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對、相對、或虛無】── 以答 Arsablue
2008/08/30 16:34:46瀏覽714|回應5|推薦4

  【 絕對、相對 或 虛無 】 ── 以答 Arsablue

                                                                                                         2008.8.30.

飛天,您在回應處只打了一個

有一段日子,侃侃而談。您可能覺得我固執於基督信仰,我也認為大致了解您避走宗教的理由。

我選了一個在腦子裡千迴百轉的題目,試試回應您的好吧。

若堅執一個基督信仰的虔誠,當然只有絕對的道路、真理、生命,在信仰的架構上,又服膺一個基於聖經神啓 ( 訊息 ) 的觀念。不論對聖經的領悟或詮釋如何,總然有大體的遵循性的。

但是,世人和世事一直攤告我:凡事相對。

這個時空所服膺的這種,未必他個時空人羣所能接受。古斯巴達人不留弱者,少年放山獨宿,來鍛練他的機智膽色和體魄,完全尚武。古雅典人尚智尚美,雖也尚力,乃不致於如此冷酷對待她的子民。某原始部落尚武,以獵人頭數為英雄光榮。文明社會卻選擇共存共榮,扶助弱小;不過,一旦戰爭起,被迫去殲滅,與獵人頭蠻人在數與勝利中打轉又有何別?聖經明令不可殺人,信徒士兵保家衛國照樣舉槍。不可作假見證,二次大戰,部份信徒說謊隱暪,為窩藏猶太朋友。於是,視情境,時代觀念、族羣需要……,在在都左右事物的是非判斷;如此說來,不是凡事相對,沒有絕對嗎?基督信仰的二人一體不可分聖經美訓,在變遷劇烈的社會,有些合比離還痛苦,信徒中不也有離異的嗎?

什麼是絕對呢?是否空中樓閣的理想呢?卡在現實裡有時行不通,硬要不合乎現實情理麼?不過,我服膺耶穌,衪簡潔明朗的告訴我:愛人如己 ( 愛人愛己 。)(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 ( 將心比心,易地而處,體諒,寬恕。) 我一直相信這是絕對的原則,也是其他信仰看重的慈悲、仁愛、道義。非常時期 ( 如戰爭中從軍 ),非常情境 ( 如面對親人要求安樂死,面對親人傾向的同性戀 )……只能訴之禱求引領了。

再來,說虛無思想。

宗教性信仰的特色總是面對生命終局有解釋。不論永生、輪迴、西天境界,總是繼續有去路。換言之,生命這條線有延續,短暫生命有不燃熄的希望,給人足夠動力去面對意外、慘重失敗或打擊,有足夠動力去在不圓美的世界甘願付上代價去幫忙建造一切美好,苦樂皆值得。為愛,為誠,若然付上犧牲,也值得。

如果不是,人死如燈滅,一切還於虛空,有時人世的不堪就真是不堪,荒謬就真是荒謬,弱肉强食的生存之際,奈之何啊?

第二次世界大戰打瘋了,宗教上的指望一度被打得稀爛,人們不再相信天理公義,死亡伴隨虛無的思想在歐洲發酵,生命徒勞啊!存在主義思想升起無望的生命徒勞觀,但夠勇敢積極,歌頌古希臘神話英雄── 薛弗西斯── 被懲罰推巨石上山,滚下來,周而復始,但是力以勇氣承擔這份徒勞。這底裡,是悲劇性,卻神勇無比。

現代人若認人死燈滅,生命中也許他有輝煌的實現自我,有天倫樂,有物質的、精神的好享受,不枉此生了,人們也對你肅然起敬;但是夜闌人靜,念天地之悠悠── 宇宙遊子啊 ── 那份莫名其妙,突湧上來的空虛就是襲人!沒有誰在懲罰,薛弗西斯英雄仍然是自己。

生命假定是個大謎,歸根究底人在尋謎底,有些人且走且觀,有些人選進一種信仰,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有些人肯定:謎底揭曉了!

我誠實說:我在介乎後兩者之間,而我愛耶穌,從少年到如今。

                    *

  【後記再答 Arsablue 2008. 9. 10.

如此說來,真實的冷酷豈不是只有 適者生存,人間是非不分?世界公理眇眇?

不是的。

其實,對於不正義、欺瞞、背叛、殘忍等等,人類的普世良知/ 良心,還是有 絕對的尺度。人心若有真實美善的,還是有正直感摒棄它們。人心若存真愛,將心比心,這些惡劣,以及憎恨、妒忌、憤怨、復仇、支配操控慾 、肉慾的猥褻 等等都不會萌芽了。從前閱讀聖經,不明白何以能淹去許多惡?如今會意大抵就是這樣了!

所以,依人類 天賦 良知 “( 良心、天良 ) 的價值觀依然存在。人類為愛 ( 慈悲仁愛 )、為義 ( 公義正直、信實誠實 ),這些價值觀或信念,依然窮追不捨,依然視為理想社會的根基,甚至可以付出生命代價。

耶穌為愛為義甘願上十字架 ( 信仰者信是上帝愛和義感化拯救世界,或說以寶血洗淨人類罪惡 )。而聖經說 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温柔、節制 ,這些是基督信徒的價值觀。只有肯定,只有追隨,沒有虛無思緒。

 . 

2008.12.21. 補記:】 * * * * * * *

飛天一直憂慮基督教阻礙理性進步,我是信徒心態一直想溝通釋疑。回顧,這篇回應重讀,仍覺是與飛天可能對話的內容方式。當時的我,若被信徒弟兄姊妹視為不夠領受神啟,也是自然的吧。

如今補記這裡,反映一些非信徒及從前的我猶疑的難題和暫時領悟,就留作過程紀念吧。

* * * * * * *

( 2008.5.13. )“ 這段日子,我心腦皆疲,反覆思量和禱問。

總結而說,讓我分幾方面再簡約小談吧。

1. 聖經是否都可信?

我始終領悟舊約是希伯來人的傳說歷史故事詩歌智慧文學典集,它的神話成分透露出他們對於上帝的了解,以及誤解;但是關於人是被造者的渺小,應存敬畏謙虛信實的心活在宇宙間,仍很合今日人的成熟心態的。這就是宇宙/ 上帝透露/ 啟迪給人類的訊息吧!

新約是耶穌生平及使徒言行。上帝藉他們啟廸人類美好和樂生存的道理,我們自小在它的潛移默化下生活,不也活得積極進取嗎?不是很入世的精神又有仰慕神聖美好的情懷嗎?至於福音書各有出入,是門徒各有出入的記憶和對耶穌的領悟,這是很平常的事。

Sheehan想還原耶穌是天國訊息傳佈者/ 先知的形象,Ehrman 指出聖經本是一本 changing scripture, 最後定型成經典,他們的論點都是極佳參考;我們因此修正讀經的態度── 真的要讀大義── 大體訊息,不要逐字逐句陷入糊塗或乖張,把好訊息讀死讀僵了,與真實人生脫節了。

2. 基督教是否迷信?是否危險的信仰?

如果讀經態度正確,必然讀出宇宙上帝啟廸的美好。宗教之所以迷信及危險,是衆信者陷入神秘成分的害怕或恐懼,造成集體迷失,例如野心政治家結合信徒利用盲信演成宗教戰爭,名為正義,卻遠遠離棄慈愛和祥的本旨。( 其實, 曾經,演化論 + 社會經濟競存 → 社會達爾文進化論 →  不也是危險迷信,曾為納粹所利用 ?看清楚,任何思想陷於恐懼心理,皆會質變成迷信地包羅萬象及偏執地以為可以解釋一切,變成非理性,扭曲了價值觀人生觀,為害且阻礙了人類文明的進步啊!)

3 耶穌是誰?

Sheehan ” The First Coming How the Kingdom of God Become Christianity “── Pro. Thomas Sheehan一書中,以為耶穌是天國訊息先知,Ehramn ”Misquoting Jesus ”── Pro. Bart D. Ehrman一書中, 以為耶穌是神化了的殉道者。我喜讀約翰福音(最不危險的福音書〔補註〕),自然信他道成肉身,上帝所特選的傳道者,他最終殉道了;但是他的愛和死溶化世人的冷硬無情,果然不同凡響── 不是凡人所能做到的表裡如一,以行證道,以證不同凡響的上帝道──如恕敵的澈底愛。  復活事件雖像是羅生門案,誰也說明不清;但是, 一連串的屍身不見了→ 肉身顯現 → 消失/ 升天 →  聖靈降臨 ,怎能都是空穴來風呢?若他真的復活,當然是神子了。而保羅斬釘截鐵的說過啊: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的信便是枉然,比不信的人還可憐。(哥林多前15:14-19)

4. 神蹟?

耶穌的神蹟,有些或許可能是以訛傳訛的知聞,有些卻然是實在的奇行異蹟了。時至今日世界,仍見奇蹟啊,例如Discovery Channel 最近的紀錄片《行奇蹟的男子》── 巴西奇人,不用麻醉動手術不流血割取多人腫瘤的奇蹟,和大陸農村女孩沒有學過音樂,在聖靈感動下作曲幾百首的奇蹟 。

請看專題影片  http://www.chinasoul.org/c-yy.htm ---- 迦南歌聲  

5. 永生實在否?聖靈在運行?上帝是創造主?---- 永恒的尋謎

永恒的追尋,人生才有味呀!不可知的冒險,才有自由意志非命運天註定 (上帝的操控)般宿命呀!上帝和人類玩捉迷藏嗎 ── 包括天災苦難── 人類難解。但知人靈有適當去處,天災不至於那麼悲痛!

6. 人性易墜 ── 罪

起碼,誰不試過情非得已或走迷了有過不守信約(諾言、時間、金錢等)、不誠實(小謊、遮掩)、有貪念(不論物質的、時間的、情感的等等)、不耐煩(不耐聽、毛躁)、不愛 (不願原諒,原諒了但有意無意避開記憶的刺、惱氣)、不憫 (心倦淡漠)、不和 (爭持己見、高傲)、不節制 (浪費金錢、時間、感情等)、不曾小有妒忌(原本正向的羨慕心偏走去負面不安寧) -------?人性易墜 ── 上帝啟迪在聖經啊!

〔補註〕所謂危險指容易錯解為威嚇及不寬容的成分。

* * * * * * *  ( 出關  http://fsmonster.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html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視事的角度
2010/02/07 09:40

今早DOOD TV 的 CRYSTAL CATHEDRAL的崇拜節目有一句:"從神的角度看事情",說得切。想起近日部落格的討論中,SCFtw2 人生心得的幾句精句,可見我們若思辨透徹,也會碰到"絕對"的思維:

" 沒有道德就無所謂正義,沒有平等就沒有道德。"

" 沒有平等就不要奢談正義,不以絕對道德為本就不要奢談道德。"

" 絕對道德發源於無我的愛,以及對永恆的下意識追求。"

" 正義…… 在發源處無非將心比心人我平等。"

" 絕對道德有四個理論來源……(直指慈悲博愛等)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理
2009/09/14 10:32

http://blog.udn.com/pk2007/2216934#reply_list 有理無理說說道理

難得一見,tty 把各式各樣的理說得如此絲絲入扣,敬佩!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言
2008/11/19 08:35

基督信仰,有一份絕對成份,非信徒往以為壟斷或排他,遠志明先生在

《信仰對話錄》(海外校園出版)中,"徑直登臨我岸"一章,有很精闢的說明。

網上版:http://lambda.pha.jhu.edu/relaxation/gospel/book/yuan/dialog/dia-fram.htm

(倒數第三章)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09-08-31 09:21 回覆:

再一篇:

* http://www.oc.org/web/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3314 

〈世界的宗教和耶穌的福音〉作者:傅愛華

"人嚮往永恆" "人在直覺中知道神的存在" "人有一種靈魂的需求"

"人類所需要的,不是宗教而是拯救,人類缺乏的不是---- ,而是正直,敬虔的心。"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答 飛天
2008/09/10 08:27

飛天 好,用【後記─再答 Arsablue】回應您了啊!

只能補充說到這裡,您看到一個信仰脈絡了嗎?

不能再說了,再說,便易陷爭論了。說過不再多談信仰內容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很懂
2008/09/04 06:18
你說了一大堆, 不就是在說聖經不合時宜嗎?
最後蹦出耶穌來, 好像跟全文都沒什麼關聯。 

你的耶穌不是新約上的耶穌, 是你自己想像出來的。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08-09-08 08:25 回覆:
謝謝 飛天,恕我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