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腦
2008/02/28 23:11:50瀏覽326|回應0|推薦4

頭腦是一種很奇妙的身體器官,雖然可以用它來思考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物,但也因為這顆腦袋,束縛了人的心靈。

比如某個早上去上班的時候,因為腦袋裡還留著昨天晚上的夢,那個一次一次被愛人拋棄的夢,總是不死心地纏著我不放,讓我一整天都覺得沮喪。

有的時候夢到那個早已離開的人一次次道歉,或是談了新的戀情,這樣也可以一整天心情開朗,比真實生活中談的戀愛還有效率。

這就是頭腦的奇妙運作。

它能讓你有情地跨越所有時空的距離惦記一個人,即使他已不在你身邊,你還是可以感受到他的存在;它也讓你無情地忽略所有時空的距離忘記一個人,即使他出現在你身邊,你還是可以看不到他的存在。

如果分手只是這種寄居在我夢裡的幻象,如果愛情也只是頭腦投射出的幻象,那失敗的愛情也許不是我的錯、不是他的錯、不是距離的錯、不是年齡差距的錯,就只是一場頭腦搞出來的惡作劇。

我羨慕著那種可以單相思,加倍愛人的勇氣,從單相思中讓自己更美更勇敢。不過我的腦袋滿笨的,做不到這種程度。比起幻象,我寧願珍惜那些快樂和痛苦的真實。我很討厭人家對我說,「這是為了你好,所以我才說這個善意的謊言。」將我放在愛情幻象的牢籠裡,到底把我當作什麼?而他又把自己當作什麼?男人一貫不變的甜言蜜語,女人一廂情願的逆來順受。愛情就只是這樣的幻象?而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幻象,我很想知道有幾個人分辨得出來?

要接受幻象後面的真實,需要很大的智慧和勇氣;要接受現實背後的幻象,需要特別的智慧和決心。

就像分數這件事。有一天天上課時,有一個考最高分的小朋友在嘲笑最低分的小朋友。當下我只覺得那個考高分的小朋友很可憐,因為她看不到自己已經被分數綁住了。她的答案只是抄寫我白板上的單字,而那個考最低分的小朋友,他的答案卻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我不在意他們的分數,我只是希望考高分的能知道我真正的用意和那個考低分的能知道自己的實力。

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頭腦(head、brain)是真實存在你脖子上的,頭腦(mind)是虛偽創造出你面臨的困境。頭腦也許是人的生命中最危險的器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1654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