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腦微波——意識、意志、意思
2012/03/19 21:27:20瀏覽175|回應0|推薦7

這張灰矇矇的照片,是這幾天天氣的寫照,也是現下這個世界的寫照,乍看彷彿了不起的拔地而起,其實也就是莫名其妙的跟著這樣那樣罷了。

雖然我會教孩子們作文,理論上只要是文字的東西就該注意,但老實說,我從來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古文裡的駢體文,唯一的一次是幾十年前學生時期,讀到南北朝時代吳均的《與宋元思書》: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 富陽至桐廬,一百許里,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我不太相信,你沒有跳過上面那一段看文,可是我真心希望你好好地「複習」一下,能把文字洗鍊到這等境界畢竟殊勝呀。

現代人,根本就是駢體文,要的,也就是包裝完美。

幾天前,一個最近樂衷於瑜珈、靈修朋友問我:你覺得,什麼叫做意識?很麻辣的一個問題啊!

而幾個小時前,一個我課輔的孩子,跟我說她的數學成績不好的答案:「老師,是我學習數學的『意志』不夠。」

我認真地串了一下:

意識,是在自己的過去上反芻,再一次或多次地咀嚼那個曾經的、塑了型的自己;意志,則是希望貫徹未來的某個方向、區塊,或是理念、主義的完成。

其實,現代人的意識和意志都很稀少,只有現在的「意思、意思」是真的,現下能敷衍自己、敷衍別人、敷衍世界,什麼東西,頂多表達一些「意思」,大家也就跟著「讚」「讚」「讚」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623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