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豬瘟 別嚇唬人!
2018/12/29 11:21:30瀏覽187|回應0|推薦5

去台東初鹿牧場旅遊,看到有【防疫地區,禁止進入】,剛開始還以為是剛進口牛隻,在做檢疫處理,後來才知道是怕遊客進出,帶來病原。

其實只要牧場做好病原隔離,哪需要這麼大張旗鼓的嚇唬國人?
...
中國大媽在機場被查驗到攜帶違禁豬肉大哭大鬧,最近每天登上新聞頭條。再加上日本也出現豬瘟,更讓國人談豬色變。

相較於台灣,日本少見非洲豬瘟報導。當然偶有中國大媽在日本機場被查獲攜豬肉,但都是地方新聞,沒有躍上全國媒體的版面。

同樣鄰近中國大陸,難道日本不擔心?

日本政府友人這麼分析。
其一,不論非洲豬瘟或豬瘟,感染豬而不會傳染人,產業可能受創,但對民眾健康無虞,日本媒體應不會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其二,防疫是專業,自有專業因應。

日本的防疫重點在阻絕病原體進入畜牧系統,包括排除病原體、阻斷感染路徑、強化家禽家畜抵抗力。

凡出入農舍不論人車都要噴霧消毒,人員還要更換作業衣與場內用長靴;採購幼豬、成豬出貨都要隔離檢疫;飼料與水、疫苗施打與排泄物處理,都有標準。

日本雖將廚餘高溫殺菌再利用,但顧慮衛生,幾未流入有規模的養殖場。

此波日本豬瘟疫情擴散,經判斷很可能來自野生山豬入冬闖入民眾生活圈覓食,農林水產省甚至開始研議對山豬施打疫苗。

食的安心需要成本,但為了壓低養殖成本,國內養殖場多數消毒不踏實,人員進出甚至連最基本的更衣都沒做到,疫苗施打也未認真落實,讓豬隻暴露在危險環境;飼料以廚餘為主,更是難以確保衛生安全。

今年九月,當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到雲林養豬場視察,沒消毒沒更衣,身為防疫主管卻做了最負面示範。

加強邊境管理當然重要,但防疫核心重點是整個畜牧系統的生物安全與管理。

雲林縣長張麗善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這是要扛住畜牧業壓力的決定,國人不但應給與大力支持,更要呼籲中央與其他地方共同跟進。

禁絕廚餘養豬是一步,豬場進出管制、物料安全管理、環境控制等,各層面都要建立多重防線,才能將感染源隔離在畜牧系統外。

非洲豬瘟的危機,是一場檢討並完善畜牧管理的最好機會,國內不能只將防疫重點放在機場的違禁豬肉,捉小放大。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564167?fbclid=IwAR21Mi_YDtRit0-K61iLz2rA2m6WLUfRc6ZRNvYtNQ2wt0uExNK9zRnpZH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epingho&aid=12285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