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教學語文方式
2010/07/21 16:55:51瀏覽1576|回應0|推薦25

    去年在某國中附屬的數位機會中心工作,也兼任一群學習成就較落後的七年級學生補救教學老師,主要教學內容是加強國小課程中的國語文與數學。

    教學過程中發現這群孩子大多沉迷於網路遊戲,對於課堂學習意願不高,加上國中小課程銜接上的落差,使得他們成為學業成績低成就者,學習上的挫敗讓他們自我放逐,成為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數位機會中心就是社區的電腦教室,孩子們喜歡在這個隸屬於學校又有別於教室的地方學習,我也藉著他們對電腦喜好,答應在學習之餘教他們開設個人部落格。

    有了部落格後,沒內容可放怎麼辦?我找了一些勵志文章,以共讀方式討論,延伸活動就請他們介紹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或是日常生活中的難忘經歷,存檔到指定的資料夾中讓我批改,我再引導同學們修飾文章,將完成後的作品貼到數位中的網站上,也讓他們放進部落格中,鼓勵學生多讀、多寫,從中找到樂趣與成就感。

    講究表達與溝通的世代裡,如果說寫能力欠佳、空有滿肚子學問與抱負,也難以發揮競爭力,而且基礎的語文關係著其他科目的學習,也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小時後物資缺乏,我雖然喜歡閱讀卻買不起書,別人送給我們燒水點火用的舊報紙,就是我每天的精神食糧,甚至是廣告單、包裝袋,只要上頭有文字,我總讀得不亦悅乎!上了國中之後,國文老師介紹許多優美典雅的詩詞和古文,讓我對於文學益發有興趣,所以我也希望學生經由閱讀與寫作,培養多元思考的能力,提昇個人的生活品質,進而愛上文學、善於表達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390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