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明白“追星族”
2009/07/16 07:26:30瀏覽2435|回應15|推薦108

可能我是一個較理性的人吧!我總是不能理解“追星族”的那份狂熱。

“追星族”的心態一直讓我感到好奇,是什麼力量讓人對星星這麼無怨無悔的付出,從中他她們又得到了什麼?

做為一個追星族,其必備條件應該是﹕有體力、有錢、有閑吧!缺一都很難,這是走在時尚尖端的行為,如今已沒有年齡的界限,早就有師奶級的追星族了。

追星族也代表著時尚,新潮,熱情,夢幻,和虛榮。

經紀公司把影歌星們像商品般包裝得光鮮亮麗,光彩奪目並大肆宣傳,然後就有大批粉絲尾隨其後,跟著搖旗吶喊,助長聲勢。

星星們不管是天涯海角,上山下海,走到哪兒影迷就跟到哪兒;參加他(她)們的歌演會,買他(她)們的唱片,書籍或作品等,不管烈日或寒冬,排著好幾個鐘頭的長龍,索取他(她)們的簽名,在演唱會上如痴如醉的吶喊尖叫!經常有影歌迷體力不支,昏倒在擁擠的人群中,成千上萬的影迷把星星當成偶像般的崇拜。

明星從國外來,更是忠誠的到機場守侯接機,警衛要維持秩序,保鑣要保護主子,他們通常把這群忠實的影迷當成暴民般,很粗暴推擠到最外圍,粉絲受傷的情形時有所聞,看到這樣的畫面讓我覺得很不值。

影星們風風光光的是在為事業打拼,博取知名度,大把大把的鈔票往自己口袋裝;而追星族卻是在拋擲金錢、體力和光陰去襯托別人的光環。

為一親芳澤,粉絲們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巴結逢迎和諂媚,何苦這樣貶低自己呢?

追星族為偶像陶醉、痴迷、瘋狂的舉動,中外皆然,在在令局外人百思不解?為何可以愛慕一個和自己沒有互動的人到如此瘋狂的地步。 

更甚者,把偶像當成自己的愛人,為偶像爭風吃醋,迷戀到喪失理智,偶像結婚或有異性朋友都會令他她們傷心欲絕。

很多偶像不敢公布戀情,不敢結婚,就是因為怕影迷們會心碎,會尋死,這些事情先前也都發生過。

有些家境貧困的年輕人也做追星一族,完全不顧家中生計困難,對他們的偶像不惜一切的追逐,所有的演出和活動都要參加,還要送禮,光是門票,旅行費用,及購買他(她)們的商品就所費不貲。

追星族和偶像之間的關係簡直是用金錢堆砌起來的,錢花得不夠還接近不了!

好幾年前,大陸四川有一個女孩,十分迷戀劉德華,三番兩次追著劉德華的行程走,劉德華到哪里她就去哪里。

貧窮的父親為滿足女兒的願望,不惜舉債,變賣值錢的東西,籌措旅費給女兒追星,只為親自和劉德華會上一面。然而星星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女孩始終被擋駕在外,無緣一見。

為此她一蹶不振,茶飯不思,相思成疾,已到奄奄一息的地步了。父親十分擔憂,但已花光所有的家當,沒有錢再讓她去香港了,不得已,父親只好出面呼籲劉德華來看看他的女兒,救她一命。

聽說劉德華不願為此破例,(不能每個想念他的粉絲他都得去會面啊!),輿論也一起撻伐這個女孩太自私,太不孝順了。

後來劉德華的助理出來說話﹕「...其實想見劉德華並不難,何必東奔西跑的,只要參加他的歌友會即可,他們都有定期舉辦活動。」

追星族的心態確實有非議之處,那是病態和不正常的愛慕。您為對方傾家蕩產,挖心掏肺,對他她們的一言一行,如醉如痴,如數家珍,但人家可是從來也不認識您啊!

我並非對生活欠缺熱情,也不是不懂欣賞美好的人、事、物。

當我欣賞一部經典的電影時,我可以反覆多看幾次;

當我陶醉於一首好聽的曲子時,我會買CD多聽幾次;

當喜歡某個影歌星時,我會留意他她們的動態和新聞報導;

當崇拜某個作家時,我會買他她們的書,並熱烈討論這些作品;

但僅止於這樣的欣賞、喜歡和崇拜,卻從不曾想過要親近和認識他她們。

影歌星也是凡人,有些人幕前和幕後的形象更有很大的落差(諸如﹕賭博、色情、酗酒、磕藥、詐欺等),追星族的感情太盲目,缺乏理性,把偶像神格化,將夢幻和現實混淆了。

把生活的重心放在追星上,荒廢了自己該經營的人生,對自己是殘忍、不負責和可悲的。一時的執迷尚可挽救,長期的執迷無疑是葬送自己的前途。

這和政治狂熱或宗教狂熱一樣,都是偏執狂的行為表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30646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 has totally something to do
2009/08/18 06:49
with that person's age and maturity. Don't you agre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明白
2009/07/28 13:59
我也不追星,每每看完一部電影或偶像劇可能會因為劇情的關係而喜歡上男女主角,但從不會去崇拜,因為敢覺好蠢!!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陪著女兒追星過
2009/07/25 01:54

我曾陪著女兒追星過,只因為她覺得有親眼看見某某歌手或影星,是件很特別的事。

那真是痛苦的經驗啊,但為了讓她快樂,與同學有話題可聊,也只能忍耐。

還好我三不五十地慢慢洗腦灌輸正確觀念,喜歡他們,要能夠欣賞他們的內在,而不是只為見到本人就值得高興開心。漸漸地,她也不再提追星的事囉,要不然,以前可是會對他們出現的時間地點,做記錄、做功課喔...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明白
2009/07/24 09:42

和你一樣,我從來不是追星族,但我大概可以理解那種狂熱

幾年前在一個新片宣傳會上,主角尼可拉斯凱吉親自上陣,見過的明星也不少,劉德華、林青霞、海灘遊俠的大衛,.....,但是,,....尼先生眼睛真的會放電耶!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追星
2009/07/23 09:16

記得Diana Ross, Carera, Domingo來台灣演唱.好位子一張票要價NT$10,000以上.

當時沒什麼錢,就買張2000的票,坐在星空下聽歌. 看到的三位重量極的歌手只有"螞蟻"的size,兩邊同步播放的銀幕與歌聲差一秒.聽得有點"痛苦".有看到跟沒看到差不多.

就這麼一次, 以後再也不聽"名牌"唱歌.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7-23 09:35 回覆:

你說的這個情形只是偶一為之,因為要看世界級的表演,這不是我說的追星族。

所謂追星族是把追星當成首要工作,荒廢了工作或學業,對偶像的動向暸如掌指,愛慕得如痴如醉。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算是追過星嗎?
2009/07/19 18:07
我覺得算是小瘋狂追過
因為專程由老遠的澳洲跑回香港看演唱會
然後在演唱會現場門外站了四個小時
就是等候要看他在演出前的拜神儀式
不過,只此一次
認識一位追星追到香港,內地台灣三地走的fans
就曾因為我沒有在演唱會場外大灑金錢買記念品
覺得我並不是忠實fans,太吝嗇而生氣
演唱會後體驗過,瘋狂過後
現在熱情已過
算是一課人生體驗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7-23 09:38 回覆:

年輕時做一些追星的瘋狂舉動也算年輕不留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
2009/07/18 11:25

小時候,喜歡某位歌星

買她的唱片,雜誌,做剪報成冊~~這些是我做過

因為要和一些也喜歡她的同學分享

至於追到那種程度....我做不來

因為無法為一個人瘋狂到那種地步....

我還算理智吧...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7-18 12:55 回覆:
年輕時總會有一些夢想和憧景,對喜愛的明星的愛慕,妳做的那些事我也會做,那是很正常的,一點也不過份!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07/17 21:41
阿who也難以想像為何要追星, 身為粉絲, 難道就一定要拿到簽名或握到手才行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時年紀小
2009/07/17 20:32

也曾迷戀某位歌手

當時只有三家電視台

但是相對的

資訊也不是很充足

駐足電視台的停車場

也不是一次~兩次

祇為了能讓她能再我的((卡帶))上簽個名

~~~~~~~~~~~~~~~~~~~~~~~~~~~~~~~~~~~~~~~~~~~~~~~~

有一次

真的願意幫我簽名

就在喜出望外之際

竟然讓我發現

是助理或者是宣傳代簽

碎了

心碎了

卡帶也碎了

從此..............

再也不追星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7-18 01:16 回覆:
這樣對待熱情的影迷,太沒誠意了,難怪你要心碎。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種強化友誼網絡的次文化行為
2009/07/17 20:23

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這種追逐偶像的行為,其實這是一種同儕團體維繫社會關係的重要管道,他們透過偶像產生共同的話題,讓彼此的關係更緊密與穩固。

也許這些追星族彼此之間是互不相識的,但透過追逐偶像這樣的次文化,可以滿足他們發展人際關係、追求同儕認同、增進團體間的友誼和關係等等的需求,所以才會讓人如此瘋狂。

每個人在成長的階段裡,好像都免不了會經歷這種崇拜偶像的行為,想當年,我也是追著職棒偶像跑的,呵呵!在那段年輕歲月裡。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7-18 01:26 回覆:

妳的解釋也許有道理,但同儕間的聯繫和認同也可藉由其他管道啊,比如很多不同的社團活動,把共同嗜好的人聚集在一起,照樣可以讓同好很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適當的追星代表著時尚,年輕,熱情洋溢,是成長的一個過程,我指的是那種非常過分,把追星當成生活的首要任務的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