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姊妹妹童語記錄簿
2010/05/26 11:00:09瀏覽340|回應2|推薦11

妹妹學習動力很強,也很會表達,個人意識強烈~~

只是真的不愛說話

尤其在這快兩歲學講話該講話的時期,

還要看心情來開口~~

吼~真是急死人了!

這陣子還成了「一字公主」....

糖果、餅乾不要人家餵,就喊「拿」(要自己拿著吃!)

看到別人在吃東西,會跑來說「要」(她也要吃)

洗澡徵求志願者,她也會說「我」(她要先洗啦)

襪子老是搶著自己穿,看到有人靠近她就急急的說「會」(她自己會穿啦),我們只好在旁一直問她要不要幫忙,終於在她失敗了N次之後,無奈的把襪子交給我們說「忙」(請幫忙我穿吧.....)

坐上車沒有開音樂,她會爭取說「樂」(要聽音樂!)

最近在練習自己吃飯,跟我搶湯匙搶得很兇,總是說「餵」(要自己餵)

看到阿嬤或阿姨在旁邊逗她玩,就不要我餵飯了

堅持再堅持,嘴裡只有「阿嬤」(要阿嬤餵)

練習上廁所時,三、五分鐘就想去廁所(大都是玩「狼來了」的遊戲)

被她搞煩了,便會問她「真的嗎?」(又想尿尿是真的嗎?)

她也大聲回喊:「的!」(「真」不見了,難怪每次被她耍著玩)

天天趣味橫生~真是一下子也記不清這一字公主到底會說幾個字!

 

妹妹最常表達的方式,是用最簡單的單字完成最多的事情!

例如:現階段晚上睡前還要我的「真皮奶嘴」陪她入眠,

她會用手指著我胸前肉肉,一臉嚴肅的說「ㄋㄟㄋㄟ」

如果我遲遲不動手,她也不多說,就自己來~~

把我的衣服往上掀,看到她要的「真皮奶嘴」便開心笑起來

搭配音效「阿~拇~」張嘴咬住,倒頭就窩在我懷裡了....

還沒完,

沒一分鐘,見妹妹抬起頭,蓋上我的衣服(用完恢復原狀!?)

指著隔壁那塊一樣的肉說~~「邊!」

(換邊的意思,小妮子連奶嘴都愛換來換去...)

我的動作若太慢,她仍是話不多說,全~自~動~~(全部自己來!)

我試過要跟她多聊兩句,要她別那麼猴急

偏偏這種時候,她就是懶~得~理~你~~

有一次被她發現什麼似的,把我推開(這倒是頭一遭被拒絕呢!)

妹妹指著我的頭,表情顯示「你這樣不對!」

嘴裡冒出一句~~~鏡!」

(我的眼鏡不拿下來也不行嗎?還是她知道我還戴著眼鏡就是想偷溜?)

真是服了她!為了讓她早點去陪周公玩,只好乖乖拿下眼鏡....

 

跑跑跳跳、跌跌撞撞免不了受點小傷,

每當妹妹跌倒、撞到,自己會跑過來說「痛!」

然後指著高高的藥櫃說「藥藥!」

先擦過了腳,見她又忙碌地捲起衣袖說「還有!」

擦完手肘,她又比著嘴說「巴!」(下巴)

這套遊戲玩了幾天後才發現,原來只有下巴那個黑青是真的!

  

三歲半的姊姊最近對音樂有點大融合之勢

歌劇聲樂類和她最愛的兒歌及一些念謠快樂的融合在一起了

有天姊姊跟我說,她要唱一首「火車」給我聽

我說好啊~不就是「火車快飛」那首兒歌嘛!

結果,只見姊姊深深吸了一口氣,唱道:

「火~車~~嘟~~嘟~~~起~~恰~~起~~恰~~」

請想像用聲樂抑揚頓挫、一板一眼唱出這幾個字....

看姊姊一臉認真,我只好把噴出來的笑意往肚子裡吞(好痛苦的笑法)

唉~怎麼這麼寶呢!!!!!

 

鬼靈精怪的姊姊常撲過來抱住我,

用清脆嬌嫩的聲音說「馬麻~我愛你」

剛開始還真令人心花怒放,

幾次下來開始發現她是為了「爭寵」、把妹妹擠開

再不然就是2分鐘後偷偷來問我可不可以吃桌上的糖.....

果然是有所為而為啊~~~

 

那天接孩子們下課跟別的家長剛好一同從學校出發,

巧合的是跟他們走的也是同一個方向,

更巧的是那位家長跟我開車的習慣差不多~~~

只聽得姊姊在後座一直念著:

「馬麻,開太快會被照相機喀嚓喔.....」

真是枉費我沿途在提示她的好同學一下在左邊、右邊,一下在前面....

就在鑽過一團混亂的街口之後,

眼角瞥見(很像)那位同學家的車就在我的右後方,

於是又裝興奮地提示了一下姊姊:「咦~小威他們家的車在旁邊喔」

(小威就是姊姊的好同學)

我還沒來得及看姊姊的表情,只聽到她冷冷地說......

「那台車裡面的不是小威啦~~」

等我再仔細看,嗯~還真的不是他們的車

現在的小孩都這麼神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920279&aid=403190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的父母
2010/05/28 09:56
都會說,這個年紀是最好玩的時候.(我現在才注意到是,讓父母覺得好玩耶!)
Sunni(ju920279) 於 2010-05-28 13:44 回覆:
是啊~真的很好玩!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還不用瞻前顧後、避重就輕、利益考量..... 想說什麼、做什麼都可以馬上發揮,所以這時期也是他們創造力最旺盛的時候,也是我們最能被他們出乎意料的語言、動作笑到肚痛的時期,唉~多希望孩子們不要太快長大啊!!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二哥
2010/05/27 11:04

我們家二哥在未上幼稚園前

講話也是超簡單的

有一天愛海釣的鄰居老婆拿魚給我家二哥叫他拿去給阿嬤煮

結果二兒子當時的描述是

〔伯母〕〔魚〕〔門〕〔打開〕〔阿嬤〕〔煮〕

其實他要告訴我們是

鄰居的伯母拿魚給我.我回家把門打開.再拿給阿媽煮.

笑倒一家人

還有一歲多的小兒子.小時候也是超會肢體表達

問他怎麼跌倒受傷~他會帶你到原地.然後表演.

只會說〔安ㄋㄟ〕(台語)〔安ㄋㄟ〕〔安ㄋㄟ〕

當然也是笑倒一家人

Sunni(ju920279) 於 2010-05-27 23:37 回覆:

哈哈~果然男生的表達方式更豐富啊!

我妹的兒子在學講話時期也是肢體語言最豐富的時候

每次問他是不是、對不對、好不好....他都能從善如流

有次就問他,屋子外面的小狗現在在做什麼?

靜默了好久,用餐的大人們才想到「孩子怎麼突然沒反應了」?

回頭一看,他正趴在玩具堆旁邊給我們答案....

我妹問他,小狗是不是在睡覺?

他才委屈的點點頭~~

原來他是學小狗睡覺的樣子來回答我們的問題呀!!

每每憶及此事仍會令人莞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