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種拉近距離的「樹語」
2011/08/09 07:55:59瀏覽1182|回應1|推薦7

    樹是離我們最近的自然,看著綠傘般的濃蔭總會昇起莫名的喜悅,想著好好記住它的名、它的好。

    歲歲年年慢慢累積,每當這些樹映入眼簾,就會很高興的叫著它的名字,慶幸自己認識它,遇著不認識的,也趕快想辦法記下特徵,好從網路圖鑑裡進一步了解它。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常識,有時竟出人意料的扮演溝通橋樑,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先不說對植物很有研究的在職專班導師(他常常會問我們植物的科別 ,例如很多香草都是唇型花科),就說說屏東縣政府稅捐處前的毛柿吧!

   稅捐處前一整排的毛柿,長出橘紅色、毛茸茸的果實,吸引了我的注意。進門申報印花稅時,我讚嘆的說:「外面的毛柿長的真好,果實又大又漂亮」,不料承辦業務的小姐聞言回答:「毛柿可以吃,你知道嗎?小時候我奶奶在家門前種了毛柿,成熟時總會剝給我們吃,毛柿吃起來味道甜甜的」。

    我只知道毛柿與牛樟、櫸木、台灣檫樹、烏心石等數種並列為台灣闊葉五木,意即最好的五種闊葉樹木材,倒沒想過它是可以吃的,聽她這麼說時,我的腦海頓時浮現一群孩子圍著奶奶剝毛柿吃的幸福畫面,不知道她會不會因為一位陌生人說了毛柿勾起童年回憶,而對我印象深刻,我倒是因為她的一番話也撿了毛柿,想回家品嘗幸福的滋味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5442860

 回應文章

emily
認識
2011/08/12 20:36

 小魚媽媽平安! 

    嘻!嘻!和女兒多次騎車經過總是被那美麗毛茸茸的紅果實吸引著對它很好奇;和

女兒討論著果實到底可不可吃呢!看了您的文章後再次經過撿了回來試試!特別的感

覺;從沒吃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