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聊聊——高中職生9
2009/07/23 22:20:04瀏覽408|回應1|推薦12

第二章:請確認沒救了

 

 請默哀五秒鐘。

…………

…………

…………

…………

…………

第三章:救自己

第三章第一節:誰是自己

老實說,這個題目看起來很蠢,誰不知道自己是誰呢?

 

然而凡是人,偏偏都有蠢的傾向,大部分人的多數時候,都不是自己,她們會是某人的女兒、某人的朋友、某人的鄰居、某人的學生……,由於入戲太深,在有機會回神當自己的時候,卻常常忘了自己是誰了。

 

誰誰誰都會過去,裡頭沒有一個誰是生命的全部,但是這些誰卻吃掉了自己大多數的生命;而會陪我們一輩子的自己,卻經常被遺忘在幽暗的角落。

 

所以這個社會裡當然會有很多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丟了自己,能不憂鬱、躁鬱、恐慌嗎?

 

先聲明我不是什麼精神科醫生、心理諮商師、算命的、星象家,完全無力解決任何一個人生理心理方面的疾病,只是照實以告。

 

我們一生下來,就開始不斷練習著知道自己,然後被迫訓練著丟掉自己,很久以前,我們在自己的「價值資料庫」中,舉凡快樂、幸福、成功、很爛、狗屁,包括三字經,都是由很多的別人定義出來,而我們像一隻接受訓練狗一樣,有一個無形但超強的力量,讓我們在無數的訓練題目中趨避,當我們想著或認為「這是好的,那是壞的」時,並非真正用自己的判斷或意志決定,而是執行訓練後的指令。

 

丟掉自己,有一種自然美,因為不費力氣。

 

 如果你不熟悉這些抽象的字眼,很正常,他們從來不希望你想得太多,所以無須氣餒,只要記得要時時問著「誰是自己」,就是正解了。

  

也許可以從「看別人,想自己」開始。

  

譬如,我住台北市,很多建築物的一個城市,新推的建案也很多,它們有的叫「台北新紐約,比紐約更紐約」、「曼哈頓帝國」、「柏克萊」……,然後我過橋到了永和市,看到「永和台大」,在板橋看到「劍橋」、在蘆洲看到「巴黎」、在淡水看到「芝加哥」……。

 

這些動輒百萬元、千萬元作為交易單位的不動產,連推案的命名,都大喇喇地願意自己當B咖為賣點,而且以此吸引它的買家,相信它的買家會因此而心生歡喜。

 

「山寨版」的東西會流行,就意味著會有更多的人想丟掉自己,情願去勾搭著某些強壯的胳膊腿,也不願意自己站起來走一步、兩步——跌倒了,那臉可丟大了,而與其丟臉,不如乾脆把自己的一切都丟了吧。

 

喜歡某事某人某物是天性,人有著七情六慾,沒有著許許多多的喜歡,幹嘛出世為人?不過為了喜歡那些外頭某某某,而丟了自己,根本就是傻瓜。

 

再舉一例,粉絲文化在媒體中常見,因為品牌是錢,資本主義因攀附金錢而存在,道理十分簡單,資本主義充分利用人們的七情六慾而獲致金錢是硬道理。

 

不過有些粉絲,甘願自己升格為粉條、粉棒、粉柱,並且以這樣的壯大為榮為傲,甚至做為人生的唯一目標,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對了,我忘了說,弱智、失智和反智,也是這個時代的人們好發的症狀之一、之二和之三。

 

他們無怨無悔地丟了自己,很勇敢,也很強大,我沒想過該不該追蹤這些人後來的生命到底怎麼了,因為那是上帝的責任,我能做的是祝福。

  

太多的例子,一掌一掌地打下去,只會像武俠小說中說的「喉頭一甜」(兩甜、三甜)地吐出血來,這又不是傷人傷己的「七傷拳」,而是自我瞭解的紮馬步: 

  

自己是獨一無二的A咖,自己是自己最大的粉絲,總是無時不刻地為自己尖叫著:「加油!我愛你!一定要幸福哦~~~我會為你一輩子加油的!我不是你的粉絲,我是你的超級無敵大粉柱!」

這就是新的指令。

  

我們是人,人,要會自己下著自己的幸福指令。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3161309

 回應文章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體大
2009/07/24 11:48

看起來

舒服多了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9-07-25 23:22 回覆:

咦?這字體有比較大嗎?

好的,隨便啦,看得不爽,早講咩。

來這裡的,就是你們這幾位有愛心的好同學,我還能不遵辦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