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道守護者──路燈
2010/08/28 07:48:50瀏覽1133|回應0|推薦20

     小時候,家很小,全家人擠在一起生活,牆壁是石灰混合粗粗的麻絨(以前不知道正確的名稱,有一段時間甚至深信,其中有一項材料是牛糞)塗抹而成,經不起好奇的小手和歲月的撥弄,裸露出交錯的竹篾,卻始終沒有找到正確答案。

    小房子除了一間供奉祖先的「大廳」,大廳後面的房間住的是姑婆,伯父把大廳右邊的房間租給姑婆的兒子媳婦居住,我們住的左邊房間則勉強分隔成床舖和客廳,不但沒有地方看書寫功課(所以經常跑到鄰居家),下雨時還需要把位置讓給承接雨水的臉盆和水桶,聽著滴滴答答的「八部合音」入眠。

    幸運的是門口對面有一盞路燈,免費提供光亮給我讀書,小椅子加上鱷魚蚊香是我僅有的裝備,不要以為往來的車輛和異樣的眼光會使我分心,坐在路燈下讀書的我國小畢業還拿了象徵最高榮譽的「縣長獎」。

    國小時最怕老師來做家庭訪問,因為如果遇上老師尿急想借廁所,我還得帶他到隔壁竹子園解決,那有多糗。上國中家裡蓋了樓房,我們終於可以跟爸媽分開睡,雖然是三個孩子擠在一個房間,還是讓我覺得真的長大了。不過媽媽不准我們使用家裡的馬桶方便,因為她說那麼小會很快滿出來,所以我們還是到鄰居家上廁所。

    長大結婚來到這裡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因為鄉間有很多地方連路燈都沒有,入夜後一片漆黑,還有很多嚇人的恐怖傳說,膽小如鼠的我非常不自在,通往三地門的省道拓寬後廣設路燈,我才敢在晚上出門。

   上班途中會經過二處村與村交接處,不知道是不是三不管地段,經常沒有裝設路燈,趕工加班回家路過時,只有在心裡默念「阿彌佗佛」。曾有一段時間被「露鳥狂」騷擾,打電話到派出所報案,員警卻以只有一個人值勤無法分身為由拒絕受理。

    有時候忿恨難平,直想對那變態喊話「那麼小,就不要拿出來丟人現眼了」(小朋友不要學),心裡真正擔心的是上學途中遇上的國中女生,她們會不會受到驚擾?雖然記下壞人的車牌號碼提供警方追蹤,這樣的情況還是持續了一段日子。

    你以為後來都平安無事,那就大錯特錯了,有一段時間因為地方缺乏經費遭台電斷電,路燈幾乎成了礙眼的裝飾品,我的不安又開始作祟,聳動的想告訴鄉公所乾脆開放「民眾認養」算了!

   很奇怪的是我每次看到路燈不亮,就想打電話請公所派員查修,因為每一座路燈都在默默的守護著用路人的安全,他們一定也需要一個守護者作代言人,我們一個看似雞婆的舉報,也許可以省下一筆國賠經費(別忘了經費也是你我納稅的血汗錢),就算被誤會「管太多」遭白眼也沒有怨言,只因自小就與路燈結下了不解之緣,「受人點滴,湧泉以報」,我只是略盡綿薄罷了!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436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