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曲:Bring him home (悲慘世界)
2013/07/10 21:08:28瀏覽248|回應0|推薦5

這次的錄音唱的不專業,bring him home太難唱,又要One take,不過練了一段時日,一直練不下來,差錯很多。放一版自己不滿意的,這樣,河西羊很快的就會為了雪恥,把這首歌練起來。

 

在看電影悲慘世界時,休傑克唱到Bring him home,第一個音一出來,河西羊心中的感覺是~~~完了....,老休唱砸了,而且是全毀的那種....。

不是說男主角休傑克曼的演唱能力不出色,而是Bring him home太過夭壽,要很能唱、很會唱。雖然休傑克曼拿過美國音樂劇的奧斯卡之稱的東尼獎最佳男主角,但休傑克曼的嗓子在音質與歌唱的能力上,真的並不是個頂尖的音樂劇歌手。

Bring him home為什麼難?

曲子的音高,一開始就由中央E跳一個八度唱一點E,整首曲子最高音落在一點A,光是音域的高度就令歌手感到頭痛。

更麻煩的是,在這個不低的音高下,卻要做出低語呢喃的感覺。因為Bring him home是尚萬強對天父的祈求,沒有唱出低語呢喃的氛圍,又怎麼算是祈求呢?

要在高音域做出柔和的聲音,只有兩條路。其一是用上假音;第二條路就是歌唱功力很強,能在高音域唱弱音,那需要有極強的聲帶力量與控制力才做的到。

但休傑克曼既沒有假聲,聲帶的力量也沒有強大到在高音域做弱音的能量,唱起來感覺就過份霸道,而且一路霸道到底,沒有變化的空間。

Bring him home的難還不只這些,在歌唱的情境上,作曲與作詞家寫出兩種不同的情緒。一部份是祈求,像是開頭這幾句:

God on high. Hear my prayer. In my need, You have always been there.

高高在上的主啊,傾聽我的禱求,當我有所求時,您總是應允我.

He is young. He's afraid. Let him rest .Heaven blessed. Bring him home. Bring him home. Bring him home.

他正年輕,他也害怕,讓他心靜神寧吧!來自於主您的眷顧,帶他平安回來

唱起來要夠輕柔,才會有祈求的感覺。但唱到後來,就在歌詞與旋律的安排上,就需要變得更有要求與談判的意味:

Bring him peace. Bring him joy. He is young. He is only a boy.

賜他平安,賜他喜樂,他正年輕,他只是個孩子.

You can take. You can give. Let him be. Let him live. If I die, let me die. Let him live.

你可以拿取,你可以給予,讓他活下吧!讓他活下吧!如果我該死,就讓我死吧!但請讓他活下

 

這幾句就不是祈求了,而更像是向上帝的要求與談判。那聲音上就可以做的霸道些,強烈的胸聲與真聲全開的音質就需要做出來。

由祈求到要求,歌唱的能力需要是極高的。Bring him home這曲子很難唱,但唱的出那祈求與要求的層次,這首曲子就會很動人....。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eyang&aid=788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