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上根本沒有公平正義這種東西
2011/01/08 01:25:22瀏覽292|回應0|推薦0

慈祥和藹與公平正義

 

 

因為學校有缺課三分之一,也就是十二節課就扣考的制度,所以每到學期末就有同學跑來拜託老師把請假紀錄銷掉一兩節,「不然就要扣考了」,同學總是低聲下氣哀悽的請求,理由五花八門-祖母生病住在加護病房、爸媽鬧離婚媽媽有憂鬱症要自殺、家貧要上夜班打工所以早上起不來。也有忽然強烈主張上個月某日其實有來,是老師誤點,還有是去上廁所了所以老師沒點到,至於為什麼要上課中去上廁所呢?那當然是腸胃不好身體不適沒有辦法,抱病還來上課,老師應該感激涕零,居然還記缺課實在太不上道。

做為一個崇尚公平正義的法律人遇到這種情況真是為難,如果這麼輕易就可以把缺課紀錄銷掉,那點名制度、扣考制度有什麼意義?

兩週前準備結算平時成績時,我發現有一個學生的紀錄是事假十二節,另外不影響扣考的公假兩節,我覺得有一點奇怪,因為那門課是早上一二堂八點到十點的課,有什麼社團會須要早上八點去服務?難道是球隊出去比賽?我正在想到底怎麼回事,當週上課,這個學生居然再次缺席沒有出現,我想:完了,他鐵定要被扣考了,回家打開電腦一看,原先的兩節公假變成四節,下次上課,這位仁兄出現了,課間休息,我趨前請教,到底什麼偉大的服務須要一個同學八點鐘犧牲課業去工作,這個同學告訴我他是魯啦啦社的人,當天晚上活動中心有節目,所以他去幫忙佈置場地,顯然這位先生是相當坦誠的人,他說他其實並沒有八點就去,他是後來才去的。不過,無論如何,他拿到了一張兩個小時的公假單。

世上根本沒有公平正義這種東西,老師們何妨大家都慈祥和藹一些?這學期該扣考而最後沒被扣考的同學都該感謝這位魯啦啦的社員-不不不!應該感謝學務處課指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477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