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境隨心轉
2007/08/26 23:47:17瀏覽530|回應0|推薦10

        公司左側有一叢葫蘆竹和一棵大樟樹,每天光是清掃廣場落葉就要花費二十分鐘,所以除了總務外沒有人會來整理,我看她一個人掃半天實在不忍心,決定拿起掃把拔刀相助。總務離職後由我暫代職缺,只要不下雨我一定將廣場清理得乾乾淨淨。

        有一天在樟樹下看見一隻小松鼠,怯生生東張西望撿食地上的樟樹漿果,看牠用前腳將果實送進嘴裡,塞得雙頰鼓鼓還不停手,貪吃的模樣讓人心生愛憐,發覺我們偷窺,倏的竄到樹上,掀掀鼻子好像挑釁說「看什麼看,你又抓不到我」,讓人啼笑皆非。我猜牠定隱居於公司旁的荒廢園林裡,因為有時會聽見奇怪的叫聲,今天搜尋「松鼠」相關資料才知道雄松鼠為了吸引異性和劃分領域會發出響亮、單調而持續的叫聲,只是不知芳蹤何處,幾時得以再現纖靈身影?

        松鼠台語名「膨鼠」,聞名便知牠膨膨的身形和尾巴正是辨識的特徵所在。樟樹上另有一批愛唱歌的訪客── 麻雀、白頭翁、綠繡眼和珠頸斑鳩還有一些不知名的鳥兒,每天陪著我度過掃地的時光,讓我越來越感樂在其中,沉澱匆忙情緒、偷得浮生半日閒再回到工作崗位上,不覺步履輕盈容光煥發!

        葫蘆竹又名佛肚竹,不但具備「竹解心虛是我師」的禪意,還有「與世無爭心胸大」的瀟灑,天天穿越竹叢感受脫俗,偈云「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但願也能習得大度智慧,化解俗世紛擾。

圖片取材自奇摩網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8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