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譜是人生脈源紀錄盼久長***
2016/06/20 21:56:15瀏覽1477|回應2|推薦43

中國有百家姓創造歷史幾千年,主要是有歷代皇朝明君賢臣良將的豐功偉業,和很多的聖賢豪傑,立德、立功、立言使人崇拜敬仰,也是世人需學習的標榜,深覺必須將這些光輝史蹟能永續傳承,因此歷代王朝有宗廟、富貴家族有家祠,而世人大多有家譜記錄, 以裨後代子孫能知道自己的根源從何處來,也盼後代子孫自強能永保傳承。

然人世間的命運難逃中國古聖遺傳給我們的易經中的三元論,強權不過三代,富貴不過三代,因人性不能吃三天飽飯的要飽暖思淫慾,會忘記前人辛勞的創業不易,也不記得為人應守善去惡,仍不知自足的劣根性不改,爭權奪利肆意而為六親不認,兄弟睨牆自相殘殺不已!所以中國歷史就無法改變一治一亂的循環定律,雖歷代王朝享有三宮六院,富貴家族享有三妻四妾,盼能多子多孫來保有這光輝榮耀的史蹟永續延傳,可是權勢富貴子孫多難保不會爭權奪利,相互殘殺不可免?

故此明君、賢臣、良將、聖賢豪傑之士只能止於當世,後代子孫多難於繼續會衰敗斷絕了。

但堯舜有實行禪讓賢良制度,春秋戰國晉有易子而教的典範,確實能改變人性自私的自我為中心的觀念,然而人心自私的劣根性不改,爭權奪利相互殘殺很難免?那樣良好的制度典範只是成為人世的理想無法實現。

可是如今的國家民族有的已由農業社會發展成工業社會,進步到資本主義社會,引起民主主義的經濟戰爭,因貧富不均,又產生出共產主義的階級鬥爭,相互殘殺更慘,加上毛澤東實施文化大革命,使中華民族沉淪到連共黨本身生活物質缺乏到無以為繼,方開放大陸讓外人投資,如今起死回生富強了,所有的共黨幹部成為全國各地的地主富豪,三分之二的人民被限制在農戶窮困中永不得翻身!

但是孫中山先生為拯救中國,曾提出必須能實行中國文化本有的世界大同,天下為公的思想,方可能使世人免於相互鬥爭相互殘殺,而達到社會和平的境地。

然奈國家民族教育水平不一,人民民主思想不發達不普及,天下紛亂難平,所以不論任何強權富豪宗廟家祠紀錄盼久長都難,同時由於人與人生存生活的競爭,人從平靜的母系社會促生霸權的男性社會,相互殘殺就不可免?安全、和平的社會只是可望不可及?何況現代民主思想知識發達,女性自主意識強會覺得生兒育女很辛苦不願生,如再加上時局紛亂不安,使信佛教的人很多,都望能脫離苦海人生,不想有家的牽拖使每家的人口都減少,家譜記錄自然難長久。

不過我家的族譜從明末清初,祖先避難在洞庭湖邊墾荒建立家族起,經過清朝到民國數百多年的傳承到我來到台灣真是不容易啊?!

很幸運的我生有二子也有二孫女和一孫子,家譜紀錄就由他、她們負責了,傳承了。

至於在中國大陸周家根源,有我妹周昌晉生一子沒有隨父姓,爭取到隨母姓周名超負責傳承周氏家族脈源,讓我內心很感謝她的孝心,為我周家負責傳承在大陸的根脈,以後紀錄是否永保傳承那是他們的事,我這代無法管,但盼能長久不斷當然也很難?!

唯盼後代子孫能了解家譜對人生的重要性,而努力為善做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62265988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30 21:26

已經很久沒聽人提起  國父了 ...

 

Joson 府上確實難能可貴

一個人懂得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有 "根" 的觀念

就不至於輕浮淺薄,只認得 .. "錢"

  

 

Joson(joson927) 於 2016-09-19 16:56 回覆:

美才女好久不見了還真想念的,等下要去拜讀你的大作。

謝謝最良善的你我只是覺得人生面對權勢、富貴的爭取時,會忘記要守善去惡,結果到後來仍是一場空,難保久長。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1 10:21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懷著飲水思源的感恩之心
脈源就能永續傳承 

Joson(joson927) 於 2016-06-29 20:08 回覆:

說得好!

中國歷代聖賢都曾如此教說,怎奈大多數人遇權勢利益就都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