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札記
2017/10/05 16:57:57瀏覽1007|回應0|推薦14

   唯一的同事七月底開始休產假後,工作空檔看書成了每天必做之事,只要待閱的書剩一、二本便開始恐慌,竭盡所能的找書、借書,在文字澎湃浪潮衝擊下隨波逐流,直至胸臆間驚濤駭浪,不吐不快。

   《對話的力量:以一致性的溝通,化解內在冰山》(李崇建、甘耀明著)一書中,李崇建老師告訴我們,很多對話之所以失敗,是因為我們對話的姿態不對。要開啟真正的對話,對話雙方的姿態都應該是平等的。如果我們總是以「我要告訴你什麼才是對的」、「我要教你什麼才是好的」這樣的態度去面對別人,別人是聽不進去的。只有當老師、家長先願意不帶任何價值判斷的聽孩子說話,我們才有機會跟孩子建立起信任關係。有了信任關係,我們也才有機會真正開啟雙向溝通的通道;進而讓孩子敞開心胸說出心裡的結,我們也才有機會幫他解開心裡的結。

   我常因為不擅表達造成誤解而痛苦,很長的時間逃避甚至害怕與人對談,個性越來越孤僻,唯有透過閱讀覓得知音般的語句,撫平心靈創傷。當我看到心有同感的文章,便迫不急待的搜尋該作者的其他著作,或章節中提及或推薦的相關書籍。因著這個緣故連結看了《閱讀深動力:從「對話」開啟閱讀,激發出孩子的不凡人生》、《作文,就是寫故事:故事核心式創意作文術》(李崇建著)、自由寫手的故事( 艾琳.古薇爾著)、安妮的日記(安妮‧法蘭克著)等等,每一本都發人深省,也開始想著要替這些書留下紀錄,方便日後回顧。

   此外,有關情緒管理的書也在選讀之列,最近讓我心有戚戚焉的是《其實我們都受傷了:在關係中療癒傷痛,學習成長》(蘇絢慧著)。作者邀請我們靜下心來,好好思考自己在人生任何一段關係中的處境。其實那些早年的傷痛和悲傷,千萬次的微小記憶,早就已然遠去,留下來的巨大失落,讓我們難以承認、覺察到:其實我們都受傷了。但只要真正承認脆弱,先饒了自己,並先從自己開始改變,療癒傷痛和學習成長是最好的方式,用愛、成全與同理,轉化任何一段不理想的關係,於是,我們都能在愛裡和好。

   王定國的小說和散文運用簡潔俐落的文字及唯美譬喻,構築精細縝密的情節讓人深陷小人物的哀愁。我是從他最新的著作《探路》一路往回讀的,《敵人的櫻花》、《誰在暗中眨眼睛》、《那麼熱,那麼冷》等,揪心的情節悔恨交加,是我夢想中的創作偶像。

   浸淫書海有時忘我,渾然不覺客至,承蒙同為喜愛閱讀的老闆娘包容及分享藏書,在交換心得之時,總把孤單遠遠丟在腦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0873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