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7為什麼會使用筷子?----1
2008/03/04 19:55:51瀏覽474|回應3|推薦11

  

 

這事不奇怪嗎?

 

「凡事皆可疑,唯我疑一事不可疑,疑則思在,我思故我在。」笛卡兒在哲學、科學上用這樣的態度讓自己成為一代宗師,而無腦人則援用這樣的方式,讓無腦思考、發想,更加豐富而快樂。

 

每一件事要認真說起來都很是奇怪的,使用筷子是其中之一。

 

常見吃東西的方式有三種:

1.直接用手抓(想法多一點的還得分左手右手):好處是很本能,方便自然,沒有什麼雞塊是不吮指的,感覺上是什麼都好吃,不過壞處是太燙的食物會有點麻煩。

2.使用刀叉(規矩多一點的要準備好幾套):好處是無須什麼特殊的技巧,左右手通力合作,一切搞定,而壞處是我們該用哪一隻手拿碗?

3.使用筷子(做過多一點觀察的人就知道筷子的拿法還真是千奇百怪,什麼都有):好處是幾乎有特技般地細膩效果,充滿了觀賞價值,壞處則是要花上好多時間練習。

 

人會用手直接抓東西吃,這應該沒有什麼爭議,即使連一集Discovery都沒看過的人也會同意才對。

 

而西方人大概要到十六、七世紀才發明刀叉開始使用,但中國人用筷子的歷史久遠,史記上甚至有商紂王使用象牙筷子的記載了。

 

很多的資料都說因為有的食物太燙,有的湯湯水水,有的吃飯場合需要擺姿勢……,所以刀叉筷子的出現很自然,可是就客觀的事實看來,傳承悠悠五千年的印度人,一直都用右手吃飯的,難道他們沒有這個問題?(若非親眼目睹,我還一直以為筷子是排名天下第一的吃飯工具……,這裡有瞭解埃及的人嗎?有的話出個聲,我不知道一般的埃及人是怎麼吃飯的?好奇中。)

 

何況,印度人也是用湯匙喝湯的!標下這一個驚嘆號,是因為視狀況使用適當工具才是正常的,但是不論是吃什麼,中國人就用一雙筷子,在餐桌上吃包子、吃披薩、吃水果切盤的,比比皆是,而且根本不用懷疑。

 

這可怪了。

 

這裡怪的倒不是後來揮灑自如的筷子神功,而是使用筷子真的是一種神功(有空問問你那些不會用筷子的朋友),它是如此這般地難以練成……,所以我高度地合理懷疑,中國人念茲在茲的「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很具體地落實到飲食文化中,要求每一張吃飯的嘴,要有一雙靈動的筷子與之匹配!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666934

 回應文章

雨 橋:孤寂心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神經
2008/03/05 23:58

好!  好~ 好... 真是不得了的驚訝!!!!

這張照片捅出了我本尊形象...“百足之蟲,僵而不死”!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3-06 11:27 回覆:

嗄~~~

沒想到呀沒有想到............

原來你竟然是傳說中的「姥姥」......驚ing~~~


雨 橋:孤寂心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筷子功
2008/03/05 17:59
有這樣的領悟,倒是你無腦人進步的演化!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3-05 21:11 回覆:

說真的,這個東西雨橋老爹最清楚了......人的演化,進步?退步?誰知道?

只是就這麼演著,化著了。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邏輯
2008/03/05 17:13

將筷子引申出一篇富有思考的文章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3-05 21:10 回覆:

在這裡,思考是一定有的....,只差在是用腦?膝蓋?肚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