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禁閉室二三事(2)
2013/07/18 15:07:24瀏覽312|回應0|推薦11

下部隊後半年某個留守假日,遇到一突發事件,據報,某營校級軍官在中午用餐時間疑似精神官能症復發,於寢室及辦公廳舍搗毀許多其私人物品,由於身材高大力量驚人,最後動用十幾名大漢才將其制伏,並緊急送往803醫治。由於其係軍官身分,部隊研議待其鎮靜康復後,處以「悔過」處分。正因事涉個人財產保管及處分等行為,因此隨同該旅旅長前去803處理善後,並交代該名軍官眷屬帶回已造冊之各項有價財產,獲得感謝。
--------------------------
於此須說明的是,「禁閉處分」係針對士兵,士官以上則處以「悔過」等處分。但悔過不是寫寫悔過書就算了,而是有悔過室,處罰空間比禁閉室空間更狹窄,乃因士官或軍官當應更珍惜自身官階之榮譽,如有犯錯,應接受更嚴厲之處分。
--------------------------

事情過了兩週,該旅來電話,要送該名軍官來跑悔過處分聲請流程,大夥驚恐不已,藉故溜走者多矣!於是我便在組裡面等,剛看到他一個人,我納悶了,不是說有人要陪伴前來嗎?大概是臨時跑去摸魚了吧。我前後檢查了聲請書兩三遍,觀察其外表並詢問他有無意見,確認符合一切法定要件後,於是蓋了章。我詢問他說:「沒人陪你來嗎?」他嘿嘿笑了兩聲,說一人做事一人擔,自己來就好。

稍後數日,督導禁閉室期間也約詢了他。其實,他正常時與一般人無異,且作風精實一板一眼,據其陳述,沒發病前還得過獎。至於會得這種病,是因為當初在外島服役,過於嚴苛要求自己,以致身心狀況長期失調,更因有次演習期間未能見家中長輩最後一面,深刻自責,種種壓力日積月累而形成。

詢問過禁閉室戒護人員有關他的一切狀況,有位士官笑說:「這次不是我們合法要求,反而是我們被他操體能。OOO,你一定要救救我們啊!」我微笑以對,哈哈兩聲:「自己看著辦吧。」

..............

2個月後,師長准那位軍官退了。..........

.......................

*******************

最近一些事情,對國軍士氣打擊很大,在出言批評前,或許請想想,不管是志願役或義務役官士兵,有許多人還是默默的堅守他們的崗位,不論是平日、假日或是颱風天,犧牲了許多與家人的時間,犧牲了年輕歲月,也可能犧牲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只因他(她)們是「軍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965096