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8人為什麼會作夢?----2
2008/03/12 19:37:45瀏覽475|回應3|推薦18

  

夢境的存在一件很奇妙的事,至少,它足以讓無腦人思索:

 

由「醒」、「夢」和「非醒夢」所組成的人生,顯然存在著三個系統,我們一直能知覺的愛恨情仇……,和在其間與其他眾多人群交織出盤根錯節的歷史、文化、科技、哲學……,都是我們生命當中醒著的1/3罷了。

 

在另外那個悠悠渺渺的2/3人生中,「我」到底幹了什麼些好事?

 

有人說那個「非醒夢」就是我們在睡覺,哪有幹什麼?哦?是嗎?我們的心臟、肺、血液……在那同時,也都睡覺?他們肯定幹了很多「腦」不知道的事,而且每天都幹!就像我們醒著時的上班、上課、吃飯、拉屎那般,只是那是一個確實屬於我們,而我們卻接近無知的區塊。這個區塊,算是「人生」嗎?不算嗎?

 

讓我們倒帶一下:人為什麼會作夢?

 

因為人矇矇懂懂,連自己對自己都所知有限,所以人應該作夢,這樣生命可以更豐富些。

 

人生那能沒有夢?

 

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上師們通常都會解釋成:「虛妄不實」、「變異無常」、「生滅迅速」,告訴我們看待世事要「看破、放下、不執著」,這當然是2000%的對(先在這裡立個碑,是吵架的就別來了,拜託),但是無腦人也喜歡用這一句來比喻無腦思考的重要:「思考就是要『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用各種可能的方式推進,然後快速生滅,因為無腦思考練習,很好玩。

 

人是會作夢的。那麼,貓呢?狗呢?蜥蜴呢?蟑螂呢?它們都會夢一些什麼?在我們水族箱中的魚,也夢著牠上班上學嗎?墜堐嗎?飛翔嗎?

 

甚至於是植物?不,無腦人得承認不太清楚它們是不是會「睡覺」、「休眠」,或者這些一直靜止在那裡的生物,一天要有五次的出神入化也說不定吧?

 

夢,是想像的活水源頭,可以永不止息,但最好要加一個「想」字。

 

夢想!

 

好了,趴著睡覺的同學可以起床了,謝謝你們的鼾聲伴奏,讓這一堂課「醒」、「夢」和「非醒夢」同時並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689067

 回應文章

雨 橋:孤寂心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文
2008/03/14 23:23

六根不淨!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3-15 21:17 回覆:
是蟲的話,系統就要重寫了~~~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擦擦口水,伸個懶腰~
2008/03/13 11:22

霎那即永恆!

人的一生,有可能不過是大腦電光火石間的一個經歷!

也許夢是人自發的一個紓困或追求滿足的管道!

有夢讓人們有了許多不可能親身經歷做不到的事情的機會,多好!

可惜我太愛睡也太會睡了,少夢之外有夢也記不住!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3-15 21:16 回覆:

好吧~~~既然如此,大家都早點洗洗睡囉~~~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12 19:58

很多夢想 隨著人生經歷一一隱沒 如今 想夢

謝謝您光臨寒舍  感受您的幽默  也請多多指教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3-12 20:12 回覆:

好個  想夢!!

喝采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