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本主義***
2013/07/05 11:25:40瀏覽1095|回應4|推薦66


中國的人文發展莊子曾說:人生最大的問題是~「怎樣生,怎樣死」
後來李白卻說:「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其實人生於世是有很多問題的,不會是這樣簡單的,且人生本身隨著年齡的增長,身份會變很多種不一樣的,而每一身份的立場,也有他不同應遵守的為人的職責問題‧若是有人身處在每一身份時為人未能遵守本份為人應盡的職責,那人生的問題就更多,當然這是很不好的人生,各身份能盡職負責為人,自然是美好的人生‧

比如~
為人子女小時需要父母慈愛關懷的養教,成長時須學習為人處事敬老尊賢、孝順父母,長大入社會工作,創業交朋友,需明辨是非利害對錯,應該不應該的各項問題,且不能為惡作有害於人群社會國家,直至為人父母,必須對子女有愛的養教,建立和樂美好的家庭,需求豐衣足食,有愛的伴侶,聰明的子女,友善的朋友同事,長官部下老闆伙計,社會國家的和平等不同身分的為人問題,在社會上士農工商軍,也許是總統董事長總經理勞工等身份很多問題?

然問題雖多,但人生本體志願大家都是相同的盼望,本身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婦和諧家庭美滿,豐衣足食社會國家和平,就像禮運大同篇說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不獨親其親子其子,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衿、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份婦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不必為己,謀閉不興盜賊不作,外戶不閉是為大同。」

可是造大同世界雖人人有志一同,而從古至今歷朝換代總是無法實現大眾團結一致安好和平,甚至互不相容排斥自相殘殺不止,然有識之士都在問為什麼呢?

其實根本原因據孔子在『易經十翼』中說是:「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地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也‧」
是說地生萬物由於地方不同,如山上海洋溫寒熱帶地區,類群各有別,都為生存發展需爭陽光雨水而活,彼此是相互排斥的不相容的‧

這在人來說也是因各地環境生活習慣不同,加上教育知識,經濟政治水準不齊,各團體組織自利權益是爭執有競爭的,且就因人人有相同慾望美好的滿足,彼此得比賽似的競爭求勝,自然易生私心只顧自己‧

其實正當公平競爭是很好的鼓勵,只是往往在競爭若主觀性強怕的是胸懷不軌巧取豪奪不擇手段,這就是會有害於人的不正當行為在作惡了‧

為什麼會如此呢?據「三字經」說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茍不教性乃遷,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人不學不知義‧』
這是說人本性善性相近,只是人出生地生活環境習慣會相差很遠,茍不教導,為人處事須明辨是非利害對錯應該不應該的道理,人性會遷向為惡作有害於人的行為,也就是說:人本性善,然為了求慾望滿足美好的生活,競爭會`不能守善的本性而遷向惡性的‧

如此而知人生問題,除因各出生地方環境差別而不相容有排斥的問題,會無法守善難免為惡,也是人性的根本問題就是人有善惡雙性的關係,而惡性也是人的本性,所以人的世界就會有不能守善去惡,人會自相殘殺不止?

這是人性最大的關鍵問題,如是人不能守善去惡,則人的處境社會國家將永無和平安寧的生活?

於是中國古聖賢,因早知人性的善惡性,是必須守善去惡,人生方可能安樂的,故有諸子百家,百花齊放紛紛遺傳很多經典,一再告誡,希望人人能如何守善去惡讓人的世界安樂和平‧
比如文中的禮運大同篇、三字經外,還有~
1.    六經~詩書易禮春秋,(書經尚書易經~連山易經是神農氏八卦以山為首,歸藏易經是黃帝八卦以坤為首‧)禮記~有周禮載聖載德大小禮記,春秋孔子作‧
2.    五典~洪範五福論‧
3.    九丘~理、數、象、九疇‧
4.    三傳~公羊、穀粱、左傳‧
5.    八子~荀子、揚子、文中子、老子、莊子、孫子、墨子、鬼谷子‧
6.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7.    千字文、古文觀止‧

以上經典宗旨都是為標榜善的美德,和為人需如何守善去惡,盡職負責方望避免惡性發揮阻止人禍為惡!同時特推崇三皇五帝揖讓的善德盛世,盼人遵行‧比如

1.    半部論語治天下‧
2.    張良得六韜戰略助劉邦得天下‧
3.    孟子勸善盼善盡天下,行善最樂使人惡念不生‧
4.    墨子不攻論,就是守善最佳的典範‧
5.    孫子兵書雖教作戰取勝,但最高境界,盼人不戰屈人之兵‧
6.    孔子作春秋,各諸侯懼在宜褒貶辨善惡‧
7.    大學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為政時強調在修身,正人為君子不為惡,然後方齊家治國平天下‧
8.    為人處事守中庸之道,社會國家政治經濟外交沒爭執‧

這些都是中國古聖賢針對人性有本性善惡的關係,一再告誡清楚說明,望能了解警覺這是有關人是否能安樂和平,或是會讓社會不安,人生自相殘殺的最大關鍵問題,為人務必守善去惡不生惡念,則天下方可泰平‧

可惜中國人至今不知珍重這些經典是如何的博大精深,才是人人應該實行的大道之行的人生問題‧
然如今在台灣倒是佛教、基督教有很多人奉為聖經,日日不離身的當著是人生全部生命,而大廟小廟教堂主都成為聖者富貴了?

其實如以神農氏『易經八卦』內涵的文化水準,以人的存在已脫離神的境界線,而是能用八卦將天地日月,水火雷電風雲山川河流清楚明白說這是怎樣一回事了‧

就如孔子在易經十翼中說:「古聖賢有見天下之賾仰觀天文,俯查地理知幽冥之故,原始反終知生死之說,精氣為物遊魂為變,知鬼神之情狀,是故剛柔相摩,八卦相盪,鼓之以雷霆潤之以風雨,日月運行一寒一暑而生陰陽,通乎晝夜之道萬物生矣‧」

由是而知中國文化對天地乾坤宇宙,日月星辰水火風雷電,是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相剋相生變化的世界,因此凡是有人看過易經八卦,大概對鬼神就不會迷信不會害怕了‧

記得小時候在家鄉的每個家庭中,都是供奉『天、地、君、親師』沒有人供什麼神位的,可知中國文化深遠,只是教育不普及,也對易經八卦不認識,自然人生不知如何自處隨波逐流?

如今的世界從工業革命有資本主義,農工革命有階級鬥爭的共產黨主義為惡,在一、二次世界大戰殘殺上千萬人,現在共產黨改說是實行有特色的社會主義,然作的仍是資本主義,作中國的老闆主人,是全國土地資產的所有權人,而人民沒有言論、選舉、自由集會權,是人民沒有承認的獨裁專制政權又在堅持民族主義‧

但世界各國人民為求人生正義,都在說要實行民權主義、民生主義,而台灣已實行民主主義多年,內部藍、綠色人互不相容仍是相互排斥無法團結一致,自然這是人性惡性的發揮,不能守善去惡的關係‧
若是追根究底,這就是人本身自己未有堅守本份為人的正義,而是會性乃遷向為惡的‧

至於什麼是人生正氣義,就是禮運大同中所說的「男有分女有歸」,和大學倫語講求的為人必先修身正人作君子不作小人為惡,齊家治國平天下,方有可能守善去惡,且人是不能脫離人群社會而孤立生存的,必須有人與人的關係方有人的世界‧

比如人從出生就會是有父母子女關係,成長會有兄弟姐妹同學老師關係,長大入社會有朋友同事長官部屬關係,男女有伴侶夫婦家庭關係,這是生為人不可少的為人關係,必須堅守人生正義要能盡職負責的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姐妹和好,朋友同事長官部屬友善,夫婦合諧等關係,人人存善念有愛心,相處歡樂和平社會國家,豈不就會是人間天堂‧

但人與人立足社會,有身份立場不同的關係,如士農公商軍,三教幾九流各行各派,各有內規章程禮制很複雜,不易大同一致,這是使社會紛亂不安的關係,也是使人守善去惡的原因?

為此在孔子時代,有見社會人群的複雜,各門各派各行為自利堅持,相互競爭鬥爭無能守善去惡有志大同,曾問禮於老子,周公禮制為何未能使人群社會相互尊崇,禮制相待處不排斥,而七雄五霸仍父子兄弟殘殺惡性不解?到漢代也有載聖載德大小禮記相傳,歷代仍無法阻止惡性的發揮?

由此而知人生最大的關鍵問題是人性有善惡雙性的關係,人生必須堅守生為人的正義,守善心驅逐惡念,這才是為人的本份,負責盡職作到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朋友和善夫婦合諧不為惡有害於社會國家的和平,人與人相處有歡笑,豈就不是人間天堂,否則為人不守份盡職守善,就像台灣民進黨看國民黨是敵人,須鬥爭不是兄弟,如何能有安定天地?這不是人本應有的主義‧

所以說:人本主義,就是理應做到生為人的本份,和隨身而來的人與人的關係,必須守善去惡盡職負責為人,否則不是人而是禽獸,尤其為政者治天下必須有定心、虛心、平心、包容心,堅持守善去惡,為正不作有虧心,有害於國家社會和平安樂的行為‧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7882545

 回應文章

前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23:26
向您問好!祝幸福康樂!

賈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oson 真是博學
2013/08/04 14:34

易經是最古老的哲學書籍,很難讀.....

Joson 說得好 :

對 天  地  君  親  師

心懷敬意,就是最好的信仰

 

父親節快樂,Joson !!

Joson(joson927) 於 2013-08-10 09:08 回覆:
謝謝你!
有你這位好朋友,真是我人生最快樂最幸福的事。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甚是,
2013/07/06 18:33

鏡花水月,戲夢人生。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7840380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712160324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識時務者為俊傑 ? !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Joson(joson927) 於 2013-07-13 17:51 回覆:
不論身處何時、何地、何立場,是否知時務為俊傑,理應依守善去惡為先,守本份為人盡職負責這是人本‧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6 10:36

創造自己的價值

澤被家族或社會

人就成了國家社會家庭的資產

而不會成為負債

Joson(joson927) 於 2013-07-13 17:45 回覆:

很贊同你的觀點!

是的!人生的價值、資產、負債仍依人本是否守份、盡職負責,人與人的相處時,對愛的付出多少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