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兒
2007/09/14 12:40:26瀏覽589|回應2|推薦13

我從來就是不時尚,不愛逛街,無目標不進百貨公司的人;但喜歡逛舊物攤,菜市場,在街坊小弄裡尋覓平常人家的生活味道。未婚前住在台北SOGO商圈,我每天只在公司與家兩點一線,假日也窩著看書看電視不出門,忠孝東路的繁華喧嚷我是貢獻無多的。現在北京的居所也在SOGO旁邊,但我會去光顧的只有超市,當初選擇南二環這個點周邊找租處,一是離地鐵站近二是有傳統市場三是因為Wal-mart 在附近更重要的是去紫禁城與琉璃廠都不遠,還有走不完的大大小小老北京胡同。

愛看這兒的電視劇,尤其是清末民初以北京為背景的內容,那年頭皇權衰敗、貴族沒落、有少數人富裕發達了,也有旗人遺老成了心有未甘的破落戶,接著軍閥張狂,時局動蕩,但大雜院裡的尋常百姓為爭一份零工趕早,為多賺一碗麵吃晚歸,那為生活的張羅、為生存的搏鬥,總引我心底絲絲的悲涼;到了這一代,海峽兩端,老百姓還是老百姓啊!

北方的夏季太陽約八點落山,我總在五時許到菜市場瞧瞧,這時候陽光尚熾,好在有微風幾許了。包子舖裡蒸氣騰騰胡蘿蔔餡薺菜餡白菜豬肉餡,另一半和我最喜韭菜雞蛋餡;主食舖裡,白饅頭紫米饅頭玉米餅子紫米窩窩玉米窩窩雞蛋蔥花大餅、各式蔬菜烙餅,但怪肚量不夠無法悉數納入;各色蔬果齊備,可嘆我們只兩口子,挑上三、五樣青蔬,花費五、六元人民幣,足夠吃三天且加上另一半能帶愛心便當了

入秋後清風徐來空氣舒爽,時令的水果擺滿攤上,紅西瓜又沙又、水蜜桃氣味馥郁、豐水梨清脆甘美、紫葡萄酸甜適口,而新疆的馬奶子青提(當地特產的一種綠葡萄)更使得入口生蜜,齒間留香

這兒的人形容衣食無缺、生活寬裕、精神富足,就說“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兒的”, 繞著京片子聽起來,更感動於大雜院裡豐沛的生命力和小百姓把日子過好的努力。

井小民的胡同裡人聲不絕,王府井大街上的王爺貝勒們可如今安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lee91&aid=1229562

 回應文章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愜意
2008/01/24 11:28

小老百姓安居樂業的

這是另一種幸福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上貧富差距大
2007/12/05 21:26
在高級餐廳裡一擲千金,一粒遼參100人民幣,兩口落肚,還說這非頂級,意思是還有更貴的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