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全國故事媽媽-閱讀最樂11/23(上)
2011/12/04 22:29:50瀏覽404|回應0|推薦11

《專題講堂》:從文字到影像-導演是說故事的人---林正盛 導演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個是劇情片「愛你愛我」,另一個是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我今天要扮演的是電影說書人。

    電影用影像來說故事,影像裡藏有許多細節。一般電影為了怕觀眾看不懂而運用大量劇情旁白。所謂旁白就是角色內心在想什麼,一個人如果跟你說他內心在想什麼,你就會站在他心裡去替他想,失去了客觀的距離去觀看和思考,回家後才想他講的都是對的嗎?他跟他老婆吵架,都是老婆的錯,他都沒有錯嗎?

    我不是說這樣的電影不好看,而是因為導演很清楚的界定了觀眾群的年齡,大約是16到20歲之間的年輕人,他們的人生剛起步,沒有足夠的人生歷練和生命經驗去看待複雜的感情,看待愛情也很單純,透過大量旁白用喜劇的方式講出來,小孩子一定看得懂。

    很多人常覺得電影演什麼都看不懂,那是我們習慣了說故事的商業電影操作的方式,我們習慣了別人把什麼事都告訴我們,而不習慣自己去看影像找線索。唯有透過影像找線索,才能慢慢建立鮮明的角色。影像的思考跟文字思考不同,我們不要放棄影像的思考。

    大家都習慣了快速剪接,無法深刻感受悲傷,只看到演員哭鬧得歇斯底里,回歸生活中的感受,我們很多時候只是內心感動或眼眶泛淚,遇到極大的痛苦困難甚至是哭不出來的,雖然是戲劇我還是希望角色是像你我一樣真實的人。透過長鏡頭呈現角色的內在,一個很長的鏡頭就像我們在生活裡面去觀察一個人,我們會去跟他講話,跟周圍的人互動,從他們的表情裡真正感受到他生命的內在。

    最後男主角死於非命,讓觀眾感受到生命的遺憾,他只是傻呼呼的要賺錢走岔了路,竟致生命隕落。最後的畫面像夜遊,年輕人充滿活力、躁動、叛逆,社會給他們什麼管道宣洩,不能只用道德來約束,應該想想我們可以怎樣跟他們分享,可以帶領他們做什麼?我們會覺得「一代不如一代」,完全是內在的投射。不要一直講道理,很多東西不是道理講的清楚的,道理講越多,他們便會離我們越遠。

   新電影希望觀眾感受問題而不是講道理,用很多故事讓觀眾自己去感受、跟內在的感情及自己對話,而不是完全被電影牽著走,甚至希望有距離可以讓觀眾去質疑、去思考,走出戲院後還覺得主角離我們很近。

    因為小時候家住山上交通不便,環境的因素使我養成閱讀的習慣,對我本身有很多幫助。父親是受日本教育的非常嚴厲,我從小叛逆,我恨我父親不讓我讀高中,叫我唸高工,後來我不讀高工離家出走去當麵包學徒,即使到了當兵回來依然與他對立,我心中永遠有一個理由:都是你害的,你讓我不能去做別的事情。

    我們做父母的不要做到讓孩子恨你,盡量給孩子選擇,不要限定孩子要做什麼,盡量讓他們發揮,只要在一旁看著,不要過度保護、過度限制。如果他們想飆車,應該跟他們溝通,在路上飆車很危險,可能會傷害別人和自己,能不能提供一個安全的場地讓他們追求速度感。

   人在某個時候會想要某種感覺,若不能滿足就會出問題,年輕人的感情那麼強烈,我們要提供出口,可能是暫時的,可能是永遠的,包括閱讀,很多東西都是出口,道德只是最後的防堵。我們常告訴他們這樣不行、那樣不行,應該給他一個可以的地方,大禹治水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他是用疏導的,而不是用防堵的。

   做自己喜歡的事、為自己的夢想努力,是自己能力所在的便不會覺得苦,當導演對我來說最開心的是,可以做我想做的事,還可以賺錢養活自己,這樣就已經足夠了!

   紀錄片無法在燈光及其他方面有很多設計,紀錄片裡的人物都是真實的,我希望透過長時間貼近生活的拍攝,帶領觀眾一起去了解他的生活、感受他的呼吸,甚至跟他一起呼吸,感受生命的溫度。

   紀錄片不能像一般電視台拍簡介片,只是剪接訪問用大量旁白,因為過多的敘述會破壞真實,這是我個人認為紀錄片最需要注意的。在拍「一閃一閃亮晶晶」時,為了讓被拍攝者表現自然,我花了很多時間跟他們相處,如同一般生活一樣。紀錄片必須進入人家的生活拍攝,不能只是導演有意見要怎麼拍,被拍攝者也想要表達、他也想要參與,這樣一個導演與創作者或創作團隊及被拍攝者共同分享攝影機,來共同完成紀錄的過程非常重要。

   在紀錄片中我只用了介紹的字幕,沒有旁白,因為我很怕過多的旁白把全部的事都解釋完了,不論劇情片、紀錄片,我對過度的旁白都有某種程度的抗拒。在創作上,我希望觀眾走出戲院後,自己想很多東西:這部電影裡的那些角色反應、他的處境等等,慢慢的讓你的思考和你的生活連結產生意義。

  電影不該只有劇情片,大家把注意力放在劇情片而忽視了紀錄片,紀錄片很棒,它給你的感動更直接,它反映當下的問題、我們的社會怎樣發展、我們人和社會的關係,沒有太多的包裝和修飾。最近有一部紀錄片「牽阮的手」很直得大家去看。

   台灣目前最需要投資五千到八千萬元的電影,只有賺錢對投資人來說才是真實的,他才願意再投資下一部片子,所以台灣的製片、電影工作者要有一個很踏實的想法,另一方面,政府要幫忙把電影的商業基礎建立起來。電影不只是影像本身的產業,更能透過電影行銷亞洲、全世界,帶動其他周邊產品的行銷,就像韓國電影不僅將文化輸出、韓星輸出,更將電視、電影和電動遊戲結合行銷全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589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