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vs中國人----做台灣人的策略
2006/02/07 22:08:37瀏覽725|回應1|推薦3

台灣人vs中國人----做台灣人的策略

 

壹、何謂台灣人? 血統VS地域

在討論如何做台灣人策略之前,有一件事情必須簡單的釐清清楚,就是何謂台灣人。沈建德在『台灣血源七千年之證言』一文中,就以數學統計之模型來推論出台灣人其實大多數皆是由平埔與山地人的血統,他認為,血統上台灣人就不是中國人!

 

    他既然認為台灣人大多是平埔與山地人的血統,因此推翻了台灣人來自中國的說法,他以血統來劃分台灣人的界線,其實是國際上一種普遍的劃分法,例如同樣是白人,有日耳曼種、亞利安種、盎格魯撒克遜種,但是這樣的血統的分法,對於台灣並不完全適用,因為台灣並不是一個封閉型的社會結構。他是一個開放型的存在眾多外移人口的結構。因此對於台灣而言血統純粹度似乎不那麼重要。地域的劃分其實已左右了台灣人對於血統的觀念,因此血統的分類法我覺得可供參考但不足採用。因此接下來我將沿用一般人可接受的社會觀念,來詮釋何謂台灣人。

 

       當馬英九在選市長時,李登輝所發表新台灣人主義,當時就稱馬英九為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台灣人」,當朱立倫與彭紹瑾在競選桃園縣長時,面對彭紹瑾的文宣,投台灣人不選外省人,朱立倫就曾說:我是台灣人,我在台灣出生,我也是正港的台灣人。  李筱峰更提出「凡是在台灣生長瞭解台灣人的悲苦、歷史,甚至願為台灣前途奮鬥的人就是台灣人。」因此我將綜合上列的說法,來詮釋如何做好台灣人的策略。這樣的策略是不動聲色的,積極而不著痕跡的融入台灣社會當李登輝、彭紹瑾、李筱峰都不再懷疑我是外省第二代間諜時,那我的做台灣人策略方能大功告成。

 

    首先,如何做個台灣人呢?這分成「在台灣」或是「在海外、大陸」不同的分野。首先在海外(除了大陸外),台灣人伴隨著代名詞就是「愛血拼」、「大聲喧嘩」。至於在大陸,台灣人就伴隨著「台胞等於呆胞」的代名詞,因為台灣人出手闊綽、一擲千金,甚至不包個二奶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夜夜笙歌、燈紅酒綠,因此在大陸做個台灣人你可以面對不合理的現象,動不動就以動用關係叫警察來威脅,因為小角色的台灣人與所結識的大陸高層層級之高完全不對稱。因此在大陸台灣人只要規規矩矩動用關係、勤包二奶、大搞生意、一擲千金,便可符合台灣人之形象。這是從商業本位與政治關係的角度來定位台灣人。至於血統、地域的觀念在大陸的分際裡則不那麼重要。

 

    然而在台灣血統與地域則是舉足輕重,陳水扁號稱三代佃農代表淵源被欺壓三代之深,連戰號稱台南世家子弟出身,但因無三代與台一起奮鬥,故即使連戰滿口流利台語仍令人覺得與台灣心生隔閡。

因此血統之純粹為第一步,這分為下列幾種

(1)    山地的血統最純,這是最正港的台灣人。

(2)    閩南地區二、三百年來渡船而來,在台灣世居幾代這是目前最普遍流行台灣人定義。

(3)    大陸遠度來台,第一代外省人和第二代外省人都是屬於台灣新移民,這些到目前為止仍被歸類於好聽叫做外省人、統派、新住民,難聽叫做外省豬、大陸豬、中國豬(奇怪,為什麼罵人都要和豬連在一起)。這些均不被歸類台灣人範疇。

(4)    至於外籍大陸新娘,那些皆屬於台灣的最下等移民,只能算是台灣人的奴隸體系,難登台灣人榮銜之寶座。至於他們生的小孩,號稱新台灣之子,其實應該稱為「新台灣弱勢族群之子」。

因此,台灣人真正的定義,比較算是前兩者尤其以第二類為主流。

 

貳、做台灣人的策略

一、會說台語,不當天鵝中的烏鴉

    要打入主流台灣人的生活圈,第一步當然是要會說台語,至於說台語,可以分成下列三種等級:

1.上等台語--需要積極學習,靈活運用,對答如流,聽說自如。

    這項任務對於主流台灣人而言並不難,甚至箇中翹楚還能主持像「台灣念真情和大家博感情」,以及「台灣心聲」之節目,

2.至於中等程度者,則屬於一知半解,一言難盡型。

像我就是這樣的程度,五句台語聽懂三句只會回一句。這是非台灣人族群最容易洩漏底牌的部分。不過這有個積極化解的好方法,例如:在一言難盡的台語前,先自我解嘲的補上一句「細漢時候住在台北,所以不會講台語(記住這句話,千萬要用台語說),並且露出極度扼腕不甘的表情,這樣馬上會贏得對方歡心與同情。然後就會得到一些簡單易懂的台語回應,就化解不會台語不能博感情的疑慮。

3.下等的台語技術,則是囫圇吞棗、答非所問。

以我為例,回想當初完全不懂台語時。一日前往朋友家作客,朋友好心問我  ㄌ一  ㄅㄟ    ㄆㄤ   ㄇㄡ」?其實他要問我是否要吃麵包,但我卻以為他問我要胖而感到傷心,只好匆匆打道回府。低等的台語已到了語言文盲的程度,就像是我去日本玩的情形一樣,在一堆的機哩瓜拉的日文中深感「非我族類」。因此低等的台語技術,將不被列入台灣人的必要配備。

 

至於如何改善台語之策略呢?

(一)第一等好方法就是積極暴露自己的拙劣,贏得對方的勝心與知心

例如我之前舉的中等台語之化解方法,先告訴對方自己台語講得很爛並且積極強化講得很爛是身不由己(例如:我是台北人),這樣就能滿足一般人的好勝心、同情心與知心。這樣的操作技巧其實是跟戰術一樣的,例如,打仗時主帥佯稱有病,或放話自視不足,往往能鬆解敵人之戒心,因此最上等做台灣人又不會說台語之策略,就是創造出極度模糊的空間,不讓對方猜中自己是誰、出生何處、這樣便能創造出一堆似是而非的理由與想像,此為上計。

(二)先聲奪人、先發置人

所有的策略其實先聲奪人是一種能主動化解紛爭游刃有餘的方法,例如像我不會說台語,我跟賣麵老是說著台語的老闆點菜,便會先聲奪人。例如先說一聲乾麵一碗,貢丸湯不要小菜,接下來入座後就不會再行交談,這種方法不會洩漏你究竟會不會說台語,甚至先把該說的說完,把溝通對話的管道切斷,就不會造成任何自曝其短的機會。這個賤招是我最常用的,例如買水果,跟老闆用台語說一斤柳丁包起來,對話就game over

(三)聲東擊西,瞞天過海,自欺欺人

自己覺得自己講得很好,也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勇敢去講,敢發言這就如同鄉下人講「台灣國語」一樣。他們可不覺得自己的台灣國語有什麼丟臉。例如許純美就以自己傲人的發音極度不標準的台灣國語自豪。因此我要勇敢的講著我的「國語台灣話」,與其自慚形穢不如自欺欺人,當你對自己語言充滿信心,別人也就無權置喙,相信你是台灣人了。

(四)自備束脩,延攬先師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台語不佳者又欲急著成為台灣人者,可考慮延攬先師,不過前提是需準備束脩,且所費不貲。例如馬小九、宋小魚就是延攬老師家教台語,不過此為作台灣人練好台語策略之下策,原因如下:

1、  所費不貲,需有財力者、有閒者方能採用。

2、  成效有限,至於原因請聽馬小九、宋小魚之台語便可分曉。

3、  台灣話無法速成,以模糊的前三者策略自我欺騙或自欺欺人或操作運用,皆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這個正統學習台語的策略,只供參考,耗時費力、勞民傷財,非最佳指南。

 

二、需要身世可憐,出生貧寒,正所謂上品無台灣人,下品無外省人

台灣人由於歷史淵源,在布勞岱所寫的「十五至十八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一書中就曾說過,當荷蘭人第一次看到台灣時,最感到驚訝的不只是台灣的美麗,還有台灣的竟然是一個屬於無政府狀態的島嶼?最先是福爾摩沙,被歷代中國棄之不顧,再來則是淪為番邦,最後則是明鄭根據地,最後割讓日本,繼而國民黨專政。所有的既得利益者都是非台灣人,皆為外族,大陸人、外省人,而台灣人則只能以耕種為業,多所赤貧,因此要做正港的台灣人,需具備出身貧寒之特點。例如「三極貧戶之子」、「佃農之子這樣的稱謂,惹人憐愛。而地主後代或是哈佛留學,則都屬於沒有跟苦難的台灣人站在一起的壞榜樣。至於身世貧寒也是有策略可操作。

(一)隱姓埋名、財不外露,擁有萬貫家產,也不可大肆宣張,最好還要裝窮。例如「積架之父」即使有財產四億,也要號稱仍屬「佃農之子」。連戰財產兩百億需努力脫產,號稱「只」有十三億,這都是和台灣人站在一起化生為正港台灣人的必要手段,均不見台灣社會仇視富人的程度,比討厭李登輝、許純美還有過之不及。因此裝窮哭窮,財不外露是上策。

(二)身為台灣人的市井小民,卻千萬不能裝太窮,台灣社會是一個非常有趣,充滿明顯的對比,例如不准高官有錢,自己卻以帶勞力士、掛粗金項鍊而沾沾自喜。因此在台灣社會有錢不是罪,但不能夠紅酒的有錢,可以帶勞力士的有錢,操作技巧很簡單,財不外露是最好,非得外露千萬要與「俗擱有力」的財富劃上等號才可以

 

三、打扮裝扮一定要本土化、「俗擱有力」、需熟稔台灣社會文化

最本土的台灣人,其實是口嚼檳榔、或是純厚的鄉下人,他們的裝扮大多是上身著內衣,腳穿白工作鞋。但是今日台灣都市興起,故城市之中產階級打扮已有以歐美日本流行先驅為指標,故今日台灣人之裝扮,已非有制式化之打扮,但是若要特別操弄為正港台灣人,則需具備幾個參考指標。

(一)台語的流行節目必看,

例如台灣霹靂火就奉為圭臬。如果你不會劉文聰的口頭禪,番仔火和一桶汽油,你就被排擠為非台灣人族群(這項策略是我從報紙看到,員警查獲大陸偷渡客時,發現考國歌已不流行,因為偷渡客人人朗朗上口,因為他們都有教戰手冊,因此問他們台灣最紅的劉文聰的口頭禪,偷渡客答不出來,因此就認為他們非台灣人。)

(二)台語的流行歌曲必會唱一兩首,需具備基礎社交歌二首

根據我看電視的統計,所有政治人物最愛賣弄台語歌,以表示愛台灣,據我統計排行榜如下:1、雙人枕頭、2愛拼才會贏。這兩首歌曲所有欲做好台灣人必須努力背誦琅琅上口。若不相信,請參考2000年總統大選連戰主題曲「感恩的心(國語)」,就輸給陳水扁「有夢最美、春天的花蕊(台語)」。至於王建宣還在唱「長城謠」,怎麼拼得過蘇貞昌的「衝衝衝」。

(三)所有政論性節目必看

尤其是「台灣心聲」、「台灣放送」,至於「文茜小妹大」則是屬於外省人幫,不能奉為台灣人指南。李筱鋒曾在「中國「統一」台灣的方法」說「台灣人民具有海島國家海洋人民性格,屬於草莽、衝動、有勇氣的個性」。因此台灣的政治call-in節目數量之多,世界其他國家無人能出其右。台灣人民愛call-in,因此若需作台灣人,需三不五時加入電話call-in部隊,做為台灣人,首先必要的電器配備就是電話機一支(講個不相干的其他配備,根據今天新聞,台灣人每人擁有手機的數量1.5支,又是世界冠軍,因此台灣人的採購電器配備還多一支手機)。擁有電話後,便可call-in。不管是罵政府官員、民意代表甚至政策環境,無一不可罵。台灣人瘋call-in的程度已到了全民亂講、不可不講之境界。

 

四、悲苦的歷史背景

    從荷蘭人竊據台灣到鄭成功、日本人、國民黨,台灣的歷史充滿殖民地背景色彩。因此祖先需具有悲慘的歷史,這將會幫你贏得優先做台灣人的門票。例如228受難者的後代家屬,被尊稱為台灣人是不容懷疑。至於一般市井小民在沒有豐厚歷史淵源情況下,也可採用下列策略:

(一)       無中生有

例如像我爸爸,別人不問,我不會說他是外省人。當我北上讀書、租房子時,房東問我你們在台南做什麼,我馬上胡謅出一大堆,在台南生活不易,以農為主,因此希望房租能便宜一點,當場馬上得到了貧寒子弟北上求學同情的優待。面對只會講台語七十幾歲的老房東,跟我說「我不會說國語」時,如果你仍以外省人父親在公家機關任職的姿態出現,將很難贏得他芳心,因此無中生有是胡謅背景的必要之惡。但記住,這只能欺人,千萬不要自欺。

 

五、具有仇外且排外的精神,但須要自動分類,別排外錯國家

台灣是個很有趣的地方,基本上所有的人,都是喜歡崇洋媚外的,但是這裡指的洋跟外是屬於白種人的老外(尤其是美國人),所謂流水相同、水色不同,基本上台灣人的仇外媚外,分成下列幾種:

(一)抱日本人大腿,如岩理正男(李登輝)、金美齡、辜寬敏皆屬於極度恨不得自己是日本人自居,這些人很難說他不是台灣人,也很難說他是台灣人,故若要扮演好台灣人的角色,最好不要太親日。

(二)猛抱美國大腿,這更萬萬不可,雖然台灣人看到白色的美國人,像看到黃金一樣,但是心裡很愛卻要在表面反其道而行。凡是那種拿美國護照或是到美國定居皆屬於叛國賊。故親美者也非台灣人族群。

(三)若要扮演好台灣人千萬不可擁有外國護照,(即使有也不能讓別人知道),否則如曾志朗擁有美國護照,就被貶入冷宮。另外千萬要有點仇外,現在台灣人最仇的非日本美國,而是中國大陸。凡是大陸人,皆等同於飛彈製造者,壞蛋代名詞,凡是跟大陸走得太近的,如馮滬祥就屬於台奸之流,現在的台灣人最恨那些跑到大陸工作,不跟我們一起在台灣奮鬥的大陸狗腿。

所以做台灣人必要策略,是心中有外國手中無外國護照(即使有也要假裝沒有),向藍向綠都可以,就是不能向紅。所以做台灣人千萬不能是個色盲者,顏色需要分清楚,否則就無法達到台灣人,心裡媚外嘴裡仇外又不精神錯亂之境界。

 

六、要有抵抗的精神,

這是廖宜恩在「一○○行動聯盟十週年紀念與展望」遊行前說的。他認為台灣人有根深蒂固的抵抗心,這是台灣民主進步的理由,故台灣人一定具備抵抗的精神。

台灣人最喜歡做的是看電視和逛街,逛街分為日常的shopping和街頭遊行兩種。國外也喜歡遊行抗爭,但台灣人的遊行,特別有趣。首先必要配備是冥紙、雞蛋,到醫院抗爭者,別忘了帶具棺材,社會新聞最常見是倒會的抗爭,至於政治議題的抗爭,擴音器再加上那種一按就很恐怖的瓦斯喇叭,則是首要裝扮。台灣人的抵抗精神,從日據時代,為國、為家的氣魄拼死抵抗,但現已內化到與體制政府對抗,故欲做好台灣人,必須要常常參加遊行,隨時攔路陳情,與立委合作開記者會,申訴罰單上節目(戰警急先鋒、壹週刊、蘋果日報、社會追緝令)台灣人需具備有不服輸的抵抗精神,客家人叫「硬頸精神」,才能融入台灣的社會。

 

七、意識型態要模稜兩可

最後要做台灣人,不免回到意識之爭,例如從以前就一直爭論不斷,喋喋不休的國家認同問題,認同台灣者大多秉持著要支持台獨的立場,認同中華民國的大多希望維持現狀,認同中國大陸者則主張兩岸統一。以我的觀察而言,其實做台灣人在意識型態方面,千萬要秉持以下原則:

(一)見縫插針:

先觀察對方立場,再強加附和,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果。

(二)見風轉舵:

有一次我坐計程車,看司機在聽許榮祺的地下電台節目,但是車上又沒有看到明顯政黨色彩的旗幟,當他問我要投給誰時,我馬上問他你覺得哪一個候選人比較好?如此問題,便可引開話匣一探虛實。我也可馬上見風轉舵,君子投其所好,不投其所惡,如此方能皆大歡喜。

(三)最敏感的問題,要以最模稜兩可的態度,大打太極拳

因此我覺得維持現狀的想法,是處理國家認同的妙招,凡是遇到問我支不支持台獨的或統一的議題,我都一律回以「維持現狀」最好。因此,處理最敏感的問題,就要以最模稜兩可的態度,大打太極拳,以免惹禍上身。

 

身為一個外省第二代,父親自大陸來台,在公家機關任職,我既沒有悲苦的歷史淵源,也沒有台灣人的血統與地域條件,更因不善說台語,不崇洋媚外,極度仇日,這些特質都再再顯示我並非是正港的台灣人,但是因為策略操作得當,回南部我跟麵攤老闆先發制人,因此他不知道我會不會說台語,我在北部以南部人自居(台北人只要一聽到南部人,就想到鄉下人,等同於台灣人),如此混淆的身份,使我在北南游刃有餘,雖然我不看劉文聰,但是我卻會講「送你一桶汽油和幾支番仔火」,雖然我無法俗又有力不會唱「雙人枕頭」,但是我卻會唱五月天的「春嬌和志明」,雖然我是外省第二代,但在台北所有省籍的界線均非常模糊,而在南部只要以台北人身份出現,他們又會原諒你種種沒有扮演好台灣人角色的過失,因此我想我應該是有掌握到做台灣人的策略,就是創造模糊空間,偶爾天馬行空,見風轉舵、自欺欺人是擅長手段。

 荀子說:「蓬生麻中 不扶而直。」我的父親在台灣生活了四十幾年,再回到大陸故鄉時,已沒有人相信他是原生大陸,當我爸爸說他是湖北黃陂人時,最常聽到的話是:「台灣同胞,別開玩笑了。」因此,在台灣做好台灣人的首要就是要住在台灣,當你在台灣一久,大概不當個台灣人都沒有人相信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hsci&aid=171193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頂尖的文釆
2006/02/07 22:44
你非但已可魚目混珠,而且儼然成了土台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