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默的考古學--瘋癲與文明 (By傅科Foucault)讀後感
2006/02/07 20:57:42瀏覽6532|回應1|推薦2

沈默的考古學--瘋癲與文明 (傅科Foucault)讀後感

 

我的目的

不是撰寫精神病學語言的歷史

而是論述那種沈默的考古學。

「瘋癲與文明」是一部諷刺性的評論,他探究現代理性概念形成的方式,諷刺地揭露了理性原是用來對抗強制與壓迫,到後來卻成了它們的共犯。何謂瘋癲?瘋子只不過是和我們用另一種論述系統不同的人罷了。傅科從最原始中古世紀的痲瘋病開始談起,再談到十七世紀歐洲各國的大禁閉,一直到十八世紀瘋癲被納入精神疾病。他講述瘋癲的歷史起源、形成原因以及醫病關係,重點是想瞭解對於瘋癲的非理性語言(相對於我們的紛擾語言,瘋癲的語言無疑是沈默的)。

       從中古世紀開始,歐洲就蔓延著痲瘋病的威脅,在當時貧乏的醫療背景下,痲瘋病被視為不可思議的疾病,高傳染性使得世人對痲瘋病的恐懼一下子蔓延開來,這是源自於因為痲瘋病人的不理性。為了擺脫異己的威脅,開始有人把病人放置船上,漂流遠方,時人稱為「愚人船」;愚人船的誕生,意味著我們對瘋癲的處理方式:放逐、遠離、隔離。這樣的方式到了17世紀,終於發展到極至,在法國開始的「大禁閉」甚至把隔離的意義擴大,他連窮人、遊民、乞丐都是它禁閉的對象。在中世紀,最大的罪是傲慢,文藝復興初期則是貪婪,17世紀則又換成懶散,這是因著時代的背景所衍生出的產物,只是從此,人們開始從貧困、沒有工作能力、沒有與群體融合的能力的社會角度來認識瘋癲。這樣的觀點被沿襲至今,例如我們看到「遊民」常與「他是瘋子」聯想在一起,正是如此。

       傅科認為瘋癲是由於激情與膽妄作用的影響,他提出這個論點是為了擺脫之前認為瘋癲是獸性作祟的想法。因為膽妄,使得瘋人以幻為真,非真實變成事實,造成其無所適從,因而瘋癲。瘋癲常會呈現下列幾種病症:躁狂症與憂鬱症、歇斯底里與疑病症。躁狂症與過度運動有關、憂鬱症與運動的減弱有關,二者極易判別;而歇斯底里與疑病症則較難判斷,這種情況直到19世紀才獲確定,而歇斯底里與疑病症也因為敏感度與盲目的問題,而進入非理性的領域。

       既然有瘋癲病症,醫療也伴隨著出現。只是傅科認為治療瘋癲的方法在醫院並未奏效,因為醫院主要宗旨是「隔離」或「改造」病人。認為瘋癲本質是激情者,採用身體治療法,如強固、浸泡、清洗、運動調節;認為瘋癲是膽妄作祟者,則主張用喚醒、戲劇表演與反璞歸真法。不過這些治療的效用讓人存疑。長久以來,瘋人不易治癒,再加上大禁閉隔離,使18世紀中期,民間開始謠傳禁閉所蔓延著一種怪病,對這種病的恐懼竟然在民間口耳相傳變成為大恐懼,人們以往試圖用禁閉來排除的邪惡重新出現了,以一種古怪的模樣恐嚇著大眾,這就是大恐懼。

       到了19世紀初,由於經濟因素,使得大家開始檢討起禁閉制度,禁閉影響勞動市場,並且造成財政支出,於是政府立法通過人權法案,保障人民不得無故受禁閉,這是一項新的劃分。只是法令雖然結束禁閉,卻不知到如何在社會範圍內安置瘋癲?是用監獄、醫院或是家庭來救濟?到了19世紀,精神病院誕生,從此,瘋癲開始變成醫生與病人的結合關係,一種非理性的存在正式宣告終止。

 

      還記得一開始看這本書時,朋友告訴我說:「這本書很難讀的懂喔!」果然一言中矢,這本書真的很難看的懂,但是難懂的,並不是裡面詰屈聱牙的文字,而是傅科跳躍式的思想,他總是能夠從一些微末的片段,分解出我們所看不到的真實,他關懷那些聚光燈下不會照到的地方與人群(監獄、病人、瘋人),他深入分析,並不是為了得到聲名,而是他所著墨的沈默,他批判權力與知識的結盟蠱毒,不迎合當時潮流,執意活出自己,甚至為達一種終極性的體驗,他實際去融入他的研究,他正是一個殉道者。

       我被他的人生與書裡的內容深深地動容。在書中,他提出的一些觀點讓我深思,他認為瘋子所講的話再也沒有人願意聽(或不值得聽),瘋子被貶抑成沈默的位置;醫生運用權力來對病患進行控制,而非專業知識。映證如今,不也是如此嗎?對於弱勢族群的輕蔑,使得我們將之排除在主流之外,原住民、娼妓的陳情,中央部門與社會有誰聽見了?或者願意去傾聽。他們都被消音了,我們裁判他們不再值得傾聽,於是,咎由自取的念頭便讓我們將之排除隔離,甚至立法控制他們,我們和幾百年前那些採用諸如「放血」、「禁閉」的治療者有什麼差異呢?醫生濫用權威,為求高利草菅人命(如師大路的黃X憲皮膚科生意興隆,一生一次叫十個病人入候診室,要十個人彼此寬衣解帶,展示皮膚病,他簡單略過,全部看病過程不到二分鐘,就命令外出拿藥),在醫生眼中,病人不再是病人,而變成一個物體(甚至是一張鈔票),我覺得台灣的醫生比陳進興更差勁,陳進興偷拐騙、暗地傷害生命,被害者莫不怨恨;而醫生明目張膽傷害生命,照樣偷拐騙,而被害者(病患)卻仍奉若神明,這是濫用病患的信任與託付,更惡劣啊!

       看傅科的書,初期是一種折磨,中期是一種享受,後期是一種挑戰,挑戰原本既定的思維,我原本也是對原住民、娼妓、犯人懷有蔑視的,看完書後,令我覺得深深地羞愧。孔德說:「觀念,支配世界;不然,就是混淆世界。」傅科他混淆了我原本醜陋的思想世界,但是,卻讓我學會了支配自己。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hsci&aid=171136

 回應文章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瘋癲」的人並非真的瘋癲
2006/02/07 21:26

除了少數天生的基因問題或腦部細胞病變

我常覺得那些看起來「瘋癲」的人

其實只是想要活出他的「自我」而對外在環境事物所做的消極抵抗

也可以說那是一種無聲(此無聲並非真的不出聲音)的抗議

而我們自以為「正常」的人恐懼的正是那種「自我」產生的無法估計的強大力量

但是不是如我所推測一般?我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證據可證實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