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憐的古人「連戰、黃大洲」
2011/04/04 12:45:17瀏覽4617|回應0|推薦3

可憐的古人「連戰、黃大洲」

 

 

在所有授課的科目中,我最喜歡教親屬法。幾乎所有法律的課程,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該項法律條文的內容究竟在規範那些事情,接下來還應該知道立法目的?適用情形?相關案例?條文是否有過修正?如果有,那麼修正前後要做比較,也要知道修正的理由安在?…等等。而親屬法呢?在進入條文之前,很基本的工作是該知道親屬關係,何以某二人間具有親屬關係?例如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夫妻、姑嫂妻舅、姐夫妹婿…等等,又那些關係叫得很親,但其實不具親屬關係?例如「親家」、「乾媽」、「義父」這些。在確定具有親屬關係之後,還應該要知道究竟是血親還是姻親,以及親等如何以判斷親屬關係的親疏遠近。

很多課本上是用稱謂來說明解釋當事人間的親屬關係及親系、親等,例如姻親:一、兄弟姐妹之配偶(嫂嫂、弟媳、姊夫、妹婿)。二、配偶之父母(岳父母、翁姑)。三、配偶之兄弟姐妹之配偶(連襟或妯娌)。

為了讓這些親屬關係生動、活化,我上課時會用一些我認定的名人來舉例說明,例如孫中山、孔祥熙、蔣中正、因為娶了宋氏三姝宋慶齡、宋靄齡、宋美齡,所以孫、孔、蔣三人是旁系姻親二親等連襟的關係;林黛玉和賈寶玉是旁系血親四親等表兄妹的關係;還有呢!我用連戰和黃大洲來介紹說明旁系姻親四親等的親屬關係,上課講解當然是在黑板上把關係圖連戰親族表畫出來解說:連橫(就是臺灣通史的作者號雅堂又號劍花的那位)一共有連春臺、連夏甸、連秋漢、連震東四名子女(春夏秋冬(東)很有趣吧!)之後連夏甸與林伯奏結婚,有林文月(就是當年臺大中文系的美女,著有飲膳札記,譯有源氏物語的那位)、林文英、林文花三個女兒,因此連戰和林文月、林文英、林文花是表兄弟姐妹,也就是旁系血親四親等的親屬關係,三姐妹中的林文英後來跟黃大洲結婚,因此黃大洲是連戰的表姐夫或表妹夫,兩人是旁系姻親四親等的親屬關係。至於黃大洲何許人也?此人曾任臺北市市長(當年跟陳水扁、趙少康同台競選連任可惜敗下陣來,目前仍然在世,擔任圓山大飯店的董事長)。

我上課時圖解口述花了很多時間介紹,我以為這是非常活潑有趣的做法,以活生生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來取代某甲某乙姐夫妹婿,努力蒐集資料時也小小有一點成就感。不過既然上課講過,當然考試時就有可能成為考題,於是期中考時就出了這道題目:請寫出連戰與黃大洲之間的親屬關係。答案其實很簡單,只要加以說明後寫出「旁系姻親四親等」就是滿分。當然在考前複習時也千叮嚀萬交待這一類題目一定要說明之後寫出關鍵「______親等」。

很不幸,這個題目全班五十一份考卷中真正說明後寫出正確答案的只有兩人,沒有任何說明但能寫出「旁系姻親四親等」的有六人,我剛開始改考卷時,看到「旁系姻親四親等」這個答案,雖然沒有任何說明也給滿分一分都不扣,後來繼續改,發現有些學生確實寫了「旁系姻親四親等」,但另有圖解說明:黃大洲乃是連戰的父親(連父)的父親(連爺)的父親(連祖)的女兒的丈夫。我幫他換算出來就是連橫的妹婿,連戰的姑婆的先生,「旁系姻親四親等」是不錯的。但連橫生於1878年,如果今日尚在人世就是133歲,跟他同輩的妹婿居然還活著跟別人競選臺北市市長還擔任圓山大飯店的董事長,那那那豈不是妖怪?我這才知道有些「旁系姻親四親等」是看了考古題,硬背下來的答案。

其他的考卷中,有人是整個題目完全空白;另外不知道為什麼有好幾個人說連戰和黃大洲是連襟,也就是連戰的老婆和黃大洲的老婆是姐妹(同樣漂亮嗎?有沒有一起去競選中小姐?),還有呢?

「結拜」

「叔姪關係」

「我不認識黃大洲」

「其二人姓不同,必為姻親也」

「黃大洲為連戰姪子,為旁系三等親屬。」

「黃大洲是連戰母親的哥哥,所以連戰是為黃大洲的外甥,黃大洲是連戰的舅舅。」

「因連戰和黃大洲有共同血源的尊親屬,而黃大洲由連戰父親的兄弟姐妹所生,故具旁系血親之關係。」

「此兩人因為我國社會貢獻過少,則不宜討論」

 

本來這年頭學生上課不聽、回家不唸,試考不好,理所當然,事所常有,一點不稀奇,沒什麼好說的,不過本學期初,我接到一張上學期教師評量中學生對本人的建議表,顯然是認為本人應該檢討改善之處:

「上課舉的例子都是很久以前的古人,光認識這些人就有困難了,有的人連聽都沒聽過,更何況是要透過法條去解釋他們之間的關係。」

 

各位法律系的同學,老師收到你們的建議了,老師知錯了,真是太對不起各位了,下次上課一定用今人舉例說明,決不再用古人,要講「連襟」一定用大小S、許雅鈞和汪小菲來說明,老師一定牢牢記住:孫中山、蔣介石、宋慶齡、宋美齡、連戰、黃大洲這些都是古人,你們不認識!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505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