的自在了。

所以,這就是要告訴妳,不必為我操心,我適應得好極了。我也很高興妳終於答應趁暑假不必代課,飛來這裡陪我;正好美洲妳還不曾來過,再則過境LA還可以見到妳久違的大妹慧美呢!趕快讓旅行社搞定妳的護照、美簽和機票吧!我好期待妳來看看我們這個擁有三千多名員工的工廠,如何將一綑一綑的布,做成了一件件名牌的牛仔褲和休閒褲!

愛妳的 約翰
2005/6/4

現在正有 個好友來探訪 ♥歡喜小約翰♥ ^...謝謝你!我的好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si6636&aid=3312864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這篇文
2009/09/14 11:34

還想到當時跟你在鼠開屁上通過話

此刻人又回到台灣了

又是幾年過去了?時間都記不清楚了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歡喜小約翰(juansi6636) 於 2009-09-18 20:36 回覆:
是啊,哥哥
歲月不待人
命運又開我大玩笑
我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如今說啥也是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