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哥的堅持!
2011/11/23 10:26:42瀏覽2218|回應7|推薦225

今年十月份南投縣魚池鄉農會在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辦理「台灣名茶.日月潭挑Tea賞茶會」,活動期間規畫6場茶藝表演活動,包括第1場主題「茶與花的對話表演者」、第2場「茶禪一味」、第3場「向山茶享」、第4場「日本煎茶道表演」、第5場「雲山弄堂」、第6場「無極」,席間所泡的茶有台茶十八號及台灣原生種山茶,致贈報名活動茶友每人一罐的茶則是「台灣原生種山茶」,農會有感於台灣原生種山茶是日月潭特有風味獨特的好茶,特別在此活動中介紹,希望讓大家認識台茶十八號、阿薩姆以外,日月潭品質、風味最佳,但產量最少的好茶─台灣原生種山茶 

台灣原生種山茶是野生於南投山區、道道地地的台灣原生種茶種,又名紅寶石紅茶,近年來,除了由台灣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將台灣原生種山茶與緬甸大葉茶種配種所研生出全新的台茶十八號紅茶、並備受各方茶饕青睞喜愛之外,因台茶十八號產量倍增及量產的結果,南投縣魚池鄉公所大力推廣台茶十八號紅茶,茶農因所有茶種以台茶十八號產量最高且知名度最高,紛紛改種台茶十八號,而台灣原生種山茶因產量不高且葉片薄(同樣一甲地的產量約只有台茶十八號的十分之一),再加上知名度不高,茶農經評估後紛紛棄種,只剩少數對紅茶有深厚感情的茶農在不計成本及保存優良原生種紅茶的堅持下,少量推出了以台灣原生種山茶研製而成的優質好紅茶。

目前魚池鄉的台灣原生種山茶種植面積僅剩不到十甲地,由於野性強、有著特殊的喉韻。初聞時帶有著如玫瑰般的柔美氣息,入口後飽滿爽醇,喉韻甜潤,且因台灣山茶本身所特有的豐富膠質,故而口感滑順,非常迷人。台灣原生種的台灣山茶,相較於台茶18號的濃郁,反而也一種淡淡的清香。初聞時帶有如花香般柔美氣息,入口後飽滿香醇,喉韻甜潤,含有豐富膠質,口感滑順,深受許多愛茶人士的青睞。

我們喝過各種紅茶,但最愛的還是台灣原生種山茶雖然產量不多,但我們希望能保存台灣原生種的優質好茶,很高興我們的堅持漸漸受到肯定,首先是農會「台灣名茶.日月潭挑Tea賞茶會」介紹台灣原生種山茶最近陸續有茶農希望跟我們買些台灣原生種的茶苗來復育,二哥很開心茶農不再以利為出發點而願意復育台灣原生種山茶,所以承諾那些茶農願無償提供數萬株茶苗供他們栽種,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讓更多愛茶人士還能喝到台灣原生種的優質紅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joywang36&aid=5865413

 回應文章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巧喔
2011/11/26 00:09
剛剛才泡茶給孩子們喝呢

今天炮的是武夷茶 但 他們好像喝不慣

他們習慣喝高山烏龍

我是青採茶都喝 茶梗也所謂 ~ 呵呵

奕沛*~*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11-26 10:03 回覆:
       我也是什麼茶都喝,只是以前愛喝綠茶、烏龍,喝久了老是犯胃痛,後來改喝普洱及紅茶後胃痛就好了,感謝您的到訪及回應,歡迎有空到日月潭喝杯自家栽種的老欉台灣原生種山茶,祝日日是好日!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消息
2011/11/24 20:31
堅持之後能有好的發展
這真是好的消息
也祝福您們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11-25 09:39 回覆:
      感謝您的祝福,歡迎您有空到日月潭請您喝杯自家栽種的台灣原生種山茶,祝日日是好日!

MOG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您成功
2011/11/24 13:54
有目標就能達成未來的理想.我們衷心祝福順利成功
jimmy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11-24 19:01 回覆:
       很感謝您的祝福,一步步走來全家一起同心協力,很感恩有很多人默默的支持及祝福我們,讓我們在遭到挫折或困境時還有繼續下去的勇氣,祝您日日是好日!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池鄉有成立認証標準了嗎?
2011/11/24 13:52
以後大家都冒名賣「台灣原生種山茶」,怎麼保護喝茶買茶者?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11-24 19:13 回覆:
       目前魚池鄉正在推廣產地履歷證明,只是目前每年的認證費用要幾萬元,再加上今年紅茶因氣候造成嚴重歉收,產量只有往年的1/3,所以只有零星幾位資金充裕的茶農有辦理認證,大部分茶農是以在地茶農身份參加日月潭紅茶比賽得獎證書來證明自己的茶是在地茶,台灣原生種山茶跟其它茶的風味不同,一般茶要有如此風味可不容易,只能騙外行人,現在的客戶都是愛茶、懂茶的茶友,一喝就喝得出差異性,很感謝您提出的好問題,另二哥跟幾位魚池鄉茶友成立無毒聯盟,我們得好好思考是否在魚池鄉的無毒聯盟的標誌上是否再加上什麼標章好讓茶友能更易於辨識,感謝您的到訪,祝日日是好日!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您二哥的堅持
2011/11/24 09:39
有您的加油
才能持續保有美味的紅茶
加油!!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11/23 15:45
好茶,要讓更多人知道。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11-23 15:56 回覆:
謝謝好友的鼓勵,再找個時間分享心情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的奉獻
2011/11/23 11:55

茶農的努力消費者才有好茶可喝

這麼優質的臺灣原生種山茶

值得大力的推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11-23 15:53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有空來日月潭再請您喝杯自家栽種的台灣原生種山茶,祝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