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5為什麼紅綠燈號誌這樣或那樣?----1
2008/02/25 12:08:24瀏覽524|回應4|推薦15

 

生活是一種慣性,被制約地行為而行為著。

 

前一陣子無腦人才看過一個觀察實驗結果報導,結論是當我們和別人進行一般的生活互動應對時,有高達3751.68%的比例是按照我們早已建立完整妥善的「公式」、「模組」、「題庫」進行,譬如以下二例:

 

「哈囉!你好嗎?瑪麗?」

「我很好,謝謝。你好嗎?」

 

「甲霸未?」

「嘟嘟甲霸啦,阿哩押未睏?」

 

除了問好、吃飯、睡覺,其他的生活議題應對,也幾乎是一成不變地按著過去曾經上演過的劇本進行,很少例外。

 

眼尖的朋友或者會注意到無腦人剛剛寫的「3751.68%的比例」是否吹牛破表了,我想,應該是沒什麼關係的吧?依照我們之前建立的「公式」、「模組」、「題庫」,看完這一篇後也就習慣沒啥意見了,「船過水無痕」嘛(其實是無腦人不記得這個數據,請原諒)。

 

所以依此類推,我們會把生活周遭絕大部分的人事物——「理所當然」化,譬如今天要探討的紅綠燈。

 

無腦人一直對紅綠燈很有意見……,在我們的發想要浩浩蕩蕩、橫無際涯地之前,能不能請你回答我一個問題,拜託,花十秒鐘想一下:「放置在路中央的橫式紅綠燈,左邊的是紅燈?還是綠燈?」

 

能篤定而正確回答我問題的人,比例是百分之零。

 

如果人們有什麼已經熟到不能再熟的東西時,只是意味著:很制約、很容易忽略,以及很不想再回溯這好像應該的一切。

 

(哈,沒有說清楚的統計本來就很值得懷疑,不是嗎?這一次我問了三個人,三個人都很勉強地回答:「呃,這個,好像……嗯,嘿,我想想……」,所以我說百分之零是事實,不然,稍後你可以試著去問你自己取樣的三個人,你一定會發現無腦人果然是你誠實的好朋友。)

 

除了「紅、綠」擺置在「左、右」理所當然為什麼的問題之外,我很奇怪為什麼是「紅黃綠」三色?

 

有人跟我解釋因為紅色光的波長最長,長久以來都被賦予警戒、危險的顏色意義(所以很多連鎖速食店紅色的LOGO,很危險?真是亂成一團的邏輯,不過,商業行銷的領域永遠是成王敗寇的,「成功者有胡說八道的權利」,如果要認真計較,無腦人先認輸算了),而綠色相對是紅色的對比色,很合理。

 

合理?無腦思考的至善豈是止於合理而已?

 

紅色光是以物理特性上的波長做解釋,但是,就物理特性上的相對短波,應該是紫色光、藍色光,綠色光頂多是第三順位,有關於這種「茲事體大」的全面性民生題目,藍色為何不敵綠色?(政治敏感魔人請退散,無腦人這裡沒有想談這個議題的準備。)

 

所以紅綠燈改成紅藍燈是不是比較對?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643594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邏輯
2008/02/26 21:19

ㄏㄏ 紅燈如改成藍燈,除ㄌ不慣之外,對許多患有色盲的人而言,

這個交通事故ㄇ.....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2-26 21:51 回覆:

ㄏㄏ如果一開始就沒有綠燈(而是藍燈),哪會不習慣?

對色盲的人而言,盲綠?盲藍?

交通事故?不知道.....

不曉得你有沒有去過像越南、印度這些國家?這些國家的某些城市,沒有紅綠燈、車也很多,卻能夠「很有默契」地順利開車騎車,而在有很多紅綠的我的城市,我卻經常看到大大小小車禍。

紅綠燈當然有用,但要守規矩才會有用,哈~~~


jenny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8/02/26 08:42

可以叫做"黃綠紅燈"或是"三色燈"或是"不看就會出車禍燈"

不過,如果有個人說 :[小心! "不看就會出車禍燈" 亮紅色了!]

我想,等他講完應該也出車禍了.....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2-26 19:59 回覆:

哈~~~乾脆叫成貝多芬的

「燈!燈!燈!燈!」

不曉得現在檳榔攤還有沒有在賣「命運青紅燈」?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魚有熊掌的後現代
2008/02/26 07:32

鄉村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包括網頁簡扼大方的優點等等

有特別的人文特色和當地您們這些元老佇足而已成型的特質和風格

或許您還是可以考慮回去

或許您還是可以兩邊PO文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2-26 19:56 回覆:
好,我會的。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視覺化的課題
2008/02/25 18:44

我的直覺告訴我

不會比較對

而僅只是順眼的關係

紅綠本是大自然的色調

協調性的問題

視覺上的取向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2-25 18:48 回覆:

藍色,也是大自然的顏色啊。

站得住腳的是:順眼、比較習慣。

這也是我的直覺告訴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