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與壺
2010/05/24 21:56:11瀏覽718|回應4|推薦10

                             

《江湖十四行》

洪爐祭出寶劍出鞘,青鋒映月龍吟九霄

江湖喚我,雁蕩八式演練再三,舞出的劍花招招指向中原,逐鹿

 

三響叩首拱手拜別,風瀟瀟兮此去不返

我喚江湖,易水寒畔壯士斷腕,今生兒女就待來世再道,情長

 

披星戴月黑渡雁潭、走楚河、過漢界、夜帶刀

到了臨洮,舉目一探,我的江湖還在隔岸,叫囂

 

練膽函谷初生犢,華山論劍試啼聲,決戰金頂置生死,橫掃九州爭名祿

過五關斬六將,揚威名顯立萬,天下第一抬頭望,此後江湖不歸路

 

五嶽三川夏宜雪,江山萬里任我行,傲嘯江湖燕狂徒,獨孤求敗不求死

逢人便是殺無赦,一襲白衣染紅劍刃,從此自立門戶,終殺出個江湖

 

滾滾歲月猶如朝露,仰天長歎落霞映日,偃旗息鼓皤皤垂暮

英雄終老劍若游絲,天大地大回頭一望,江湖走來,無處容身

 

人生樂事知多少,夜半撫劍彈鋏歎,當歌對酒朱檻憶往

今古夢茫江湖一場,祇有回鞘的寂寞,最是知我悔恨的淚,兩行

 

《五湖四海裝不進一個江湖,一本小說也連載不完一段武林爭霸史。十四行後,又是個新興崛起的江湖,翻浪轉滄在封神榜上浮沉。套句方文山的詩:江湖,不過殺與不殺;英雄,也不過祇是幾個章回的瀟灑。或許人生真的無它,不過就是如此打打殺殺(時間)、這般瀟灑一下(走一回),十四行後,又是另一波風湧雲起的代有人出,何必那麼不上道的不識江湖?》

 

 

 

《為你執壺‧把壺說》

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

壺始識你之後,方知壺底乾坤,別洞天

煉陽羨五色土,焚百年樹相思

鑠荊南金石鳴、繪菱花、瓜棱、魚化龍

再在壺底落款處,私藏我

一枚小小指紋

想像,與你十指交扣時,那怦然心動的音合

 

執把注水浸二葉,流嘴傾出石清泉

驟雨松濤入鼎來,自是壺中風月,無邊盡

篆狂草鐫傲骨,繡線雲織風捲

寫入書扁於寸心、掬瘦萍、合菊以供春

再在壺身題跋處,鐫一段

月光灑下的經文

可知,撫手常轉如法輪,字字都複誦著我的祈福

 

且讓我,舞一曲禮樂射御,與你共沐華夏漢唐風

且隨我,詠一闕詩書琴畫,擊缽放歌依樣來畫葫

茗壺奔走天下半,形神氣韻問世出

千古流傳賦比興,萬世流芳風雅頌

綺羅叢裡草曼生,煙村四五星孟臣

小者精妙如鳴遠,大巧若拙唯大彬

碟隱五行八卦七爻圖,壺藏日月盈握陰陽合

我以一袖六朝向晚風,縫入相思密密在壺中

再以花苞、捆竹巾、掇成八角紫金壺

含羞笑相語,寶劍配英雄,井欄贈良人

 

你我前世情緣,千百年來輪迴再三的錯過

你手中的紅顏,是我今生千錘印證的正果

就讓我,以黃泥調和,丹青印染,朱砂描紅

揉入你懷,滲入你心

再複刻你俗世的名,交頸於壺

此後,縱算香塵已隔,行人去棹

你胸壑的山水,自有我的一片冰心在玉壺

陪你,飲盡這一生的漂泊

坐看,山川歲月,江海無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壺說
2010/05/27 20:52

文中照片那只朱泥孟臣小壺,造型小巧典雅,讓人喜愛.....。記得多年前也愛壺如癡,1990年大陸剛開放,還曾千里跋涉跌跌撞撞去了荊溪,只為到宜興紫砂一二廠,去看紫砂壺製作過程。近代製壺名師當屬顧景舟,那時他還健在,以為或可不小心遇見,其實那時他已少有新品......不可能在廠裡遇上,哈....很天真想法,當時。

我手邊茶壺,有一只朱泥鴿腹形的掇球壺,從國中使用到現在....是當年走私的「港壺」,其實就是當年所說的「匪貨」,那年代私藏也是很冒險,小小年紀只因愛它漂亮造型與精緻做工,我想當年的大師作品也不過這樣.......那天把這壺拍成照片。

當年,在宜興小店順手帶了幾十只拇指大的小壺,返台送人當禮物﹝見下圖,剩下的最後一隻﹞,它竟與桐花一樣大小。↓


朱顏(ju2119) 於 2010-06-03 17:30 回覆:

入鏡

鑲崁山水於鏡頭

翻轉明滅於光圈

取捨遠近於焦距

捕捉一瞬於快門

抓住永恆於入鏡

拜「讀」您的攝影作品後,真該如金聖歎擲筆,爾後詩詞少作!

 


蓮花列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絕品美壺
2010/05/27 18:34

一入眼...

那  井欄與西施  真是美

早期泥 老壺....

我的葵花掇球...嘿

朱顏(ju2119) 於 2010-05-31 21:45 回覆:

我說吶,有時眼見還真不為憑;那紅泥小壺,不叫「西施」,叫「效顰」。

至於那誆稱瘦萍的「井欄」,您不覺更像台灣之光~「景泰藍」多些?由此,您就知我的「說壺」,真是一派「胡說」得緊。

倒是練葵花寶典多過把玩葵花掇球!(慘喽!這下又此地無銀三百兩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邊城歲月
2010/05/26 00:26

傅紅雪走著
走著一刀一跛的江湖路
祇問在一襲黑衫的紅
如何回鞘在滿壺的乾坤

莫問    千百年輪迴
終是前生難斷後世難結
而那紅顏
飲盡一生漂泊

此後  邊城歲月不說
就讓丹青蒙眼   朱砂護心
而那女子
自滿地白雪的淚走出

傅紅雪望著
望著那一壺醉了天地的滄桑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5 19:41


每每驚咋於妳的筆氣及敏銳的思緒
( 飛天一向不說客套話 )



朱顏(ju2119) 於 2010-05-27 18:04 回覆:

生活中,卻是最俗世不過。

因此,還有點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文章,掂斤捻兩,秤來連一毛都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