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唸給妳聽‧流水經
2011/06/28 21:28:15瀏覽481|回應1|推薦0

也曾有過似水年華般的青春

那時,歲月尚未老出苔痕

星星還會在夜空打燈

妳總推窗望月,將懸念散入空中

聽風穿越層層思念

任夜浸濕冷冷台階,也不願

捻滅簷前廊下,那一盞

風中高舉的燭

 

也曾將心事織入密密的青絲

讓愛情的長度,就像

時光流淌下的彎彎小河

妳眉眼也彎如月弦,將星星怒放成天河

那時年少

不懂河流也能蜿蜒出生命的曲折

以為等待,就如採菊東籬

可以悠然而望出

 

時隔多年,一樣簷前廊下聽水聲

妳已翦去三千煩惱,卸下皮相和表層

以一截楊柳枯枝,抄寫妳皈依的宣示

曾經月下掌燭的手勢

此刻問訊打印,改拈青燈

一聲木魚,敲碎遠去的夢

一句佛號,是你此後歲月的名字

 

潺潺聲中,妳讀經書

我看紅塵

禪禪聲中,妳佛心中坐臥

我且隨風自如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塵
2011/07/07 19:14
走過、看過、笑過、哭過......紅塵藐渺如煙似幻,凝結優美轉身,是看破?是悟了?袖裡只藏了一句「參透」。
朱顏(ju2119) 於 2011-07-25 20:49 回覆:

這詩,嘗試以現今之我見,書寫「妳」未入空門前之執我與遁入空門後之我執,詩尾在「我」探頭出聲之際,角色切換間,妳我實已難分究是人在空門心在紅塵,還是人雖想渡心卻難渡的兩相糾葛中。欲蓋彌彰的此地無銀,就好比人生中總需再三宣說的著相,彷不強調,就無以證明立身處世所站定的份量。如實人生,走過、看過、笑過、哭過……終還是袖底乾坤藏不透,日月煩惱照迭生。

詩多少應也反應當下生活心境,行走落實且滿載幸福之際,一再反覆的叩問,問天、問情,問繾綣若輕的白雲,皆皆心虛在太志得其滿反無法落地有聲的文字上。久違於udn部落,回來的身姿,咳咳咳,既無降落的優美,更沒轉身的看破,所以若問而今何事最相宜,應是宜醉宜遊也宜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