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節雜思
2017/09/29 14:39:55瀏覽1004|回應0|推薦16

   教師節這天聽廣播,主持人要大家打電話進來說說想跟老師講的話,並分享老師對自己的影響。

   印象深刻的老師瞬間如白浪千條在腦海中翻滾,躍上浪尖的竟是補習班國文老師黝黑的臉。我忘記他的名字了(反正只是化名),經由他提過「唸高中時的臭屁結論:建國中學如果不叫『建中』就只是『國中』,高雄中學不叫『雄中』至少還是『高中』」、忌妒我們天天洗澡太浪費水(澎湖缺水無法天天洗),講了香皂變心臟的恐怖故事來嚇人,課堂上學的因為本人一事無成,有愧於師恩浩蕩都還給老師了,只剩笑話和故事記得差強人意,所以知道他來自澎湖、讀過雄中、畢業於師大。

   因為國文是共同科目,教室裡動輒超過百人,老師常透過麥克風揶揄同學「冷氣很強,要睡覺的別忘了穿外套」,模擬考閱卷結束後也會分享優秀作品。曾幾何時,我的名字與佳作產生強力聯結,透過老師低沉的語音重現文本,總讓人雀躍不已。往後只要考完試還有時間,他就會直接抽出我的考卷解析文章結構,彷彿它就是範本無庸置疑。記得有次我在同學間的打賭玩笑下缺考,可想而知的是老師在遍尋不著我的考卷後,免不了要訓斥一頓。

   對於讀工科的我們來說,要在短短的考試時間裡成就一篇有條理的作文,難免覺得腹笥甚窘,但幾經琢磨過後,鑲著老師的紅筆線條的佳句,卻如雨後春筍湧現,作文不再是猛獸洪水,不考試時也勤於耕作文字田畝,抒發雜思,塗塗寫寫的度過「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叛逆青春。多年之後再度回想,懵懵懂懂的我們只是把過往的點點滴滴埋藏在文字沃土中,等待在文思泉湧時發芽、結果,卻始終不曾對老師說出衷心感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0868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