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不愛我,就是恨我。
2005/07/24 14:48:16瀏覽1771|回應1|推薦11

當談到夫妻相處模式或婆媳問題時,就深層而言,我們其實是在談中國/台灣教育,其實是在談歷史的枷鎖。因為中國人長期生活在儒家尊王攘夷及帝制威權下;凡事都被塑化成非錯即對、非忠即奸、非友即敵、非黑即白的二元論,中間絕無灰色地帶。

接下來的對錯/黑白,當然就由當權者/先生/婆婆/老師---終究有朝會下台的---來決定;然後,新上任的當權者又有新的標準,一套專為他量身定做的是非定義。遊戲規則的製定權及解釋權都操持在當權者手上;所以這種因人而治的弊病,如整肅、衝突、諂媚、羅織、貪污就應勢再生。

於是,舉凡思想、制度或生活習性、個人思想,皆不自覺在各程度上受到有意的制壓及迫害。即令現代化中的台灣社會---雖然是有長足的進步---依然濃濃的擺脫不了傳統的陰影。最簡單明顯的例子:杵逆父母就是不孝、杵逆婆婆就是媳婦不對、不聽從老師就是壞學生、不聽黨主席就是異端。 

表現在教育體系上,即是不鼓勵學生自我表現;表現在考試核分上,就有所謂標準答案。學生被告知答案必需與標準答案一模一樣,方能得分,學生只好死背答案。長久下來,學生的創作能力自然萎縮,所以台灣這種教育哲學思想下,造就成千上萬個不會思索的考試高手。如今的台灣讓政客如此容易操縱,駕輕就熟的鼓動,現今教育有不可推諉的責任。

對當權者而言,如此一來,一個命令一個動作,方便控制。就個人而言,長大後表現在婆媳或夫妻相處模式上,甚至藍綠政爭上,當然就只習慣僵化的固定思維模式:二元論,非錯即對,非藍即綠。於是每個人皆以主觀對錯來衡量對方,對方亦如是觀來對應,衝突當然很多。

全然人治而非法制的結果,只有一種:逐漸衰微而滅亡。 

公司團體社會國家俱皆如此。

而習於二元論之後,往往很自然的也就拙於化解衝突;因為我對你錯,是你要改不是我需要改。二元論下的社會,因此造就了很多所謂低抗壓性的人。呈現在婚姻版上的,盡是媳婦控訴婆婆的專斷;表現在男女情愛上,就是你死我活情殺案件;顯現在政治上的,就是非藍即綠非本省即外省。讓我們的社會充斥著二元論,只是造成我們生活環境的滿佈衝突與暴戾。

在美國當研究生時,遇到一科必修的主科。自己思索一番後,認為要求一個外國人必修此科是不合理且無效益的。於是,向指導教授提出異議。思考後的教授,同意我的見解,免除此必修科。人本主義是北美教育的基石,她尊重個人,把人當人看。

國小時,有一次兒子的功課是:從老師給的一張【車把上附有一枝直立傘的腳踏車,旁附有廣告】的圖片裡,來重擬一份自認為更好的廣告詞。

兒子開始評論其優缺點,並說要加裝馬達及雨水偵測器等等。我從不正面回應,反以提出問題方式來協助他形成、修正自己的觀點---兒子需要的是能形成他自己想法的能力,而非我的觀點。

我問兒子:「加裝馬達及雨水偵測器成本會增加多少?」「價格當訂多少?」。我續問:「若你買腳踏車,會考慮買多少錢的?」(他需自付部份金額)。於是,他放棄了從這個角度思索,改以較實際觀點來改寫廣告詞。誠如大家知道,這類題目無標準答案,老師看重的是組織、分析、文字的掌握。

朋友兒子以平均 92分的優異成績,申請此地排行居第一名的大學 ---一所全國排行第四;且大一新生淘汰率超過 50% 的大學---商學系被拒;其他具擔任義工、參與社團、運動經歷者, 84分即被錄取。學校認為死讀書讀死書書讀死,只會考試的人,對社會進步與文化發展助益不大。

塑造一言堂的社會,塑造不會思想學生的教育,只會僵化一個民族,方便當權者貪污瀆職而已。

時常告訴兒女們,要有自己的想法,及支持此決定的理由。多角度的思考,不僅讓自己是自己;衝突時,更能先警醒自己:「對錯是非是因角色的不同,是因社會機制與自我利益詮釋的相異,因此產生不同結論是必然的。結論不同不必然引申到是非對錯。

事情緩和之後,衝突方能無須以流血的代價來獲得解決。 

更重要的是,有如此的體認之後,對於事情的緩和,就甚有助益了。所謂將心比心,易位而處,易位而思,不僅能減少衝突;而且,更能寬廣胸襟,審事度人自將氣度不凡。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maple241&aid=332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此篇看法
2005/07/25 16:43

小川未來當引用此法,去引領小朋友自我處理能力

另,水村說的没錯社會要的本來就不是讀書的工具人,而是會思想會服務群眾的上等人

所以小川也在我的誌上自我勉勵,期望著自己的小孩能如水村所說成為能為這塊土地及這個地方,這個地球服務的好公民.

讀書,只是人生中的一小環而己.

其實這種觀點老莊,列子中己談很多,若為人不能超越書本,來服務群眾,如何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如何能有利於社會

說了些没營養的話!最後,小川當以此篇文章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