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名畫 (名著加持)
2010/07/22 15:06:22瀏覽308|回應1|推薦6

從小到大,我始終對作畫少一根筋,對於會作畫的人總是十分羨慕,甚至佩服。最近新家落成裝潢階段,也痴心妄想能掛一幅好畫,來滿足我附庸風雅的情操。

我想過要忍痛花錢去買一幅,但擔心鑑賞能力不足被當成寃大頭,正苦惱著,不知如何是好……

昔日同窗蔡兄的夫人是專精於印象派的畫家,碰巧在桃園元智大學辦畫展,我抱著開開眼界的心情前往祝賀。與畫家交談之後,驚喜獲悉她曾經師從戴武光,而老師正是我唸國中時的美術老師。有了這層關係,我竟搖身一變成了這位畫家的師兄,身份一下子「高尚」起來。

從此以後,我常把「師兄」二字掛在嘴上,雖然畫藝並未因此而有絲毫進步,但仗著虛長的輩份,我向畫家索畫,理由是:家裡需要一點文化。

畫家居然爽快地答應了,這讓我喜出望外。

畫家仔細詢問我家的裝潢風格及色調,才開始慎重構思,又再經過二個月才終於完成畫作。

去取畫當天,看到畫家為我精心量身打造的作品已完美呈現,感動之餘,一時不知該如何表示我的喜悅與感謝。這時,畫家開口了:「快拿上車,快走!這像嫁女兒一樣……捨不得啊!我怕等一下我會反悔不給你……你還是快走吧!」

我就這樣連人帶畫被趕了出去,內心是按耐不住的雀躍,高高興興地打道回府。我把畫連夜掛好,左看右看,滿意的合不攏嘴。

有了這幅畫的加持,自認寒舍已經具備一定程度的文化水準,迫不及待邀請一些客人來家裡坐坐……

第一批來訪的是新搬來的芳鄰們,他們站在畫前端詳良久,問:「這是莫內的畫?」

過幾天,一家小型企業老闆來訪,才剛寒暄兩句,他突然遙遙指著牆壁:「那是莫內的畫?」我心裡好想要告訴他:「是的,因為這裡是莫內的家!」

比較熟的老朋友推門而入,完全不拐彎抹角,說得就十分直接:「要不是這一幅畫,你家簡直是家徒四壁!」

不管來訪的朋友是士農工商或是三教九流,那幅畫始終是眾人目光的焦點,它總是擄獲了絶大部份的讚美。我得到的,只有一點點做為「師兄」的虛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acnca&aid=4251665

 回應文章

午雁
有幾分道理
2010/07/29 15:08
說是名著.....好像有幾分道理。推荐的人果然比較多,讀者都很識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