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馬利亞──貞女和妓女(下)
2008/10/25 08:31:29瀏覽1243|回應0|推薦6

        亞──貞女和妓女  ()      2008.10.25.

就另一位抹大拉馬利亞,想象而寫 野百合謳歌 ,也是直白:

我曾以傲慢的倔強面應世界  只因

世界負我 

戲弄譏笑世界  只因

世界以不屑誚諷我

我冷眼敵視所及  因為

凡俗以卑行踐我  迫我在夾縫裡求活存

我要對大凡不平和不義報復

我笨得以青春拋擲忌恨 

情慾發洩鄙夷 

美麗誘惑不滿足去催生墮落 

無情懲罰貪婪人性

我瘋狂謳唱生之荒誕 

忽冷忽熱的邪眼邪對世界的邪媚

以.牙.還.牙!

哦,我主眼神那絲寬恕  把我

溶了  溶成一片柔水 ……

化了  化成一朵小花

如妳── 復活之花

昂首── 希望

出.死.入.生.

幽谷野百合綻開

清芬之馨送入復活朝陽

晨曦 映眏 一漾羞赧笑靨

── 温婉還花

唔,這位抹大拉馬利亞在小說  達文西密碼 》中被質疑成耶穌的妻子,讓我起偵探的好奇,在四福音裡翻呀,尋找蛛絲馬跡。以下是舊日手記:

[A]

有說約翰福音添加"有罪的女人"那段。我倒以為若是後加,是有原因的。 大概因為那是重要事實,約翰想載入,但又礙於其他使徒顧忌,不用親筆,卻借入別人所記。什麼原因呢?請先看下面。

[B]

四福音,我對照地翻了又翻,特別是約翰福音,最詳載耶穌那不及三年的傳道行跡,逐時逐地細載。

發覺寫抹大拉馬利亞之所以交代不清,不因她是女性,因為耶穌對所有人 ── 神的兒女們,一視同仁。馬利亞交代不清的理由是她的出身 (待會再說)。門徒也如耶穌愛顧馬利亞,尤其天真的約翰,詳寫抹膏那一場筵席及多次寫馬利亞都有細膩下筆。但是,他們都礙於其他猶太人對馬利亞的看待和好奇,故有時交代不清。

為什麼呢?這些早期口述,提到她,會有那些難出口的顧慮呢?當然絕不如小說指她是耶穌的妻子,她卻有特殊出身。

明顯地,四福音前部都模糊地寫過拉撒路和馬大倆人的姊妹馬利亞,以及有罪的女人馬利亞。

直至十字架之下站立有幾個同稱為馬利亞的婦女,從此便通通標明"抹大拉的馬利亞",以作識別。如果拉撒路馬大的姊妹馬利亞那麼緊緊跟隨耶穌,十字架立起之後,全沒提她,她跑到那裡去了呢?所以,兩個馬利亞實是同一人,是有罪的女人出身,是拉撒路馬大的姊妹,是心思細緻,緊緊聽道跟隨的,抹香膏的,在十架下,墳墓邊的抹大拉馬利亞。

Mary Magdalene,這是英文翻譯,會不會就像 John Smith一般,後面一字是家族的姓氏呢?或是尊稱,像Discovery Channel推斷如尊稱"大姊"之類呢?因為當時沒有Magdalene這樣的地名。若是地名,就如Joseph of ArimatheaJesus of Nazareth 那樣寫法了。正是"大姊人物"馬利亞,才那麼慷慨大膽公開悲泣,在耶穌預言赴死上聖城前夕,為衪作葬準備。三十兩銀,是大姊馬利亞付得出的數目,窮門徒都一下子湊不出的,吏稅馬太也未必能那麼爽快;惟這有罪女人,被耶穌救出衆人蔑視的,被大愛融化了內心的,才那樣在大庭筵席上,錐心表達懺悔、感恩和不捨,深情流露,因為她知道那是最後機會表達了。這亦公開了耶穌的準備犧牲,因為香膏是下葬的備用(耶穌曾幾次預言受難,膏香時說她是為我安葬日存留的。”)

原本,也未多注意三本福音三種描述有出入,是火紅的小說電影讓我翻覆思索出這樣的推斷,覺得惟一合理了。

             [有關抹大拉馬利亞拉撒路馬大姊妹馬利亞的章節]

 十字架下的馬利亞和婦女

*約翰1925-27 中有抹大拉馬利亞

 馬可1540-41    “ “ “

 馬太2755-56    “ “ “

 路加2349, 55-56 諸婦女

 墓地馬利亞 

*約翰201-2 抹大拉,2011-18

 馬可161    “ “    169 (七鬼)抹大拉

 馬太2755-56  “ “

 路加241-10 中有抹大拉

 澆抹香膏事件 

*約翰121-11 伯大尼城 拉撒路馬大姊妹馬利亞

 馬可143-19  “ “ “    有一女人

 馬太266-13  “ “ “     “ “ “

 路加736-42 那城 有一女人 是個罪人

 救淫婦事件

*約翰81-11

七鬼纏身女人 抹大拉: 馬可169 , 路加82-3

馬大馬利亞兄弟拉撒路復活:*約翰111-16

馬大馬利亞聽道:福路加1038-42

( 網圖共賞:Mary Magdalene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