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艋舺是一部值回票價的電影
2010/02/06 00:11:21瀏覽2192|回應0|推薦5
知道了艋舺是一部,光是找資金就找的焦頭爛額的電影,
知道了這是國賓一廳,10幾年來第一次放映國片,
知道了這個年頭還有一些人,他們不相信不放棄台灣自製電影夢
所以我決定貢獻棉薄之力前往觀賞。
 
週五18:20的國賓,座位除了前7排幾乎全滿,
這是第一大驚奇。
我很不喜歡看打打殺殺的電影,
初始對這部電影預期感很低,
但這真的是一部絕對值回票價的電影
艋舺使我很驚豔,這是第二大驚奇。
 
艋舺與其說是黑道電影,到不如說是青春成長電影
5個不知天高地厚年輕人,因為被保護、義氣、友情而結拜
無論如何的天真爛漫,如何的肝膽相照
深處龍蛇雜處的環境,都無法避免的走上父執輩的命運
 
於是乎這部片的主角,就一直陷入「掙扎」的課題
究竟這一刀,是砍還是不砍
 
「不斬草除根,連睡也不安穩」(文謙)
「今天你不弄死別人,明天別人也會弄死你」(和尚)
 
但是兄弟義薄雲天,要怎麼砍下去?
 
和尚爸爸被志龍爸爸,為爭老大而砍斷手,
和尚拿著槍對著顫抖的志龍,卻怎麼也下不了手
父債子還天經地義,但是和尚卻留下了淚、頹然把槍放下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和尚)
 
而蚊子為老大拼命報仇,邊哭邊吶喊:
 
「他就死在我懷裡、他就死在我懷裡」(蚊子)
 
義氣支配了一切,卻也毀滅了一切
友情串連起太子幫,卻也因背叛而相互殘殺
角頭因分配利益而存在,卻也因利益衝突而喪命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灰狼勸蚊子避風頭的一段話:
 
「風往哪裡吹,草就必須往哪裡倒
  我年輕的時候也以為自己是風
  等到遍體鱗傷,才知道原來我們都只是微不足道的草」
 
是的,年過30這句話感受尤其深刻
年輕時也自以為能攀登高峰,不可一世
時至今日才發現,原來我們都只是微不足道的草
 
在不景氣的國片市場中,
艋舺辛苦募資舉債,試著打造一個本土電影夢
完全台製、時代背景講究、故事內容動人
 
「一顆小石子能抵擋滾動的石頭
    一根細柳枝能改變雪崩的方向」
 
你願意當一顆小石子與一根細柳枝嗎?
如果你也願意,給認真拍片的本土電影一點掌聲與支持
相信艋舺絕對不會使你失望,這絕對是一部值回票價的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hsci&aid=375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